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

熱 愛 人 的 生 命

熱 愛 人 的 生 命
經 文 : 帖 前 二:5-12


保 羅 和 他 的 同 工 在 帖 城 如 何 忠 心 的 傳 揚 神 的 道 是 我 們 有 目 共睹 的。 上 星 期 我 們 看到 了 保 羅 和 他 的 同 工 竟 然 在 反 對 的 聲 浪 中 仍 然 靠 著 上 帝 放 膽 的 傳 揚 神 的 福 音。 雖 然 他 們 在 神 的事 工 上 有 過 被 害 受 辱 的 經 歷, 但 他 們 卻 沒 有 放 棄, 也 沒 有 退 后, 仍 忠 心 的 傳 道。 而 且 保 羅 也 為 著他 們 所 傳 的 道 來 做 辯 護, 說 明 他 們 所 傳 的 道 是 沒 有 錯 誤 的, 也 沒 有 污 穢 的, 甚 至 也 沒 有 使 用 詭 詐。對 於 這 個 福 音, 保 羅 認 為 他 們 只 不 過 是 管 家, 是 神 選 召 他 成 為 傳 福 音 的 使 者, 是 神 把 福 音 委 託 於他, 因 而 神 怎 樣 託 付, 他 們 就 照 樣 怎 樣 講, 傳 講 時 完 全 不 是 為 了 討 人 喜 歡, 所 以 不 管 別 人喜 歡 不 喜 歡, 我 們 絕 不 能 為 了 迎 合 人 的 喜 歡 就 亂 改 神 的 話, 亂 傳 神 的 道。 因 不 要 忘 了 我 們 有 一 位察 驗 人 心 的 上 帝, 我 們 的 動 機、 心 態 怎 樣 都 逃 不 過 神 的 眼 睛。 因 此 保 羅 他 們 非 常 清 楚 這 點, 他 們傳 道 是 向 誰 負 責 任, 是 討 誰 喜 歡。 各 位 弟 兄 姐 妹, 今 天 我 們 繼 續 從 帖 前 二:5-12 節 來 思 考 另 外 一 個 課 題, 那 就 是 熱 愛 人 的 生 命。 保 羅 他 們 非 常 看 重 人 的靈 魂 以 及 熱 愛 人 的 生命, 這 可 從 他 們 在 帖 城 傳 道 表 現 中 來 證 實。 而 這 些 表 現 都 與 他 們 一 貫 傳 道 的 原 則 相 符 合, 絕 沒 有不 良 的 動 機 與 念 頭。 因 此 保 羅 在 這 一 段 經 文 里 繼 續 為 著 他 們 傳 道 的 工 作 來 做 出 辯 護,告 訴 我 們 他們 沒 有 為 了 自 身 利 益 緣 故 以 及 討 人 喜 歡 來 做 神 的 工, 來 服 事 我 們 的 主。 因 此,保 羅 在 帖 前 二:5-6 從 反 面 提 出 了 三 點,
第 一: 他 們 在 神 的 福 音 工 作 上 從 沒 有 用 過 諂 媚 的 話。 意 思 是 說 他 沒 有 用 巧 言 說 好 聽 的 話來 欺 哄 人, 以 達 致 個人 的 利 益, 這 是 帖 城 的 信 徒 都 知 道 的, 是 一 個 可 以 看 得 見 的 外 在 事 實。 今 天 我 們 每 個 人 很 正 常 都喜 歡 聽 好 聽 的 話, 不但 好 聽 而 且 還 是 要 好 話。 如 果 不 是 好 話, 聽 的 人 就 覺 得 很 不 舒 服。 我 相 信 我 們 每 個 人 都 希望 人 講 我 們 的 好 話, 好 話 有誰 不 想 聽, 但 不 是 所 有 的 好 話 都 是 真 心 話。 有 可 能 一 些 好 話 是 為 了 討 好 你, 有 可 能 一 些 好 話 是 為了 利 益 奉 承 你 , 更 有可 能 一 些 好 話 是 為 了 履 衍 遷就 你 。 好 話 當 然 好 聽, 也 聽 了 很 爽, 心 涼 涼 的,可 是 你 要 聽 好 聽 的 話 還 是 要 聽 真 心 話 呢? 有 一 位 婚 姻 治 療 輔 導 專 家, 常 到 各 地 方 主 持 聚會 和 講 座, 知 名 度 相 當 不 錯。 