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

基 督 徒 屬 靈 的 本 份

基 督 徒 屬 靈 的 本 份

帖 前 五:16-22

很 多 人 認 為 只 要 我 接 受 了 主, 上 上 教 會, 奉 奉 金 錢, 大 概 就 巳 經 是 盡 上 基 督 徒 的 本 份 了。 真 的 是 這 樣 嗎? 其 實 不 然, 我 們 要 盡 的 本 份 還 有 很 多。 這 就 包 括 上 星 期 我 與 大 家 談 到 的 基 督 徒 待 人 應 有 的 本 份。 那 就 是 要 敬 重 教 會 中 的 屬 靈 領 袖 以 及 在 待 人 接 物 上 要 與 人 和 睦 相 處。 除 此 之 外, 保 羅 還 讓 我 們 看 到 另 一 個 作 為 基 督 徒 所 不 能 忽 略 應 盡 的本 份, 也 就 是 屬 靈 的 本 份。 基 督 徒 應 有 的 屬 靈 本 份, 不 只 是 每 主 日 坐 坐 禮 拜, 參 加 聚 會 就 好 了, 更 重 要 的 是 在 於 我 們 屬 靈 生 命 的 豐 盛 與 成 長 以 及 與 神 保 持 美 好 的 關 係。 因 此 作 為 一 個 基 督 徒, 我 們 必 須 要 對 自 己 的 屬 靈 生 命 負 起 責 任, 好 好 的 去 經 營 它,下 功 夫 和 心 血 去 培 育 它。 這 樣 我 們 才 不 致 於 枉 費 我 們 從 主 而 得 的 生 命。 而 我 們 要 如 何 豐 富 我 們 的 屬 靈 生 命 呢? 在 屬 靈 生 命 的 歷 程 上, 到 底 基 督 徒 屬 靈 應 盡 的 本 份 又 有 哪 些 呢? 這 時, 就 讓 我 們 一 起 翻 開 帖 前 五:16-22 來 看 保 羅 的 另 一 個 教 導 與 勸 勉。 經 文 一 開 始 時, 保 羅 就 告 訴 帖 城 的 人 有 關 三 件 神 旨 意 的 事。 而 這 三 件 神 旨 意 的 事 都 是 透 過 基 督 的 救 贖 才 得 巳 彰 顯 出 來 的。 同 時 這 也 是 神 為 著 你 和 我 以 及 向 哪 些 凡 屬 於 基 督 耶 穌 里 的 人 所 定 的 旨 意。 所 以, 我 們 要 實 行 神 的 旨 意, 也 非 靠 基 督 不 可。 換 句 話 說, 我 們 的 生 命 沒 有 基 督, 就 不 能 活 出 這 三 件 神 在 基 督 耶 穌 里 向 我 們 所 定 的 旨 意。 而 這 三 件 神 的 旨 意 就 是 我 們 作 為 一 個 基 督 徒 所 應 當 盡 上 的 屬 靈 本 份。 這 時 候 就 讓 我 們 來 思 考 這 三 件 神 旨 意 的 事。 首 先, 第 一 件 的 事 也 就 是 我 們 基 督 徒 當 盡 的 第 一 個屬 靈 本 份 就 是 要 常 常 喜 樂。

一. 要 常 常 喜 樂(16 節)
保 羅 告 訴 我 們 要 常 常 喜 樂 。 而 這 里 的 < 常 常 喜 樂> 指 的 是 信 徒 應 該 不 間 斷 的 保 持 喜 樂 的 態 度 。 而 信 徒 之 所 以 能 夠 不 間 斷 的 保 持 喜 樂 的 態 度 乃 是 因 為 信 徒 喜 樂 的 基 礎 、 根 源 和 對 象 , 乃 是 主 耶 穌 和 他 所 成 就 的 救 恩 并 聖 靈 的 工 作 。 這 些 是 不 受 環 境 影 響 的 。 加 爾 文 說 : 〈 一 個 人 若 不 把 基 督 的 義 和 永 生 的 盼 望 視 為 寶 貴 到 一 個 地 步 , 以 致 他 在 憂 愁 中 仍 然 喜 樂 , 他 就 是 對 神 極 度 忘 恩 負 義 的 。 