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

睡了的人

睡了的人

經文:帖前四:13-18

上 一 次 我 們 提 到 彼 此 相 愛 時, 我 們 看 到 了 很 重 要 的 幾 個 功課, 那 就 是 第 一 要 立 志 作 個 安 靜 人,不 管 東 不 管 西。 因 彼 此 相 愛 是 懂 得 尊 重 別 人 并 且 會 維 護 別 人的 利 益, 懂 得 照 顧 別 人 的 需 要。 第 二: 要 辦 自 己 的 事, 就 是 做 好 自 己 份 內 的 事。 因 彼 此 相 愛 是 不 會越 過 界 限 專 管 別 人 的 閒 事, 而 忽 略 辦 自 己 的 事。 第 三: 要 親 手 做 工。 自 食 其 力, 不 要 在 經 濟 上 成 為 別 人 的 負 擔。 因 工 作, 不 作 寄 生 蟲, 就 是 一個 彼 此 相 愛 的 記 號 了。 這 樣 非 但 能 為 主 作 見 證, 也 能 建 立 教 會, 并 且 服 事 教 會。 這 是 保 羅 給 帖 城的 人 的 第 二 個 勸 勉 與 教 導。 哪 至 於 第 三 個 勸 勉 與 教 導 是 甚 麼 呢? 就 讓 我 們 一 起 來 看 今 天 的 經 文 吧! 我 相 信 這 段 經 文 對 我 們 來說 并 不 陌 生, 而 且 很 可 能 很 熟 悉。 因 這 段 經 文 通 常 會 在 一 種 場 合 出 現, 那 就 是 喪 禮 的 時 候。 我 還記 得 每 當 我 在 主 持 喪 禮 時, 這 段 經 文 在 禮 文 中 是 必 備 要 讀 的, 因 而 我 有 一 次 最 高 記 錄 就 是 一 個星 期 主 持 了 四 個 的 喪 禮, 一 共 也 唸 了 四 次 的 這 段 經 文。 每 回 唸 的 時 候, 我 都 充 滿 著 盼 望, 沒 有 傷感。 這 不 是 說 我 巳 經 痳 木 了,又 或 者 說 見 怪 不 怪 沒 有 感 覺 了, 而 是 內 心 中 擁 有 主 話 的 希 望 與 力 量,死 對 我 來 說 并 不 怎 樣, 真 正 重 要 的 是 主 給 了 我 們 盼 望 的 應 許。 這 段 經 文 一 開 始 時, 就 說 論 到 睡 了的 人, 也 就 是 關 於 睡 了 的 人, 意 思 是 指 那 些 巳 經 死 去 的 人。 睡 這 個 字 原 文 在 新 約 共 用 了 十 八 次,四 次 有 其 字 面 意 義, 其 餘 十 四 次 都 是 用 作 死 的 稱 呼。 稱 死 為 睡 也 是 古 代 以 及 許 多 文 化 常 見 的 作法, 因 此 有 幾 種 不 同 的 觀 念。 第 一 種 觀 念 是 把 它 比 喻 一 種 靜 止 不 動 的 暗 示。 第 二 種 觀 念 似 乎 是 來自 舊 約, 就 是 死 是 歇 了 手 上 工 作, 其 中 許 多 族 長 和 王 與 他 列 祖 同 睡。 但 基 督 教 介 紹 了 第 三 種 觀 念,那 就 是 死 是 暫 時 的。 如 同 人 睡 后 會 醒 來, 信 徒 死 后 也 會 復 活。 但 以 理 書 十 二 章2 節 說:〈 睡 在 塵 埃 中 的, 必 有 多 人 復 醒。 其 中 有 得 永 生 的, 有 受 羞 辱 永 遠 被憎 惡 的。〉 同 樣 的, 當 耶 穌 說:〈 我 們 的 朋 友 拉 撒 路 睡 了, 我 去 叫 醒 他〉 時, 祂 似 乎 巳 將 復 活 放 在 心里。