每 當 主 持 一 堂 講 座 會 之 后, 都 得 到 許 多 人 的 掌 聲 與 讚 賞, 都 說 這 位輔 導 專 家 演 說 的 很 好。 但 偏 偏 就 是 有 一 個 人 跟 他 唱 反 調, 那 就 是 他 的 太 太。 他 的 太 太 常 給 他 意 見, 認 為 他的 演 說 有 待 進 步, 常 跟 他 說, 你 那 一 點 要 加 強, 你 那 一 點 沒 有 講 到。 若 是 你 是 丈 夫, 你 會 怎 樣, 當然 會 生 氣 與 不 能 接 受, 同 樣 的 這 位 專 家 也 不 能 接 受, 起 初 還 自 問 自 己 怎 麼 我 會 娶 到 這 樣 的 一 個 太 太,處 處 與 我 作 對, 處 處 與 我 唱 反 調, 沒 幫 我 反 倒 潑 泠 水, 到 底 是 不 是 娶 錯 了 太 太, 當 初 我 怎 麼 會 喜歡 她 呢 ? 后 來 他 才 發現 往 往 自 己 看 不 到 的 盲 點, 只 有 身 邊 真 正 愛 你 的 人 才 會 願 意 指 出 你 的 問 題, 才 會 告 訴 你 真 心 話。 他 非 常 感 謝 神 賜 給 他 有 這麼 一 位 好 太 太, 使 他 看 見 他 平 常 所 看 不 到 的 盲 點 。 真 心 話 雖 然 不 是 那 麼 好 聽, 但 卻 是 推 動 我 們 個 人自 我 成 長 的 一 部 份。 當 然 真 心 話 也 必 須 是 出 自愛 的 緣 故, 是 一 種 的建 立 而 不 是 一 種 的 拆 毀。
第 二:他 們 在 神 的 福 音 工 作 上 從 沒 有 藏 著 貪 心, 意 思 是 說 沒 有 不 良 的 企 圖 和 動 機, 特 別 是 指 貪財 方 面。 保 羅 要 回 應 那 些 人 對 他 們 的 指 控, 尤 其 是 說 他 們 逗 留 帖 城 的 目 的 是 希 望 可 以 得 到 腓 立比 教 會 送 來 的 餽 贈, 以 及 從 帖 城 那 些 尊 貴 的 婦 女 身 上 取 利。 對 於 此 項 的 控 訴, 保 羅 除 了 加 以 駁 斥 否 認, 還 極 力 的 表 明 神可 以 為 祂 作 見 證 。 他 們 背 后 有 否 藏 著 貪 心, 雖 人 不 是 那 麼 容 易 看 出 來, 但 神 卻 可 以 為 他 們 的 見證 人。 保 羅 呼 吁 神 作 為 他 的 見 證 人, 用 意 就 是 要 表 明 他 和 同 工 從 來 沒 有 利 用 帖 人 來 中 飽 私 囊 或達 成 任 何 自 私 的 目 的, 換 句 話 說, 他 們 傳 道 的 動 機 是 純 潔 的。 自 古 至 今, 事 奉 主 的 人 很 容 易 在 三件 事 情 上 跌 倒, 而 經 不 起 誘 惑, 那 就 是 金 錢、 權 力 和 情 色 方 面。 因 此 我 們 在 事 奉 主 時 必 須 要 特 別 注 意 這 三 件 事, 免 得 到 時 成 為 我 們 的 絆 腳石。 尤 其 是 在 錢 財 上, 今 天 不 知 有 多 少 人 因 它 跌 倒, 因 它 而 被 毀, 因 它 而 被 栽 在 里 頭, 無 法 自 拔。 我 相 信 大 家 看 也看 過 不 少 的 個 案, 聽 也 聽 過 不 少 的 例 子, 都 是 跟 錢 有 關, 都 是 因 錢 財 而 引 起 的 問 題, 不 論是 糾 紛、 打 鬥 和 殺 害, 往 往 我 們 看 到 都 離 不 開 錢 這 個 字 眼。所 以 我 們 在 事 奉 的 過 程 中, 應 提 高 警 惕, 小 心 錢 財 給 我 們 的 誘 惑,隨時 保 持 我 們 頭 腦 上 的 清 醒, 活在 光 明 中。 不 要 說 自 己 不 會, 也 不 要 給 於 保 證, 因 我 們 畢 竟 還 是 一 個 蒙 恩 的 罪 人, 而 非 聖 人 也 非完 美 的 人。