〉 不 過 這 是 指 著 一 般 正 常 的 基 督 徒 而 說 的 。 當 然 這 並 不 包 括 精 神 病 患 者 與 憂 鬱 症 者 。 其 實我 們 今 天 之 所 以 能 保 持 常 常 喜 樂 的 態 度 是 因 為 我 們 有 主 耶 穌 基 督 作 我 們 的 救 主 。STORY 1 : 美 國 西 部 有 一 個 著 名 的 無 神 派 的 律 師 , 很 受 社 會 人 士 的 崇 仰 , 因 為 學 文 淵 博 , 常 常 著 書 立 說 , 證 明 無 神 。 一 天 晚 上 , 他 竟 在 一 間 禮 拜 堂 里 承 認 耶 穌 是 救 主 , 要 受 洗 入 教 。 在 座 的 會 眾 感 到 很 奇 怪 , 不 相 信 這 樣 一 個 無 神 論 者 會 相 信 耶 穌 基 督 為 救 主 。 於 是 這 一 位 無 神 論 律 師 就 述 說 他 為 什 麼 改 變 信 仰 的 原 因 。 他 說 : 〈 本 城 地 方 法 院 的 法 官 戴 德 先 生 是 一 位 敬 虔 的 學 者 , 不 但 是 我 敬 佩 他 , 他 也 很 受 全 城 人 的 佩 服 。 每 一 次 我 和 他 討 論 法 律 的 時 候 , 常 見 他 面 上 顯 出 一 種 榮 光 , 浮 出 無 限 的 平 安 和 喜 樂 , 這 是 我 所 沒 有 的 。 我 們 往 來 雖 不 談 宗 教 的 問 題 , 但 是 我 每 次 見 了 他 的 面 , 真 叫 我 不 得 不 承 認 是 與 他 的 信 仰 有 關 , 誠 於 中 必 形 於 外 。 我 過 去 雖 時 常 反 對 有 神 , 而 今 我 在 他 身 上 , 既 然 看 見 了 神 , 律 師 是 專 考 究 證 據 的 , 既 如 此 , 我 今 天 晚 上 , 就 在 大 眾 的 面 前 承 認 我 的 信 仰 , 從 此 以 後 , 我 要 作 一 個 基 督 徒 。 〉 在 此 我 們 看 到 喜 樂 是 基 督 徒 與 非 信 徒 的 一 個 亟 大 的 不 同 點 。 因 為 基 督 徒 有 耶 穌 為 他 們 的 救 主 。當 我 們 確 認 基 督 為 主 之 時 , 我 們 就 會 仰 望 他 , 投 靠 他 。 這 樣 主 的 生 命 就 會 在 我 們 的 生 活 里 流 露 出 來 。 而 喜 樂 就 是 有 主 在 我 們 生 命 中 的 一 個 特 質。
STORY 2 : 還 有 一 位 姐 妹 , 在 她 屬 靈 生 命 上 一 年 比 一 上 有 長 進 , 時 常 榮 光 滿 面 , 充 滿 喜 樂 。 有 人 問 她 到 底 是 什 麼 緣 故 使 她 可 以 充 滿 喜 樂 ? 她 說 : 〈 我 每 逢 順 境 的 時 候 , 時 常 謹 慎 , 不 忘 記 求 主 修 理 我 ; 遇 逆 境 時 , 我 知 道 是 主 修 理 我 , 雖 是 痛 苦 卻 仍 發 出 感 謝 的 心 , 比 在 順 境 的 時 候 還 要 更 得 安 慰 。 〉 一 個 基 督 徒 會 常 常 喜 樂 不 只 是 因 為 他 確 認 主 耶 穌 是 他 的 救 主 , 更 是 因 為 他 願 意 順 服 神 的 帶 領 , 認 定 神 所 給 他 的 是 最 好 的 而 且 為 此 感 謝 神 。 當 他 有 如 此 的 心 態 時 他 就 會 有 喜 樂 。

二 、 不 住 的 禱 告