正 因 人 的 肉 體 靜 靜 地 躺 在 墓 地, 如 在 休 息 般 地 等 候 復 活, 所以 把 死 叫 做 睡 了, 以 及 把 墓 園 稱 為 睡 眠 的 地 方, 都 是 極 為 恰 當 的 事。 墓 園 是 死 了 的 人 睡 眠 的 場 所,這 種 比 喻 式 的 暗 示, 并 非 強 調 死 和 復 活 的 過 渡 期 間, 靈 魂 所 呈 現 的 無 意 識。 更 何 況 新 約 以 睡 比 喻死 的 作 法 并 不 支 持 靈 魂 睡 著 之 說, 因 為 新 約 從 來 沒 有 用 靈 魂 為 睡 字 的 主 詞。 所 以 睡 是 針 對 身 體,而 不 是 靈 魂。
保 羅 說 論 到 關 於 巳 經 死 的 人, 他 不 願 意 弟 兄 姐 妹 不 知 道, 就是 希 望 他 們 知 道 以 下 他 所 要 提 及 的 重 要 事 項, 特 別 是 教 義 方 面 上 的 教 導。 他 希 望 他 們 對 主 的 再來 與 睡 了 的 人 與 活 著 的 人 關 係 上 都 有 清 楚 的 認 識, 以 致 不 致 於 憂 傷。 當 然 我 們 周 圍 的 親 人 朋 友離 開 世 界 時, 難 免 會 感 到 傷 心, 這 是 很 正 常 的 現 象。 哀 傷 之 情 人 皆 有 之, 甚 至 在 情 感 上 的 哀 傷 實屬 必 要。 假 若 我 們 失 去 一 個 親 密 的 人, 卻 不 會 感 到 悲 傷, 那 才 是 非 自 然、 非 人 性 的 表 現。 雖 然 在 基督 徒 的 喪 禮 上, 快 樂 地 慶 祝 基 督 勝 過 死 亡 是 合 宜 的, 但 這 項 慶 祝 乃 是 藉 著 我 們 個 人 悲 傷 的 眼 淚行 出 來 的。 若 是 耶 穌 在 拉 撒 路 的 墳 墓 哭 泣, 身 為 祂 兒 女 大 可 如 此 行。 只 是 保 羅 不 贊 同 的 不是 憂 傷, 而 是 沒 有 盼 望 的 憂 傷。 保 羅 不 希 望 我 們 憂 傷 像 那 些 沒 有 指 望 的 人 一 樣, 好 像 非 基 督 徒 世人 的 憂 傷 一 樣。 因 而 保 羅 說 恐 怕 你 們 憂 傷 的 意 思 就 是 免 得 你 們 憂 傷 就 成 為 跟 這 些 沒 有 盼 望 的 人沒 有 甚 麼 分 別。 保 羅 不 希 望 我 們 的 憂 傷 好 像 世 人 一 樣, 其 目 的 無 非 是 要 帶 出 正 確 的 教 導, 帶 出 他 原 有想 要 讓 帖 城 的 人 知 道 的 事。 對 於 死 去 的 人, 保 羅 認 為 我 們 無 須 過 渡 或 過 份 難 過 的 憂 傷, 但 不 禁 止任 何 哀 傷 的 表 現。 因 保 羅 也 知 道 親 人 離 世 是 一 個 刻 骨 銘 心 的 經 驗。 不 論 一 個 人 的 信 仰 如 何 堅 定,毋 庸 置 疑 地, 失 去 親 人 朋 友 是 一 個 強 烈 的 打 擊。 失 去 所 愛 的 人 就 是 失 去 生 命 中 某 一 個 部 份, 迫 使人 做 出 劇 烈, 痛 苦 的 調 整。 這 樣 的 調 整 可 能 需 要 數 個 月 的 時 間。 一 位 加 拿 大 教 會 和 宣 教 的 領 袖 福特 博 士, 在 他 二 十 一 歲 孩 子 桑 地 於 一 九 八 二 年 去 世 的 時 候, 他 寫 下 其 中 的 問 題:〈 掙 扎 把 我 們 的信 仰 和 情 感 連 接 在 一 起。〉 因而 哀 傷 難 過 是 有 的, 是 無 法 避 免 的, 但 保 羅 著 重 的 是 我 們 的 憂 傷 必 須 存 有 盼 望, 而 不 是 完 全 沒 有指 望, 因 我 們 基 督 教 的 信 仰 是 有 盼 望 的。 