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

愛 的 關 懷

愛 的 關 懷

經 文 : 帖 前 三:1-13


前 不 久 我 們 思 考 過 保 羅 對 帖 城 信 徒 的 愛 護, 真 的 到 了 極 點。 保 羅 以 作 為 一 位 牧 者 心 流 露出 牧 者 的 情 懷。 他 道 出 他 不 能 回 帖 城 探 望 他 們 的 因 素, 更 表 達 了 他 與 他 們 的 分 開 只 不 過 是 暫 時的, 而 且 這 也 只 不 過 是 面 目 的 離 別, 但 心 卻 沒 有 離 別, 仍 緊 緊 在 一 起。 保 羅 的 內 心 非 常 渴 望 再 見 到 帖 人, 他 們 常 費 盡 各 種 的 努 力, 可是 都 失 敗 了。 同 時 他們 這 種 強 烈 的 渴 望 , 屢 次 也 遭 受 到 阻 擋, 使 到 他 們 重 訪 帖 城 的 計 劃 就 不 能 實 現。 雖 然保 羅 的 計 劃受 到 阻 礙, 不 能 順 利 探 望 到 帖 城 的 人, 但 保 羅 他 們 卻 沒 有 放 棄 任 何 一 線 的 希 望, 仍 抓 住 把 握 渴 望種 種 的 機 會 到 來, 一 旦 有 機 會, 保 羅 他 們 必 會 回 到 他 們 那 里 探 望 他 們, 這 就 是 保 羅 牧 者 的 心 腸。保 羅 并 沒 有 因 為 一 兩 次 探 望 失 敗就 氣 餒, 原 因 是 帖 城 的 人 始 終 是 他 的 原 動 力。 他 只 盼 望 帖 城 的 人 能 在 主 耶 穌 再 來 的 日 子 上 依 然站 得 住 腳, 并 且 能 站 立 得 穩, 不 致 動 搖, 這 就 是 保 羅 終 極 所 期 待 與 所 盼 望 的。 各 位 弟 兄 姐 妹, 雖 然 保 羅 極 力 想 法 子 要 再次 和 帖 城 的 信 徒 相 見, 可是 我 們 知 道 還 是 沒 辦 法, 這 條 路 還 是 很 遙 遠、 依 然 關 住, 沒 有 打 開, 但 保 羅 對 帖 城 信 徒 的 心 ,我 們 都 曉 得 始 終 沒 變。 保 羅 他 們 仍 然 以 愛 來 關懷 這 群 的 信 徒, 這 可 以 從 今 天 所 要 思 考 的 經 文 中 看 到 的。 在 這 一 段 帖 前 三:1-13 的 經 文 中, 基 本 上 有 三 方 面 讓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保 羅 對 帖 城 信 徒 愛 的 關 懷 。
第 一: 從 他 派 提 摩 太 前 往 帖 城( 三:1-5)
經 文 中 一 開 始, 保 羅 就 描 述 他 的 心 境, 由 於 對 帖 城 信 徒 的 思 念, 而 又 無 機 會 回 到 他 們 那 里, 更 無 他 們 的 音 訊, 因 而 挂 念他 們 的 心 一 天 比 一 天 的 劇 增, 於 是 保 羅 他 們 不 能 再 忍, 就 是 不 能 再 留 住 或 抑 制 內 心 隨 時 要 爆 發 的 強 烈 感 受, 或 是 再也 不 能 抵 受 外 在 的 環 境 所 造 成 的 壓 力, 因 而 在 無 法 忍 受 下 去 的 結 果 就 是 不 能 再 等 下 去 的 時 候,保 羅 就 改 變 親 自 回 去 的 計 劃, 而 轉 向 打 發 提 摩 太 前 去 探 望 帖 城 的 人。 