第 二 件 神 旨 意 的 事 與 我 們 基 督 徒 當 盡 的 屬 靈 本 份 就 是 〈 不 住 的 禱 告 〉 。 在 這 里 保 羅 告 訴 我 們 〈 不 住 的 禱 告 〉 最 起 碼 的 意 思 就 是 〈 不 要 疏 忽 每 天 經 常 的 禱 告 〉 。 今 天 的 信 徒 若 不 定 時 的 禱 告 , 可 能 會 根 本 忘 記 禱 告 。 禱 告 的 內 容 主 要 的 是 指 信 徒 為 自 己 的 需 要 祈 求 , 但 亦 包 括 為 別 人 的 需 要 代 求 。 無 論 是 為 教 會 在 遠 處 、 近 處 的 肢 體 ; 為 普 世 的 教 會 、 教 會 的 領 袖 , 以 及 教 會 服 從 神 真 理 的 忠 心 、 教 會 的 聖 潔 、 合 一 和 宣 教 ; 為 國 家 、 議 會 和 政 府 ; 為 公 平 、 自 由 、 熱 情 與 合 作 無 間 的 社 會 ; 為 世 界 差 傳 , 尤 其 是 為 那 抵 擋 福 音 的 地 方 和 人 們 ; 為 和 平 、 公 義 和 環 境 管 理 者 ; 以 及 為 那 貧 困 的 、 受 壓 迫 的 、 饑 荒 的 、 無 家 可 歸 和 病 痛 的 人 禱 告 也 好 。 但 你 可 知 道 嗎 ? 其 實 你 的 禱 告 很 重 要 , 因 它 可 以 改 變 一 個 人 ! 一 件 的 事 ! 一 個 的 社 會 ? 一 個 的 家 庭 ! 甚 至 整 個 的 世 界 ! 所 以 不 要 輕 看 你 的 代 禱。 今 天 世 界 的 局 勢 如 和 平 、 公 義 和 福 音 化 的 步 調 之 所 以 緩 慢 的 主 要 因 素 是 與 我 們 忽 略 禱 告 有 關 。 各 位 弟 兄 姐 妹 , 因 而 我 們 要 每 天 在 生 活 中 與 主 同 行 , 常 將 我 們 的 需 要 帶 到 神 的 面 前 , 不 間 斷 的 每 天 按 時 禱 告 主 。 同 時 我 們 也 要 以 禱 告 的 精 神 來 從 事 一 切 的 活 動 , 不 管 大 大 小 小 的 事 件 , 我 們 都 學 習 以 禱 告 為 開 始 , 而 不 是 只 有 危 急 的 時 候 或 者 身 體 不 舒 服 , 更 或 者 是 要 進 行 某 項 的 手 術 才 來 禱 告 , 而 是 不 管 在 進 行 一 件 簡 單 的 事 , 例 如 : 吃 飯 。尋 找 東 西 、 找 泊 車 位 、 填 寫 表 格 , 我 們 都 可 以 事 先 向 神 來 禱 告 。 只 要 是 出 於 真 心 的 禱 告 , 神 必 然 按 他 的 心 意 來 成 就 。 因 此 我 們 的 禱 告 不 需 要 太 複 雜 , 其 實 單 純 就 可 以 了 。 我 的 小 女 兒 有 一 次 生 病 吃 藥 時 , 她 自 己 有 所 感 動 就 作 了 這 樣 的 禱 告 : 〈 感 謝 天 父 給 我 藥 藥 吃 , 奉 耶 穌 禱 告 ,阿 們 〉 你 看 ! 這 是 一 句 多 麼 天 真 無 邪 又 美 麗 的 禱 告 詞 。 有 時 候 我 們 就 是 要 像 小 孩 子 的 禱 告 一 樣 , 沒 有 懷 疑 , 沒 有 心 機 , 能 很 自 由 的 釋 放 自 己 與 神 來 相 交。

三 、 凡 事 謝 恩