當 然 儘 管 有 一 些 異 教 世 界 中 人 對 來 生 仍 然 持 有 某 種 盼望, 但 普 遍 來 說, 他 們 在 死 亡 面 前 卻 還 是 顯 出 無 助 與 絕 望。 古 希 臘 詩 人 奧 克 里 托 斯 曾 說 過 這 樣 一句 典 型 的 話: 盼 望 是 活 人 才 有 的, 死 人 是 沒 有 盼 望 的。 同 樣 的, 二 十 世 紀 的 一 封 弔 慰 信, 此 信 的 作者 曾 痛 失 一 個 兒 子, 她 現 在 寫 信 給 一 對 經 歷 相 同 遭 遇 的 夫 婦:〈 我 為 你 們 所 親 愛 的 離 世 者 憂 傷 和哀 哭, 像 我 為 荻 地 模 哀 哭 一 樣。 可 是, 說 真 的, 面 對 這 些 事 我 們 是 無 能 為 力 的, 因 此, 請 你 們 互 相安 慰 吧! 可 見 他 們 面 對 死 亡 時 是 多 麼 無 助, 好 似 沒 有 盼 望 可 言。 是 這 樣 子 的 嗎? 不 是 的。 我們 的 信 仰 教 義 在 這 件 事 情 上 所 帶 給 我 們 的 不 只 是 盼 望 是 喜 樂 還 有 福 份, 因 我 們 真 正 盼 望 是 以 基督 的 死 和 復 活 為 我 們 的 基 礎。 因 而 照 樣 的, 基 督 的 再 來,死 去 的 人 同 樣 有 份 參 與。 而 不 是 我 們 所 謂死 了 的 人 就 較 吃 虧, 就 會 錯 過 基 督 再 來 的 祝 福, 或 是 與 基 督 再 來 無 份。 因 此, 帖 城 的 人 憂 傷 很 可 能 也 是 基 於 這 個 因 素,雖有 不 同 答 案 的 提 供, 但 從 經 文 來 看, 比 較 準 確 性 的 還 是 屬 於 這 個 因 素。 他 們 的 憂 傷 顯 然 是 錯 誤 地 相 信 那 些 活 著 到 主再 來 的 人, 比 那 些 巳 去 世 的 人 更 為 有福 。 而 且 從 猶 太 的 文 獻 中, 我 們 得 知 在 他 們 觀 念 中, 只 有 活人 才 可 被 提 , 因 而 巳 死 去 的 親 人 在 主 來 時 的 救 恩 就 顯 得 無 份。 因 著 這 種 種 因 素, 保 羅 不 得 不 糾正 他 們 錯 誤 的 觀 念, 給 於 他 們 一 個 清 楚 以 及 正 確 的 教 導 和 勸 勉。 保 羅 目 的 無 非 不 要 他 們 在 那 里 沒 有 盼 望 無 知 的 憂 傷。 而 是 要 他 們 面 對 在 基 督 里死 去 的 人 時, 心 中 仍 存 有 盼 望。 而 這 個 雖 然 不 能 免 除 人 們 的 哀 傷, 但 卻 帶 給 人 們 無 比 安 慰 和 力 量 的 盼 望 到 底 是甚 麼 呢? 因 此 在 接 下 來 的 經 文 里, 保 羅 就 一 系 列 解 釋 了 他 很 想 讓 帖 人 知 道 的 這 些 事 情。
首 先保 羅 要 帖 人 知 道 的 事 情 就 是 一 些 基 本 的 信 念。 第 一 個 信 念 是 和 耶 穌 有 關。 那 就 是 耶 穌 死 而 復 活的 教 義。 這 是 保 羅 所 傳 講 和 教 會 所 信 仰 的 福 音, 不 可 化 約 的 核 心。 沒 有 耶 穌 的 死 而 復 活, 就 沒 有 真 實 的 信 仰, 也 沒有 盼 望 可 言。 因 我 們 的 信 仰 和 末 世 的 盼 望 是 建 立 在 耶 穌 死 而 復 活 的 基 礎 上。 因 此 有 了 這 實 在 的信 仰, 我 們 一 切 將 來的 盼 望 都 會 成 為 真 實 的。