第 三:他 們 在 神 的 福 音 工 作 上 從 沒 有 向 人 求 過 榮 耀。 求 這 個 字 所描 寫 的 是〈 人 的 意 志 所 採 取 的 決 定 性 的 方 向〉, 而 這 方 向 是 好 是 歹, 有 賴 於 所 尋 求 的 對 象 或 追 求的 目 標 是 正 確 可 嘉 抑 或 是 錯 誤 的。 屬 於 前 一 類 的 是 尋 求 神, 尋 求 在 基 督 里 稱 義, 尋 求 上 面 的 事, 追 求 作 忠 心 的管 家, 尋 求 為 基 督 得 人; 屬 於 后 一 類 的 是 追 求 以 人 為 本、 與 神 為 敵 的 智 慧, 尋 求 建 立 自 己 的 義, 尋求 自 己 的 利 益, 追 求 取 悅 於 人, 以 及 本 節 所 說 的 向 人 求 榮 耀。 保 羅 聲 稱 他 們 從 來 沒 有 追 求 這 種 屬於 人 的 榮 譽, 并 且 為 了 得 人 榮 耀 而 作 出 假 冒 敬 虔 的 行 為。 保 羅 他 們 所 求 的 不 是 從 人 來 的 榮 耀 而是 從 神 而 來 的 榮 耀 和 稱 讚。 因 此, 不 論 榮 耀 是 來 自 帖 城 的 人 還 是 其 他 地 方 的 任 何 人, 保 羅 聲 明 他們 一 概 都 沒 有 向 他 們 求 取 過 榮 耀。 雖 然 以 他 們 的 身 份, 而 且 又 是 受 基 督 委 派 的, 有 權 可 以 發 號 施 令, 或 要 求 信 徒 尊 敬 和 愛 戴, 可 是 他 們并 沒 有 如 此 做, 相 反 的 卻 在 他 們 中 間 存 心 溫 柔。 溫 柔 正 好 與 叫 人 尊 重 相 對, 其 主 要 意 思 就 是 不 用權 柄, 不 擺 架 子。 溫 柔 就 好 像 第 七 節 下 半 節 所 說 如 同 母 親 乳 養 自 己 的 孩 子。 強 調 了 母 親 對 孩 子 的撫 養 是 溫 柔 是 細 緻 的。 溫 柔 是 母 性 自 然 流 露 的 特 性, 而 這 個 特 性 很 明 顯 的 就 與 使 徒 權 柄 成 了 對比, 這 表 示 保 羅 他 們雖 有 權 柄, 但 他 們 卻 沒 有 使 用 這 權 柄 的 方 便 來 做 事, 來 唯 利 是 圖, 反 而 他 們 是 扮 演 一 個 母 親 的 角色 來 照 顧 他 們, 以 溫 柔 來 對 待 他 們。 因 而 無 論 何 時 有 人 看 見 母 親 如 何 愛 顧 自 己 的 孩 子, 保 羅 他 們也 一 樣 如 何 愛 顧 帖 城 的 人。 在今 天 的 社 會, 我 們 多 數 的 人 都 很 看 重 名, 甚 至 連 小 孩 從 小 都 也 被 塑 造 成 以 名 次 為 目 標。 有 名 就 有榮 耀 的 思 想 都 不 斷 在 這 個 時 代 影 響 著 我 們, 原 因 是 我 們 都 希 望 被 人 看 重, 都 希 望 被 人 尊 重, 都 希望 被 人 讚 賞, 都 希 望 被 人 注 意。 因 而 往 往 藉 助 外 在 的 表 現 來 贏 得 人 的 尊 重 和 讚 賞, 并 且 人 的 榮 耀是 不 出 奇 的 。 但 我 們 追 求 世 上 人 的 榮 耀 時, 往 往 你 會 看 到 人 開 始 變 得 驕 傲、 自 大 起 來, 甚 至 更 沒有 安 全 感。 因 為 我 們都 意 識 到 人 的 榮 耀 是 很 短 暫 的, 會 隨 著 時 間、 會 隨 著 處 境 地 位 而 改 變 的, 就 如 股 票 指 標 上 下 一 樣,有 起 也 有 落, 人 是 永遠 保 不 住 一 個 最 佳 狀 態 的。 各 位 弟 兄 姐 妹, 今 天 我 們 要 追 求 的 榮 耀 應 來 自 天 上 的 榮 耀, 因 唯 有 天上 的 榮 耀 才 有 安 全 感, 才 是 永 久 的。 但 我 們 認 識 這 一 點 時, 我 們 就 不 再 乎 有 沒 有 人 尊 重 我 們, 有沒 有 人 愛 戴 我 們 , 有 沒 有 人 賞 識 我 們 了。