在 帖 五 :18 節 , 使 徒 保 羅 提 到 第 三 件 神 旨 意 的 事 與 基 督 徒 當 盡 的 屬 靈 本 份 就 是〈 凡 事 謝 恩 〉 。 意 思 就 是 說 不 論 是 在 怎 樣 的 生 活 環 境 , 無 論 神 把 你 放 在 什 麼 地 方 , 不 論 有 怎 樣 的 困 難 , 在 那 樣 的 環 境 , 甚 至 面 對 逼 迫 , 你 都 能 夠 為 著 神 替 你 成 就 的 一 切 感 謝 他 。 前 幾 天 晚 上 當 我 的 孩 子 要 準 備 睡 覺 , 師 母 正 要 帶 領 他 們 一 起 禱 告 時 , 不 料 小 女 兒 義 潔 就 自 己 開 始 禱 告 了 , 她 說 : 〈 感 謝 天 父 給 我 生 病………………. 〉 師 母 聽 了 立 刻 覺 得 怎 麼 義 潔 會 為 她 生 病 來 禱 告 。 後 來 她 又 想 到 , 義 潔 禱 告 的 確 沒 有 錯 阿 , 因 為 我 們 本 來 就 是 要 在 任 何 的 環 境 中 感 謝 神 。也 許 你 可 能 在 懇 切 的 求 神 改 變 你 的 環 境 ,更 或 者 是 你 正 在 祈 求 得 勝 , 但 無 論 如 何 , 只 要 我 們 常 存 謝 恩 的 心 , 最 終 我 相 信 我 們 必 然 會 在 基 督 里 得 勝 。 因 此 我 們 要 凡 事 謝 恩 。 這 也 是 神 子 民 的 一 個 特 徵 , 反 之 不 感 謝 神 就 是 屬 於 非 信 徒 的 特 徵 。 因 而 基 督 徒 的 生 命 應 是 一 個 永 不 止 息 的 〈 感 恩 〉 , 因 為 感 恩 是 人 對 上 帝 的 恩 典 自 然 和 合 宜 的 回 應 。 所 以 我 們 既 是 領 受 了 上 帝 諸 般 恩 典 的 人 , 就 理 當 在 禱 告 祈 求 之 際 , 不 忘 獻 上 感 恩 。STORY 1 : 從 前 , 西 班 牙 國 有 一 個 好 國 王 名 叫 福 壽 。 一 天 , 他 聽 到 宮 中 的 孩 子 們 , 每 餐 吃 飯 不 禱 告 , 不 感 謝 神 恩 。 於 是 他 想 了 一 個 方 法 來 教 訓 他 們 。 一 天 下 午 , 國 王 大 擺筵 席 請 孩 子 們 都 來 赴 宴 會 , 個 個 孩 子 聽 見 這 好 消 息 , 連 中 飯 也 不 吃 了 。 到 時 , 他 們 坐 好 後 , 見 菜 便 吃 , 那 里 還 會 想 到 要 禱 告 神 , 感 謝 神 恩 。 正 吃 得 高 興 時 , 突 然 衝 進 來 一 個 乞 丐 , 滿 身 骯 骯 髒 髒 的 , 又 難 看 , 擠 在 他 們 中 間 , 不 用 餐 具 , 伸 手 便 抓 , 捧 起 就 吃 , 狼 吞 虎 嚥 , 不 上 幾 分 鐘 , 桌 上 的 菜 都 被 吃 光 了 。 孩 子 們 見 了 又 驚 又 怕 , 張 大 眼 睛 望 望 對 面 的 國 王 。 但 是 王 一 聲 不 發 , 也 不 驅 逐 他 , 任 他 大 吃 大 喝 。 那 乞 丐 吃 飽 了 抹 抹 嘴 , 拔 足 就 走 了 , 也 不 說 聲 謝 字 。 孩 子 們 哭 喪 著 臉 說 : 〈 那 裡 來 的 討 飯 鬼 , 這 麼 無 禮 !〉 國 王 走 過 來 , 吩 咐 孩 子 們 不 要 作 聲 , 說 : 〈 孩 子 們 ! 你 們 都 以 為 這 個 乞 丐 不 講 禮 , 不 知 恩 嗎 ? 豈 不 知 你 們 自 己 更 不 講 禮 , 更 不 知 恩 ! 你 們 每 餐 吃 飯 , 都 是 天 父 賜 給 你 們 的 , 你 們 倒 不 多 謝 神 , 你 們 和 這 乞 丐 又 有 什 麼 分 別 呢 ? 〉 孩 子 們 聽 了 , 既 不 敢 哭 , 也 不 敢 作 聲 。 我 們 身 為 神 兒 女 的 人 , 若 領 受 了 神 的 恩 典 而 不 知 道 感 恩 的 話 , 我 們 其 實 也 與 故 事 里 的 孩 子 們 和 乞 丐 一 樣 ,因 而 我 們 要 學 習 凡 事 謝 恩 的 功 課 。