而 他 和 西 拉 就 獨 自 留 在 雅典, 后 來 西 拉 亦 因 有 事 也 回 馬 其 頓 了, 剩 下 的 就 是 保 羅 一 人 獨 自 孤 零 零 的 。 保 羅 之 所以 願 意 如 此 意 思 是 決 定 獨 自 留 在 雅 典 忍 受 孤 單, 是 因 為 在 相 比 之 下 , 保 羅 認 為 與 其 長 期 在 那 里忍 受 與 帖 城 的 人 隔 離, 不 如 自 己 獨 自 忍 受 孤 單, 這 是 辦 法 中 最 好 的 辦 法 了 。 可 見 保 羅 對 帖 城 所付 出 的 愛 和 關 懷 不 知 有 多 深 厚, 這 可 從 保 羅 打 發 提 摩 太 的 行 動 中 和 他 內 心 深 處 所 隱 藏 的 掙 扎 看到。 相 信 我 們 都 有 嚐過 思 念 的 滋 味, 思 念 一 個 人 不 簡 單。 特 別 是 作 為 父 母 思 念 留 學 在 外 的 兒 女, 更 是 不 容 易, 常 擔 心這 個 那 個 的, 掛 慮 他 們 生 活 中種 種 的 需 要, 不 知 他 們 怎 麼 樣 了。 若 是 許 久 沒 有 音 訊, 也 沒 有 打 電 話 回 來, 這 時 父 母 的 心 更 不 用 說 是 七 上 八 下, 著 急 得 不得 了, 吃 不 好 也 睡 不 好。 若 再 沒 有 消 息 的 話, 我 相 信 作 父 母 的 最 后 也 會 不 能 再 忍 受 下 去, 也 會 有 所 行 動,如 同 保 羅 一樣。 因 此, 就 當 我 們 以 這 樣 的 立 場 和 處 境 去 看 時, 我 相 信 我 們 就 會 更 加 明 白 保 羅 的 心 境 以 及 他 當時 那 一 種 對 帖 城 信 徒 所 付 出 的 關 懷 和 愛。 同 時 我 們 也 就 會 明 白 保 羅 在 這 一 段 經 文 里 所 要 表 達 的內 容 和 信 息 了。 各 位 弟 兄 姐 妹, 保 羅 打 發 提 摩 太 前 去, 是 因 為 提 摩 太 對 保 羅 意 義 重 大, 他 是 保 羅 在 基督 福 音 上 作 上 帝 執 事 的 兄 弟, 而 且 更 何 況 提 摩 太 需 要 做 的 是 保 羅 自 己 渴 望 要 做 的, 但 卻 沒 法 去 做 的 工 作。 提摩 太 真 的 在 基 督 福 音 工 作 上 是 保 羅 的 好 助 手, 也 許 保 羅 有 意 在 這 個 地 方 讚 許 提 摩 太, 因 為 他 要人 們 知 道, 他 所 派 去 的 這 個 年 輕 人, 是 一 位 有 恩 賜、 夠 資 格 的 代 言 人, 也 是 他 情 同 手 足 的 好 兄 弟,更 是 他 屬 靈 的 伙 伴。 提 摩 太 被 稱 為 是 作 上 帝 的 執 事, 也 就 是 上 帝 的 同 工, 是 因 為 他 與 神 同 工, 所做 的 乃 是 神 的 工 作。 保 羅 差 派 提 摩 太 前 去 帖 城 擔 任 此 次 的 任 務, 主 要 的 目 的 是 堅 固 并 勸 慰 這 般帖 城 的 信 徒。 堅 固 一詞 的 原 文 在 新 約 共 出 現 十 三 次。 但 它 較 常 用 作 鞏 固 和 建 造 新 信 徒 的 情 況 下。 