保 羅 在 接 下 來 的 第 八 節 , 讓 我 們 進 一 步 的 看 到 這 種 母 愛 的 溫 柔 和 愛, 回 應 了 前 一 節 的經 文。 保 羅 告 訴 我 們 既 然 他 們 在 他 們 中 間 如 同 母 親 乳 養 自 己 的 孩 子 這 般 的 愛 他 們, 因 而 愛 很 自 然 就 產 生 了 行動。 第 一 個 行 動 就 是將 神 的 福 音 傳 給 他 們, 使 他 們 能 同 享 福 音 的 好 處。 第 二 個 行 動 就 是 跟 他 們 分 享 自 己, 把 自 己 整 個生 命 包 括 才 幹。 精 力、 時 間 等 等 完 全 的 投 進 傳 福 音 和 培 育 信 徒 的 工 作 中, 毫 無 保 留 地 為 他 們 的 緣故 付 出 一 切, 以 身 作 則 地 教 導 他 們 在 生 活 上 取 悅 於 神。 保 羅 的 話 并 不 表 示 他 認 為 我 們 自 己 比 神的 福 音 更 寶 貴, 他 只 是 以 樂 意 跟 他 們 分 享 自 己 這 個 思 想 和 事 實 向 他 們 表 示 他 們 對 帖 人 的 愛 是 何 等 的 深 入, 以 致 把 最 寶 貴 的 自 己 都 給獻 出 了。 對 保 羅 來 說,完 全 地 付 出 自 己 與 傳 神 的 福 音 不 可 分 割, 因 為 傳 福 音 的 工 作 不 是 一 次 過 宣 告 一 個 信 息, 像 張 貼一 份 海 報 那 樣, 而 是 需 要 不 斷 地 向 人 呼 吁 和 懇 求, 鍥 而 不 捨 地 以 愛 尋 找 他 們 和 照 顧 他 們。 今 天, 我 們 是 否 也 能 像 保 羅一 樣 願 意 與 人 分 享 自 己, 為 了 熱 愛 人 的 生 命 願 意 將 自 己 擺 上 呢? 在 我 們 生 活 中,作 為 基 督 徒 的 我們 應 常 常 與 人 分 享 自 己, 隨 時 觀 察 周 圍 的 需 要, 以 便 預 備 自 己 隨 時 來 付 出, 成 為 世 上 的 光、 和 世 上 的 鹽, 叫 所 撒 下 的 福音 種 子 能 因 此 萌 芽 成 長。
保 羅 他 們 為 帖 城 的 人 擺 上 不 為 甚 麼, 只 為 了 疼 愛 他 們,熱 愛 他 們 的 生 命 正 如 第 八 節 下 半節 所 說 因 你 們 是 我 們 所 疼 愛 的。 不 但 如 此, 保 羅 他 們 為 了 熱 愛 他 們 的 生 命 就 辛 苦 勞 碌、 晝 夜 作 工, 這 正 是 他 們 分 享 自 己 生 命 的 一 個 很 明 顯 舉 動, 保 羅 相 信 帖 城 的 人 應 還 記得 他 們 曾 經 為 了 不 加 增 給 任 何 一 個 人 的 負 擔, 他 們 就 在 傳 福 音 的 工 作 上 自 食 其 力 自 供 自 給, 他 們 白 天 傳 神 的 道, 晚 上 就 工 作, 這 樣 日 夜 不 停 的 艱 苦 付 出,最 終 目 的 只 有 一 個 就是 為 了 把 上 帝 的 福 音 傳 給 他 們, 好 讓 帖 人 都 知 道 他 們 在 傳 福 音 的 事 工 上 是 坦 坦 蕩 蕩, 沒 有 任 何 的 隱 藏 或 不 潔 的動 機。 以 此 也 回 應 了 第五 節 所 針 對 的 指 控 就 是 藏 著 貪 心 的 動 機。 其 實 保 羅 在 福 音 工 作 上 有 權 要 求 供 應, 負 擔 他 一 切 所 需,不 用 這 麼辛 勞, 可 是 保 羅 他 們 選 擇 了 放 棄 要 求 的 機 會, 反 而 選 擇 了 與 他 們 分 享 自 己 的 生 命。 可 見 保 羅他 們 有 多 麼 熱 愛 帖 城人 的 生 命, 這 可 從 以上 保 羅 他 們 所 做 出 的犧 牲 得 到 證 實。 