使 徒 保 羅 既 然 告 訴 我 們 〈 常 常 喜 樂 〉 ,〈 不 住 的 禱 告 〉 , 和 〈 凡 事 謝 恩 〉 是 神 在 基 督 耶 穌 里 向 我 們 所 定 的 旨 意 , 那 我 們 就 要 去 實 踐 它 , 盡 上 我 們 作 基 督 徒 的 本 份 。 其 實 這 三 者 之 間 的 關 係 是 非 常 密 切 的 , 因 為 禱 告 離 不 開 感 謝 , 而 感 謝 也 離 不 開 喜 樂 。 總 之 我 們 的 屬 靈 生 命 不 可 缺 少 這 三 者 中 的 任 何 一 樣 , 否 則 我 們 的 生 命 就 不 能 活 得 更 豐 盛。

除 了 剛 才 所 提 到 的 三 件 神 旨 意 的 事 , 都 是 基 督 徒 所 應 當 盡 的 屬 靈 本 份 外 , 另 外, 使 徒 保 羅 還 從 負 面 的 角 度 提 到 其 餘 兩 方 面 有 關 基 督 徒 的 屬 靈 本 份 。 那 就 是 :

一 、 不 要 消 滅 聖 靈 的 感 動
我 們 都 知 道, 當 主 耶 穌 升 天 後 , 聖 靈 就 被 差 派 來 到 了我 們 中 間 。 還 記 得 嗎? 五 旬 節 那 一 天 , 每 一 個 在 基 督 里 的 真 實 信 徒 都 經 歷 到 被 聖 靈 的 充 滿 。 自 此 以 後 , 無 論 誰 真 正 信 靠 基 督 耶 穌 的 人 并 以 基 督 為 他 個 人 生 命 救 主 的 人 , 聖 靈 都 要 內 住 在 我 們 個 人 心 中, 來 作 治 理 的 工 作 。 他 要 教 導 我 們 、 引 領 我 們 、 責 備 我 們 , 指 示 我 們 怎 樣 明 白 聖 經 , 給 我 們 喜 樂 , 平 安 與 慈 愛 , 和 改 變 我 們 的 生 活 、 品 格 與 經 驗。 因 此 聖 靈 的 工 作 是 多 方 面 的, 唯 得 是 要 幫 助 我 們 生 活 在 基 督 里 , 走 在 神 的 道 路 中, 與 神 有 美 好 的 關 係。 當 使 徒 保 羅 告 訴 帖 撒 羅 尼 迦 教 會 的 信 徒 不 要 消 滅 聖 靈 的 感 動 時 , 其 實 他 的 意 思 就 是 要 我 們 不 要 撲 滅 聖 靈 的 火。 聖 經 常 用 火 來 比 喻 聖 靈( 徒 二:3-4; 羅 十 二:11), 我 們 非 但 不 能 撲 滅 祂, 反 而 要 讓 祂 在 我 們 心 里 照 耀 和 燃 燒。 但 記 得! 我 們 千 萬 不 要 去 拒 絕 聖 靈 在 我 們 內 心 的 感 動 , 我 們 要 順 服 聖 靈 的 引 導, 包 括 順 從 神 的 話 清 楚 的 教 導, 以 及 存 信 心 接 受 神 的 安 排。STORY : 有 一 個 弟 兄 , 當 他 經 過 一 條 寬 大 舒 適 的 馬 路 時 , 見 有 一 位 老 人 坐 在 草 地 上 。 神 就 給 他 負 擔 , 催 促 他 去 向 那 老 人 傳 揚 福 音 。 他 以 為 這 是 他 自 己 的 感 覺 , 未 必 是 聖 靈 的 感 動 。 於 是 他 就 過 去 , 打 算 搭 乘 電 車 ; 但 因 忘 了 帶 錢 , 不 得 已 返 回 , 又 經 過 老 人 坐 的 地 方 。 裏 面 再 次 催 促 , 要 他 總 得 對 老 人 說 幾 句 話 , 或 問 一 問 他 是 否 是 一 位 基 督 徒 。 此 時 , 他 看 見 老 人 旁 邊 坐 著 幾 個 婦 人 。 