第 二 個 的 信 念 是 和 巳 經 死 去 的 基 督 徒 有 關。 那 就 是 神 必 會將 他 們 與 耶 穌 一 同 帶 來。 既 然 我 們 實 在 的 這 樣 相 信 耶 穌 死 而 復 活, 照 樣 的 我 們 也 應 該 相 信 那 些藉 著 耶 穌 巳 經 睡 的 人, 將 來 也 必 會 藉 著 耶 穌 而 復 活 過 來, 而 且 神 也 會 把 他 們 與 耶 穌 一 同 帶 來。 當然 保 羅 在 這 里 并 沒 有 解 釋 復 活, 因 復 活 不 是 他 在 這 里 討 論 的 重 點, 所 以, 我 們 看 到 經 文 的 著 重 點 直 接 是 集 中 在 基督 再 來 與 那 些 藉 著 耶 穌 巳 經 睡 了 的 人 的 關 係 上, 表 明 了 那 些 靠 著 耶 穌 而 巳 經 死 去 的 人 是 有 份 於基 督 的 再 來。 他 們 靠 著 耶 穌 睡 了, 但 他 們 是 帶 著 可 以 醒 過 來 的 確 實 盼 望 睡 了 的。 因 而 我 們 知 道 神將 來 必 定 要 讓 他 們 復 活, 并 且 還 要 使 他 們 在 基 督 再 來 時 與 基 督 一 同 出 現。
第 三 個 信 念 是 和 還 存 留 的 基 督 徒 有 關。 保 羅 向 還 活 著 的 基督 徒 說: 我 們 現 在 照 主 的 話 告 訴 你 們 一 件 事, 我 們 這 活 著 還 存 留 到 主 降 臨 的 人,斷 不 能 在 巳 經 睡了 的 基 督 徒 之 先。 保 羅 所 確 定 的 是, 不 管 是 死 去 的 基 督 徒, 還 是 活 著 的 基 督 徒, 無 論 在 哪 一 方 面,沒 有 一 個 人 會 受 到 忽 略, 或 者 遭 到 排 除, 遭 致 損 害。 相 反 的, 神 會 關 照 他 們 之 間 最 絕 對 的 公 平。 這兩 種 人 之 間, 沒 有 哪 一 方 面 超 前, 或 者 佔 到 便 宜。 尤 其, 死 去 的 基 督 徒 絕 不 可 能 會 和 基 督 分 離, 因為 他 們 會 和 基 督 一 同 再 來, 也 絕 不 會 和 還 活 著 的 基 督 徒 分 離, 因 為 他 們 會 和 死 去 的 基 督 徒 會 合。所 以, 千 萬 不 要 以 為 巳 死 的 基 督 徒 與 還 活 著 的 基 督 徒 比 較 下 是 站 在 一 個 不 利 的 地 位, 事 實 上 并非 如 此。 而 且 保 羅 還 說 活 著 的 基 督 徒 不 會 比 巳 死 的 基 督 徒 先 跟 主 相 會。保 羅 之 所 以 如 此 強 調, 乃是 讓 我 們 知 道 基 督 的 子 民 與 基 督, 以 及 彼 此 之 間 同 享 的 團 結 是 不 可 動 搖 的, 不 是 死 亡 可 以 摧 毀的。 因 為 我 們 的 盼 望, 所 以 將 來 還 是 有 機 會 與 巳 死 去 的 人 見 面 的。
在 經 文 的 十 五 節, 我 們 會 發 現 兩 個 的 疑問。 那 就 是 保 羅 宣 稱關 於 存 留 的 基 督 徒 是 照 著 主 的 話, 請 問 主 的 話 是 來 自 哪 里? 第 二 個 疑 問 就 是 保 羅 使 用 複 數 主 詞“ 我 們”, 把 自 己 也 歸 在 存 留 的 基 督 徒 這 一 組 人 當 中。 這 是 否 意 味, 基 督 再 來 會 發 生 在 保 羅 的 有 生之 年 嗎?