不 管 是 神 或 基 督 親自 或 使 用 別 人 來 堅 固, 或 是 自 己 堅 固 自 己, 神 的 旨 意 都 是 要 信 徒 的“ 心”, 即 是 他 們 整 個 內 在 的 生命 得 以 堅 固。 而 本 段 的 堅 固, 主 要 的 意 思 就 是 希 望 帖 城 的 人 不 致 被 諸 般 患 難 搖 動, 在 逼 迫 中 仍 然堅 持 他 們 的 信 心。 提 摩 太 所 要 做 的 不 只 是 建 立 帖 撒 羅 尼 迦 人 的 信 心 而 巳, 他 還 做 起 鼓 勵、 安 慰、鼓 舞 或 者 勸 慰 他 們 的 工 作, 特 別 是 在 他 們 的 信 仰 上。 保 羅 如 此 的 關 心 就 是 避 免 他 們 被 患 難 所 勝,以 致 擔 心 他 們 會 因 受 苦 而 誤 入 歧 途, 離 開 基 督, 離 棄 他 們 好 不 容 易 才 擁 有 的 信 仰。 保 羅 要 他 們 知道 苦 難 是 基 督 徒 聖 召 的 一 部 份。 而 他 們 之 前 所 受 的 迫 害 和 苦 難 就 是 最 好 的 明 證, 而 且 帖 城 的 人也 知 道 這 患 難 原 是 命 定, 如 同 保 羅 在 第 三 節 下 半 節 所 說 的: 因 為 你 們 自 己 知 道, 我 們 受 患 難 原 是命 定 的。 另 外, 保 羅 與 同 工 在 他 們 當 中 傳 道 的 時 候 早 巳 預 先 把 他 們 在 傳 道 時 所 會 受 到 的 苦 難 告訴 帖 城 的 人 了, 而 且果 然 也 一 一 的 應 驗 了, 這 也 是 他 們 所 知 道 的, 如 第 四 節 所 說 的。 因 而 保 羅 要 帶 給 帖 人 一 個 很 重 要 的 信 息 就 是 要 讓 他們 看 到 遭 受 患 難 和 迫 害 是 基 督 徒 難 以 避 免 的, 有 時 候 我 們 為 著 福 音 的 緣 故, 多 少 都 會 吃 一 點 的 苦,受 一 點 的 委 屈、這 是 無 法 避 免 的, 也 是 成 為 基 督 徒 其 一 的 條 件。 耶 穌 曾 經 對 眾 人 和 門 徒 說:〈 若 有 人 跟 從 我, 就 當 捨 己, 天 天 背 起 他 的十 字 架 來 跟 從 我。 〉 因 此, 做 為 神 的 兒 女 跟 從 主 的 人 的 確 不 容 易, 須 學 會捨 己, 并 且 還 要 懂 得 背 十 字 架。 當 然 我 們 也 知 道, 要 背 負 個 人 的 十 字 架 來 跟 從 主, 實 在 是 一 條 不簡 單 的 道 路。 可 是 路 總 是 還 是 要 走 下 去, 無 論 環 境 如 何, 我 們 總 要 學 習 去 面 對 和 接 納 周 遭 生 活 各種 的 際 遇, 不 管 是 喜、 悲、 樂、 哀、 順 境、 逆 境、 輕 省、 重 擔、 鬆 弛、 壓 力, 歡 笑、 愁 苦 ,幸 福 或 不 幸, 但 試 問 我 們 面 對 這 些 或 背 負這 些 時, 我 們 是 否 依 然 還 跟 從 主 呢? 這 就 是 一 個 很 大 的 問 號 與 考 驗, 也 是 一 科 不 容 易 學 習 的 功 課。 主 耶 穌 要 跟 從 祂 的 人 學習 的 就 是 這 個 的 功 課。 請 問 你 是 否 能 背 負 自 己 的 十 字 架, 不 管 是 重 的、 輕 的、 粗 的、 細 的、 大 的、 幼 的、仍 然 一 直 的 跟 從主 嗎? 