他 想 , 若 當 著 那 麼 多 人 面 前 突 然 問 : 〈 你 是 基 督 徒 麼 ? 〉 是 怪 不 好 意 思 的 , 有 時 不 但 無 益 , 反 而 不 好 ; 不 如 先 和 那 些 婦 人 說 話 , 再 向 老 人 談 話 , 然 後 傳 福 音 給 他 。 於 是 他 就 過 去 先 和 那 幾 位 婦 人 說 話 ; 但 是 那 位 老 人 卻 走 了 。 沒 想 到 這 位 老 人 突 然 間 被 車 撞 倒, 當 場 死 亡 ; 那 時 他 才 知 道 這 位 老 人 不 是 基 督 徒 。 因 此 他 很 懊 悔 ,早 知 如 此 , 何 不 先 對 他 講 幾 句 關 於 靈 魂 得 救 的 事 呢 ? 從 這 件 事 情 來 看, 我 們 可 想 而 知,今 天 有 很 多 人 靈 魂 不 得 救 是 因 為 我 們 的 不 順 服, 撲 滅 了 聖 靈 在 我 們 內 心 的 感 動, 導 致 神 國 度 里 的 事 工 受 到 攔 阻 。 總 之, 我 們 不 要 去 抑 制 聖 靈 的 工 作 就 是 了, 這 也 包 括 了 聖 靈 所 給 的 恩 賜。
各 位 弟 兄 姐 妹, 既 然 我 們 巳 經 相 信 了 主, 聖 靈 也 內 住 在 我 們 各 人 心 里 里 面 了, 但 是 為 甚 麼 有 時 我 們 的 生 活 不 能 與 我 們 的 信 仰 相 稱 呢? 而 且 有 時 生 活 還 亂 七 八 糟 呢? 我 想 主 要 因 素 還 是 和 我 們 沒 有 降 服 在 聖 靈 的 管 理 與 帶 領 之 下, 同 時 也 沒 有 讓 聖 靈 來 作 主。 很 可 能 經 常 作 主 的 哪 一 個 是自 己。 各 位 弟 兄 姐 妹, 請 問 目 前 在 你 心 中 ,你 是 讓 誰 來 作 主 呢?

二 、 不 要 藐 視 先 知 的 講 論
第 二 方 面 基 督 徒 負 面 的 屬 靈 本 份 乃 是 不 要 藐 視 先 知 的 講 論 。 這 是 一 條 給 教 會 聆 聽 神 話 語 的 命 令 , 對 於 神 的 話 語 不 能 藐 視 , 或 者 不 聽 也 不 檢 視 地 拒 絕。 當 然 在 我 們 現 今 的 時 代 , 已 經 沒 有 像 舊 約 時 代 一 般 的 先 知 了 , 因 為 我 們 已 經 擁 有 完 整 神 的 話 語 , 那 就 是 聖 經 。 不 然 今 日 若 是 還 有 一 批 先 知 , 我 們 就 得 把 他 們 的 話 加 進 聖 經 裏 , 並 且 今 日 教 會 就 應 該 聽 他 們 的 話 , 遵 守 他 們 的 話 了。 但 是 , 沒 有 , 這 并 不 意 味 著 我 們 今 日 沒 有 先 知 恩 賜 的 存 在 以 及 擁 有 先 知 恩 賜 的 人。 只 不 過 這 里 的 先 知 指 的 是 一 群 承 續 先 知 的 特 色, 尤 其 是 擁 有 智 慧 能 洞 察 神 心 意 的 人。 因 此 , 毫 無 疑 問 地 , 神 把 對 聖 經 特 別 的 洞 察 力 , 或 當 代 應 用 聖 經 的 心 得 給 與 一 些 人 , 或 對 特 別 的 人 在 特 別 的 環 境 中 , 賜 下 他 自 己 特 別 的 旨 意 。 因 此 , 稱 這 種 洞 察 力 為 〈 先 知 型 的 〉 洞 察 力 , 以 及 這 種 恩 賜 為 〈 先 知 型 的 〉 恩 賜 。 總 括 來 說 新 約 聖 經 都 稱 這 些 人 為 先 知 , 但 無 論 如 何 , 我 們 還 是 要 保 持 〈 聖 經 乃 唯 一 啟 示 〉 的 教 義 , 以 及 為 了 避 免 混 淆 起 見 , 兩 者 加 以 區 別 還 是 有 這 個 必 要 的 。 