首 先, 我 們 先 來 看 第 一 個 疑 問, 主 的 話 是 指 甚 麼? 有 的 人 認為 是 指 地 上 的 耶 穌 所 說 過 的 話; 有 的 人 認 為 是 指 復 活 的 主 給 於 保 羅 個 人 的 特 別 的 啟 示; 更 有 的人 認 為 是 指 復 活 的 基 督 藉 先 知 給 於 教 會 的 指 示。 絕 大 數 人 較 贊 同 后 兩 個 的 看 法, 但 無 論 如 何, 我們 用 主 的 話 告 訴 你 們 這 件 事 的 基 本 意 思 即 是, 我 們 告 訴 你 們 這 件 事 是 從 主 而 來 的 信 息, 是 帶 著主 自 己 的 權 柄 和 保 證, 因 此 是 確 實 和 可 靠 的。 關 於 第 二 個 疑 問, 乃 是 保 羅 對 第 一 人 稱 複 數 的 用 法。這 樣 的 用 法 似 乎 是 說, 當 基 督 再 來 時 候, 保 羅 還 活 著。 當 然 事 實 證 明 這 是 錯 的, 那 麼 到 底 保 羅 究竟 想 說 的 是 甚 麼? 其實 保 羅 知 道 基 督 再 來 只 有 父 神 才 知 道, 而 祂 的 再 來 并 沒 有 時 間 表, 當 保 羅 說 我 們, 他 的 意 思 是 到時 還 活 著, 還 未 去 世 的 人, 因 此 基 督 再 來 將 是 下 一 個, 也 是 最 后 一 個 事 件。 因 為 主 再 來 是 隨 時 可 能 發 生 的, 所 以 保 羅 用 我 們 把 自 己 列 入 是 很 自 然 的 事,因 當 時 他 還 活 著。
既 然 保 羅 告 訴 我 們 他 要 照 著 主 的 話 告 訴 我 們 這 件 事, 那 麼 請 問到 底 主 的 話 是 甚 麼? 原來 主 的 話 包 含 在 十 六 至 十 七 節 的 經 文 里。 主 的 話 告 訴 我 們 第 一: 祂 必 親 自 從 天 降 臨。 意 思 是 說 主本 身 親 自 要 從 天 上 降 下, 而 不 是 祂 的 代 表。 祂 來 的 時 候, 將 會 有 一 個 具 世 界 性、 權 威 性 和 神 聖 的宣 告, 叫 那 死 去 的 人 復 活, 因 為 基 督 的 再 來 和 復 活 密 不 可 分。 正 如 世 界 創 造 之 初, 神 〈 說 了, 而 事就 這 樣 成 了〉, 也 像 耶 穌 在 墓 前 大 聲 呼 叫〈 拉 撒 路 出 來!〉 之 后, 拉 撒 路 就 出 來。 因 此, 在 世 界 的 最后 一 天 里, 死 去 的 人 會 聽 到 神 富 有 創 造 力 和 命 令 式 的 話, 然 后 他 們 會 跟 著 服 從。 一 道 命 令, 從 天使 長 的 一 聲 呼 喊, 神 的 號 角 一 響, 主 親 自 從 天 而 降! 這 不 是 叫 我 們 想 像 這 三 種 聲 音( 命 令、 呼 喊 和號 角), 而 是 明 白 主 來 傳 喚 我 們 的 時 候, 那 種 驚 人、 無 可 抗 拒 的, 多 元、 重 複 象 徵 的 特 質。
第 二, 從 第 十 六 節 中 我 們 還 可 以 看 到 主 的 話 再 告 訴 我 們: 那在 基 督 里 死 了 的 人 必 先 復 活。 在 第14 節 里 保 羅 巳 經 向 帖 人 保 證, 當耶 穌 再 來 時, 神 會 把 在 主 里 睡 了 的 人 帶 來。 但 他 并 沒 有 解 釋 這 些 人 會 如 何 和 耶 穌 一 同 出 現, 以 及用 甚 麼 方 式, 雖 然 耶 穌 的 受 死 和 復 活, 巳 經 給 了 我 們 暗 示。 然 而, 現 在 保 羅 更 明 白 地 為 我 們 提 供那 些 缺 少 的 線 索。 他 們 的 復 活 會 比 他 們 的 再 來 發 生 得 更 早。 