這 是 有 待 我 們每 一 個 人 去 思 考 的, 當 我 們 說 我 們 願 意 跟 從 主 時, 就 要 問 一 問 我 們 是 否 在 惡 劣 的 環 境 之 下 仍 能堅 守 所 信, 仍 能 意 志不 移 的 跟 從 主 了。 其 實, 真 正 跟 從 主 的 人 是 不 在 乎 外 面 環 境 如 何 的 改 變, 即 使 是 惡 劣 的 環 境, 他依 然 還 是 持 續 的 跟 從 主。 這 就 是 主 耶 穌 所 說 的: 跟 從 祂 的 人。 各 位 弟 兄 姐 妹, 你 是 否 是 一 個 真 正跟 從 祂 的 人 呢? 也 許 你 會 說: 主 的 要 求 太 高, 怎 麼 可 能 做 得 到 呢? 其 實 主 的 要 求 不 是 過 於 我 們 所能 受 的, 問 題 是 我 們 願 不 願 意 付 代 價 吧 了! 另 外, 這 也 才 足 以 顯 明 這 條 跟 隨 主 的 道 路 的 確不 容 易 走, 如 聖 經 所 說: 進 入 神 的 國, 必 須 經 過 許 多 的 艱 難。 從 這 里 我 們 可 以 看 到,保 羅 在 無 可 忍 受 情 況 下 打發 提 摩 太 前 去 帖 城 的 心 意, 不 僅 是 要 帖 人 看 到 受 患 難 的 必 然 性, 也 要 看 看 帖 人 在 患 難 中 是 否 仍然 繼 續 保 守 自 己 的 信 心。 因 為 通 常 我 們 很 容 易 在 患 難 中 就 跌 倒, 很 容 易 就 受 到 那 惡 者 的 誘 惑 而離 棄 真 道。 因 此 為 了帖 人 免 受 到 誘 惑, 保 羅 就 立 時 安 排 了 提 摩 太 到 他 們 那 里, 作 起 了 堅 固 和 勸 慰 的 工 作, 免 得 到 時 候 保 羅 他 們 最 初所 付 出 的 勞 苦 都 前 功 盡 棄, 徒 然 無 用。 可 見 保 羅 對 帖 人 的 關 懷 是 積 極 的, 是 多 麼 的 看 重, 顯 露 了熱 愛 人 生 命 的 心。
我 們 除 了 從 他 派 提 摩 太 前 往 帖 城, 看 到 了 保 羅 對 帖 城 信 徒 愛 的關 懷 , 第 二,我 們 更 可以 從 提 摩 太 帶 回 的 消 息 而 看 到 保 羅 對 他 們 愛 的 關 懷。
第 二:從 提 摩 太 帶 回 的 消 息( 三:6-9)
提 摩 太 到 底 帶 回 甚 麼 消 息? 我 想 我 們 這 時 候 就 一 起 來 看 經 文, 第 六 節 說: 但 提 摩 太 剛 才從 你 們 那 里 回 來, 將 你 們 的 信 心 和 愛 心 的 好 消 息 報 給 我 們, 又 說 你 們 常 常 記 念 我 們, 切 切 地 想 見我 們, 如 同 我 們 想 見 你 們 一 樣。 原 來 提 摩 太 帶 回 的 消 息 是 好 消 息, 這 好 消 息 包 括 有 三 點: 第 一: 他們 在 患 難 中 信 心 仍 然 堅 定; 第 二: 他 們 愛 心 的 實 在; 第 三: 他 們 對 保 羅 的 繫 念 和 惦 念。 這 三 點 都 足 以 讓 保 羅 感 到 無 比的 喜 樂, 因 保 羅 原 本 的 顧 慮 和 所 擔 心 的 事 終 於 可 以 放 下 心 了, 不 再 是 一 個 煩 惱 了, 消 除 了 保 羅 的恐 懼 和 焦 慮。 你 想! 一 個 不 覆 存 在 的 問 題 是 不 是 保 羅 的 喜 樂 和 安 慰 呢? 