不 管 如 何 , 保 羅 還 是 指 示 我 們 要 尊 重 神 的 話 , 不 要 藐 視 從 神 而 來 的 講 論 。 當 然 事 實 上 我 們 不 能 完 全 拒 絕 , 也 不 能 完 全 接 受 , 但 我 們 所 能 作 的 就 是 仔 細 聆 聽 , 並 且 在 聆 聽 之 際 , 加 以 凡 事 察 驗 、 過 濾 和 衡 量 所 聽 到 的 。 然 而 , 我 們 如 何 來 評 估 所 聽 到 的 呢 ? 雖 然 , 〈 分 辨 〉 乃 是 一 項 恩 賜 , 但 毫 無 疑 問 的 , 我 們 仍 然 被 賦 予 對 教 師 的 檢 驗 能 力, 而 且 我們 還 可 以 通 過 幾 個 的 檢 驗 來 分 辨 我 們 所 聽 到 的 講 論。第 一 個 檢 驗 是 聖 經 。 我 們 應 該 查 考 聖 經 , 看 看 教 導 聖 經 的 人 所 說 的 是 否 正 確 。 第 二 個 檢 驗 是 主 耶 穌 基 督 。 我 們 要 察 驗 凡 所 講 論 的 內 容 是 否 承 認 耶 穌 基 督 為 主 , 是 成 了 肉 身 來 的 。 如 果 是 的 話 , 我 們 就 可 以 斷 定 它 是 出 於 神 的 。 相 反 的 , 凡 不 認 耶 穌 基 督 為 主 的 , 就 不 是 出 於 神 的 。 第 三 個 檢 驗 是 神 藉 著 基 督 白 白 而 來 的 救 恩 福 音 。 任 何 曲 解 救 恩 的 信 息 就 是 不 屬 於 神 的 。 第 四 個 檢 驗 是 教 師 的 品 格 。 當 耶 穌 教 我 們 當 心 假 先 知 的 時 候 , 曾 警 告 我 們 , 他 們 是 披 著 羊 皮 的 狼 , 但 藉 著 他 們 的 品 格 和 行 為 就 可 以 辨 認 真 假 先 知 。 第 五 個 檢 驗 是 他 所 說 的 話 是 否 幫 助 建 造 教 會 。 一 個 真 正 的 先 知 信 息 會 加 強 、 鼓 勵 和 安 慰 聽 眾 , 建 立 教 會 使 人 認 罪 , 認 識 神 , 引 向 平 安 、 秩 序 , 以 及 超 乎 一 切 的 愛 。 因 此, 一 旦 經 過 檢 驗, 倘 若 所 聽 到 的 是 好 的 教 訓, 我 們 就 要 去 謹 守, 反 之 不 好 的 教 訓, 我 們 就 當 撇 棄。 如 同 保 羅 在 接 下 來 的 經 文 勉 勵 帖 城 的 人 所 說的 一 樣, 善 美 的 要 持 守, 各 樣 的 惡 事 要 禁 戒 不 作。 意 思 就 是 說, 好 的, 應 保 留, 各 樣 壞 的, 要 遠 離, 就 像 亞 歷 山 大 的 革 利 免 曾 經 說 過, 要 做 好 的 銀 行 家, 就 要 把 一 些 東 西 丟 棄, 把 好 的 留 下 來。 請 問 你 是 不 是 一 個 好 的 銀 行 家 呢?

結論:

最 後, 我 盼 望 在 座 的 每 一 位 弟 兄 姐 妹, 都 能 在 屬 靈 的 靈 程 上 取 得 突 破, 常 常 提 醒 自 己 作 為 一 個 基 督 徒 在 屬 靈 上 應 盡 的 本 份, 那 就 是 要 常 常 喜 樂, 不 住 的 禱 告, 凡 事 謝 恩、 不 要 消 滅 聖 靈 的 感 動 以 及 不 要 藐 視 先 知 的 講 論。 讓 我 們 一 起 低 頭 禱 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