這 個 的 程 序 基 本 上 是 恰 當 的, 因 為 降臨 的 基 督 將 是 受 死 和 巳 經 復 活 的 基 督, 因 此, 那 在 基 督 里 死 了 的 人, 會 和 祂 一 同 復 活, 并 且 復 活的 基 督, 會 被 那 些 復 活 的 子 民 伴 隨 著 一 同 來 臨。 再 一 次, 讓 我 們 注 意 保 羅 的 重 點, 那 就 是 在 基 督里 死 去 的 人, 將 不 可 能 再 與 基 督 隔 絕。 他 們 藉 由 祂 而 死, 他 們 在 祂 里 面 睡 著 了, 他 們 會 和 祂 一 同復 活, 并 且 與 祂 一 同 降 臨。 而 且 他 們 會 在 信 徒 被 提 前 更 先 復 活。
第 三, 主 的 話 也 告 訴 我 們 這 活 著 還 存 留 的 人 必 和 他 們 一 同被 提 到 雲 里。 被 提 這詞 有 攫 取 的 意 思。 我 們 將 來 這 些 還 活 著 的 基 督 徒 到 主 再 來 時, 必 被 神 提 去, 雖 經 文 沒 有 提 及 被 誰提 去, 顯 然 在 耶 穌 里 睡 了 的 人 帶 來 的 是 神, 而 把 他 們 給 提 去 也 是 神。 因 此 無 論 是 活 著 還 是 死 去 的信 徒, 將 來 必 被 神 提 到 雲 里, 在 空 中 與 主 相 遇。 雲 基 本 上 是 一 個 代 表 神 同 在 的 熟 悉 易 於 檢 視 的 符號: 如 出 埃 及、 西 乃 山、 會 幕、 曠 野 飄 流、 耶 穌 變 像、 升 天, 以 及 祂 榮 耀 的 再 來。 其 實 空 中 也 算 是 同一 類 的 符 號, 它 原 本 是 惡 魔 的 居 所, 主 選 擇 空 中 作 為 與 祂 聖 徒 會 面 之 地, 大 致 表 示 祂 完 全 凌 駕 惡魔, 勝 過 了 惡 魔。 至 於 主 和 信 徒 相 會 後 的 去 向, 保 羅 似 乎 無 意 告 訴 我 們, 可 能 這 問 題 根 本 不 在 他考 慮 里 面, 因 此 只 要 我 們 知 道 主 和 活 著 與 死 去 的 信 徒 將 會 永 遠 在 一 起, 那 管 是 在 天 或 是 地。
第 四, 主 的 話 最 后 還 告 訴 我 們 要 和 主 永 遠 同 在。 當 被 提 見 主的 時 候, 我 們 將 與 主 永 遠 在 一 起。 這 不 僅 是 空 間 的 意 義 上 跟 主 在 一 起, 而 是 指 與 基 督 保 持 屬 靈 的接 觸, 享 受 與 基 督 的 相 交。 到 時 候, 所 有 巳 死 的 信 徒 和 還 活 著 的 信 徒 要 聯 成 基 督 的 一 個 子 民, 與基 督 在 一 起 過 一 個 完 美 的 生 活, 享 受 與 主 永 遠 的 團 契。 而 帖 人 所 憂 傷 與 焦 慮 也 成 了 一 個 釋 放, 因我 們 知 道 在 基 督 里 巳 死 去 的 人, 將 不 再 和 基 督 分 離, 也 不 會 和 活 著 的 基 督 徒 隔 離, 相 反 的 將 永 遠與 主 在 一 起。
各 位 弟 兄 姐 妹, 保 羅 在 結 束 他 的 教 導 時, 他 的 盼 望 就 是 要 我們 常 用 這 些 話 互 相 的 鼓 勵 和 安 慰, 尤 其 是 在 失 去 親 人 憂 傷 的 時 候 如 同 帖 人 憂 傷 一 樣, 所 給 的 不是 一 個 學 術 演 講 以 及 回 答 末 日 的 問 題, 而 是 用 主 的 話 給 於 安 慰 和 鼓 勵。 而 這 些 話 更 帶 有 力 量 和盼 望, 因 這 些 話 是 建 立 在 主 的 真 理 上。 因 此 就 讓 我 們 以 神 的 話 彼 此 安 慰 和 鼓 勵 吧! 直 到 我 們 與 主和 親 人 再 相 會 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