同 樣 的,我 想, 倘 若 我 們 所 擔 憂 的 事 有 一 天 不 再是 問 題 的 時 候, 我 們 也 一 樣 感 到 很 喜 樂, 因 終 於 可 以 放 心 了。 各 位 弟 兄 姐 妹, 當 保 羅 接 到 提 摩 太從 帖 城 帶 回 的 消 息 之 后, 他 的 反 應 比 任 何 人 都 來 得 快, 來 得 深。 雖 然 當 時 保 羅 仍 然 是 處 在 困 苦 的患 難 中, 在 哥 林 多 仍 舊 受 到 許 多 的 敵 對, 又 加 上 內 心 的 恐 懼 和 焦 慮, 但 是 保 羅 一 聽 到 他 們 的 好 消息 特 別 是 在 信 心 方 面 上 的 堅 定, 他 馬 上 整 個 人 就 好 似 得 到 釋 放, 即 時 就 得 到 了 安 慰。 可 見 保 羅 多麼 關 心 帖 城 的 人, 若不 是, 他 又 何 必 那 麼 緊 張,又 何 必 把 帖 城 人 的 生 命 視 為 與 自 己 的 生 命 相 關 連 呢? 同 時 帖 人 的 消 息 又 何 以 造成 他 有 如 此 大 的 反 應 呢? 由 此 我 們 可 以 看 出, 保 羅 至 終 對 帖 城 愛 的 關 懷 是 可 嘉 的, 是 值 得 我 們 去學 效 的。 尤 其 是 保 羅 在 第 八 節 說: 你 們 若 靠 主 站 立 得 穩, 我 們 就 活 了。 這 顯 出 保 羅 視 帖 人 為 自 己 生 命 的一 部 份, 視 帖 人 與 自 己 的 生 死 有 直 接 的 關 係。 原 因 是 他 常 把 他 們 放 在 心 上, 與 他 們 同 生 共 死, 他 們 的 軟 弱 使 他 焦 慮, 同 樣,他 們 的 悔 改 或 長 進 就 使 他 感 到 快 慰。 因 此 提 摩 太 的 好 消 息, 無 形 中 不 但 使 保 羅 大 得 安 慰, 更 好 像給 他 打 了 強 心 針, 把 一 股 新 的 生 命 和 力 量 注 入 他 里 面, 使 他 精 神 為 之 一 振, 得 以 在 他 的 一 切 困 苦患 難 之 中 振 奮 前 行, 使 到 他 脫 離 初 到 哥 林 多 時 所 經 歷 的 疑 慮 和 缺 乏 信 心 的 景 況, 堅 強 有 力 地 繼續 宣 揚 福 音。 為 著 這 一 切, 保 羅 不 但 很 喜 樂, 并 且 把 帖 人 美 好 的 表 現 以 及 這 事 給 他 們 帶 來 的〈 這一 切 的 喜 樂〉 都 看 為 向 神 獻 上 感 恩 的 原 因。 各 位 弟 兄 姐 妹, 保 羅 心 中 就 是 有 他 們, 所 以 才 會 為 他們 緊 張, 才 會 有 如 此 大 的 反 應。試 問 今 天 我 們 心 中 是 否 有 哪 個 的“ 他” 呢? 也 許 這 個“ 他” 是 您 的 父母、 是 您 的 伴 侶、 是 您 的 親 戚、 是 您 的 兄 弟 姐 妹、 是 您 的 同 學、 是 您 的 朋 友, 是 您 的 同 工, 請 問 我 們 關 心 他 們 嗎?請 問 我 們 除 了 生 活 需 要 外, 在 屬 靈 和 心 靈 需 要 上 , 是 否 有 給 於 他 們 真 正 的 喂 養 呢? 而 我 們 的 關 心 又 是 甚 麼 呢? 有 甚 麼 東 西 會 比 我們 關 心 他 們 的 靈 魂 來 得 更 有 價 值 呢?
我 們 除 了 可 以 從 保 羅 打 發 提 摩 太 前 去 帖 城 以 及 提 摩 太 帶 回 的 消 息 看 到 他 對 帖 人 愛 的 關 懷外, 第 三: 我 們 更 可 從 他 一 直 為 他 們禱 告 看 到 他 對 帖 人 愛的 關 懷。
第 三: 從 他 一 直 為 他 們 禱 告( 三:10-13)
保 羅 在 第 十 節 讓 我 們 看 到, 他 和 他 的 同 工 一 直 都 為 他 們 禱 告, 而 且 更 是 不 眠 不 休 的 切 切為 他 們 祈 求, 也 許 你會 感 到 疑 惑, 之 前 第 二 章 不 是 巳 經 說 過 保 羅 晝 夜 做 工 了, 這 時 怎 麼 又 來 一 個 晝 夜 切 切 的 祈 求。 保羅 那 里 來 得 這 麼 多 時 間, 原 來 保 羅 這 里 的 晝 夜 有 重 疊 的 意 思, 就 是 說 保 羅 可 以 一 邊 織 帳 幕, 一 邊仍 然 能 禱 告。 保 羅 一 直 禱 告 的 一 個 心 願 就 是 希 望 能 再 次 與 他 們 見 面 并 且 補 滿 他 們 在 其 他 方 面 信心 的 不 足。 這 里 的 信 心 指 的 是 廣 義 的 信 心, 就 是 包 括 他 們 整 個 基 督 徒 生 命 和 經 歷。 保 羅 盼 望 的 就是 有 機 會 能 回 到 他 們 那 里 補 足 他 們 在 生 命 上 的 缺 陷, 以 滿 足 他 們 的 需 要。 帖 人 在 信 心 上 的 缺 陷主 要 涉 及 有 聖 潔、 弟 兄 姐 妹 相 愛、 以 及 巳 死 信 徒 與 主 再 來 之 關 係 等 問 題。 因 而 為 了 要 針 對 他 們 需要 幫 助 他 們, 保 羅 只 好 在 祈 求 未 蒙 應 允 之 前, 以 書 信 暫 代 自 己 來 作 勸 勉 的 工 作。 所 以 接 著 的11-13 的 禱 告, 基 本 上 是 一 個 的 預 備, 以 便 為第 四 章 開 始 的 勸 勉 作 好 準 備。 從 這 個 角 度 來 看, 本 節 和 接 著 的 三 節 可 說 是 過 渡 性 的 一 段, 讓 保 羅平 順 地 將 思 想 重 點 從 上 文 的 感 恩 和 自 辯 轉 到 下 文 的 勸 勉 上 去。 而 第 十 一 至 第 十 三 節 乃 是 保 羅 的禱 告, 禱 告 的 內 容 再 次 環 繞 著 他 的 心 願。 那 就 是 一: 願 上 帝 我 們 的 父 和 主 耶 穌 一 直 引 領 他 們 到 帖 人那 里 去, 意 思 就 是 希 望 神 能 修 平 他 們 的 路, 除 去 一 切 的 攔 阻, 好 讓 他 們 有 通 達 的 道 路 到 帖 人 那 里去。 保 羅 的 禱 告 蒙 受 應 允, 雖 然 那 是 五 年 以 后, 在 他 第 三 次 旅 行 布 道 末 期, 兩 度 造 訪 馬 其 頓 的 時候。 但 神 的 確 還 是 垂 聽 了 他 們 的 禱 告, 成 為 了 他 們 的 幫 助, 也 成 為 了 他 們 所 仰 望 的 對 象 。二: 保 羅禱 告 的 內 容 是 願 主 叫 帖 人 彼 此 相 愛 的 心 , 并 愛 眾 人 的 心 都 能 增 長, 充 足。 那 就 是 從 彼 此 擴 充 到眾 人; 從 增 長 到 充 足, 滿 溢。 保 羅 盼 望 的 就 是 他 們 有 這 種 滿 溢 的 愛, 叫 他 們 愛 心 多 而 又 多, 而 不 是單 把 愛 心 停 留 在 主 內 的 群 體 上, 乃 是 擴 展 到 更 多 未 信 的 群 體 上。 三: 保 羅 禱 告 的 內 容 是 希 望 帖人 在 主 耶 穌 同 眾 聖 徒 來 的 時 候, 在 神 面 前 心 里 堅 固, 成 為 聖 潔, 無 可 責 備。 眾 聖 徒 可 以 指 是 天 使或 是 聖 徒, 或 者 兩 者 都 有, 即 指 那 些 屬 祂 的 人。 當 主 耶 穌 和 眾 聖 徒 在 榮 耀 中 再 來, 所 有 聖 潔 都 不能 和 基 督 再 來 的 榮 耀 相 比。 為 了 使 人 無 可 責 備 和 聖 潔, 保 羅 於 是 禱 告 希 望 帖 人 內 在 得 以 堅 固。 因為 帖 人 信 主 不 久, 且 一 向 在 異 教 的 道 德 標 準 下 過 生 活, 故 此 特 別 需 要 主 使 他 們 心 志 堅 定, 才 能 抗衡 舊 日 的 思 想 和 行 為 繼 續 向 他 們 發 出 的 引 誘。 但 保 羅 的 祈 盼 不 僅 是 他 們 的 意 志, 而 是 他 們 整 個的 心 都 植 根 在 神 的 話 語 中, 以 便 能 被 主 堅 立 到 聖 潔 中 無 可 責 備 的 地 步。 那 要 怎 樣 才 能 在 聖 潔 中無 可 責 備 呢? 方 法 就是 實 踐 保 羅 上 一 節 所 說 的 愛。 因 為 愛 的 本 質 是 以 別 人 最 大 的 好 處 為 目 標, 若 沒 有 強 烈 的 愛 為 基礎, 信 徒 的 意 志 很 容 易 引 使 他 作 出 違 反 神 旨 意 和 呼 召 的 事, 即 是 有 不 潔 的 行 為; 相 反 的, 信 徒 若在 愛 心 上 增 長 充 足, 便 不 會 過 著 一 個 以 自 己 為 中 心 的 生 活, 亦 即 是 說, 便 會 脫 離 罪 惡 而趨 向 聖 潔。 不 要 忘 了 罪 的 本 質 正 是 以 自 己 為 中 心。 所 以, 一 個 自 我 中 心 的 人, 是 難 以 真 正 實 行 愛 心 的 。若 有, 這 種 愛 不 過 是 貧 乏 的,是 有 極 限 的, 是 以 個 人 為 主 作 為 出 發 點 的。 通 常 自 我 中 心 的 人 也 較 會 戴 面 具 做 人, 且 是 一 個 不 敢 面 對 自 己 問題 的 人。因 此, 倘 若 自我 中 心 的 人 期 望 能 在 聖 潔 中 無 可 責 備, 那 首 先 他 就 要 拿 開 面 具 做 人, 重 新 掀 開 自 己 并 坦 誠 面 對自 己 的 問 題。 一 旦 敢 於 面 對 自 己 就 敢 於 面 對 會 眾, 并 且 也 才 能 在 人 群 中 活 出 真 正 的 一 個 我 來。 各位 弟 兄 姐 妹, 在 生 活 中 我 們 常 常 看 到 一 些 人 戴 著 面 具 做 人, 有 時 候 會 不 禁 的 自 問,這 又 是 何 苦 呢? 既 然 我 們 都 是 神 的 兒 女 了,為何 我 們 還 要 選 擇 戴 著 面 具 做 人, 卻 不 敢 正 視 自 己 的 問 題, 不 敢 把 面 具 拿 掉 呢? 無 可 否 認,你 我 都 有 軟 弱 的時 候, 但 神 要 我 們 活出 的 是 一 個 健 康 的 你 和 我 來, 一 個 真 正 的 你, 一 個 在 基 督 全 新 的 你, 請 問 你 健 康 嗎? 讓 我 們 一 起 禱 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