保 羅 在 福 音 事 工 上 不 但 沒 有 虧 負 他 們 , 而 且 在 他 們 面 前 更 是 聖 潔、 公 義 和 無 可指 摘, 這 表 明 保 羅 他 們 無 論 對 神 對 人 的 態 度 都 是 那 麼 認 真 與 負 責 任, 但 并 不 是 所 謂 的 無 瑕 無 疵,而 是 行 事 為 人 光 明 磊 落。 今 天, 保 羅 他 們 能 挺 胸 昂 首 來 正 視 帖 城 的 人 而 無 所 懼 怕, 是 因 為他 們 走 在 光 明 的 大 道中。 而 他 們 的 為 人 品 格, 不但 有 帖 城 的 人 可 以 作見 證, 加 上 神 也 可 以為 他 們 作 見 證。 因 此帖 人 只 能 為 著 他 們 所 能 看 見 所 知 的 來 作 見 證, 而 至 於 那 超 出 人 所 知 的 範 圍 與 所 不 能 見 的,例 如 心思 方 面,人 就 無 法 作 見 證 了, 這 時 由 神 來 作 為 我 們 的 見 證 是 最 美 好 的。 因 神 是 無 所 不 知 的 上 帝, 他 知 道 我 們 的 心思 意 念, 他 看 穿 我 們的 人 心, 我 們 任 何 的 舉 動 與 動 機 都 瞞 不 了 主 , 我 們 既 使 能 瞞 騙 過 人 但 永 遠 瞞 騙 不 了 我 們 主。 到時 候 恐 怕 神 要 叫 我 們 罪 惡 在 祂 面 前 完 全 的 顯 露 出 來, 所 以, 我 們 要 在 行 事 為 人 上 常 保 守 自 己, 約束 自 己, 在 神 在 人 面 前 做 一 個 光 明 磊 落 的 人。
除 此, 我 們 也 看 到 保 羅 他 們 不 只 有 母 親 的 溫 柔, 更 有 作 父 親 的 責 任 感。 他 們 要 扮 演 母 親的 角 色 更 是 要 扮 演 父 親 的 角 色, 除 了 給 帖 人 一 個 表 里 一 致 的 榜 樣 之 外, 保 羅 認 為 也 應 該 給 於 他們 勸 導 鼓 勵、 安 慰 和 囑 付, 負 起 教 育 的 責 任。 既 是 成 為 帖 城 信 徒 的 屬 靈 生 父, 保 羅 認 為 他 們 便 有責 任 繼 續 幫 助 他 們 在 真 道 上 長 大 成 人, 不 但 在 他 們 當 中 有 此 責 任, 連 不 在 他 們 當 中 時 也 應 該 有此 責 任。 保 羅 向 人 都很 盡 責, 他 做 事 有 始 有 終, 既 然 用 真 道 生 了 他 們, 他 就 負 責 到 底 他 們 的 屬 靈 生 命, 看 顧 他 們 成 長,常 常 給 於 屬 靈 上 的 勸 勉 和 安 慰 以 及 忠 告。 他 和 他 的 同 工 之 所 以 有 如 此 的 表 現 完 全 是 基 於熱 愛 他 們 的 生 命。 如 果 不 是 熱 愛 他 們 的 生 命, 他 們 大 可 不 必 理 會, 也 不 用 去 面 對 各 種 的 羞 辱 和 指控, 更 不 用 在 他 們 當 中 花 時 間、 花 精 力 作 出 各 樣 的 教 導 與 勸 勉 的 工 作。 他 希 望 看 到 他 們 生 命 能 一天 一 天 的 成 長, 往 下 扎 根, 向 上 結 果, 這 樣 才 算 完 成 他 的 責 任。 至 於 保 羅 怎 樣 在 他 們 當 中 作 出 教 導 是 帖 城 的 人 知 道 的, 他 一 再 叮 嚀 一 再 勸 導 和 鼓勵, 其 最 終 目 的 就 如 十 二 節 所 說〈 要 叫 你 們 行 事 對 得 起 那 召 你 們 進 他 國, 得 他 榮 耀 的 上 帝〉。 意 思是 說 要 過 一 個 與 神 和 神 的 國 相 稱 的 生 活, 流 露 出 在 神 國 度 和 榮 耀 里 的 生 命。 各 位 弟 兄 姐 妹, 我 們今 天 對 人 的 生 命 又 如 何 看 待 呢? 是 否 有 負 責 到 底 對 自 己 所 澆 灌 的 所 結 出 的 靈 果? 還 是 不 了 了 之。我 們 的 心 態 是 如 何 的 呢? 我 們 的 教 導 和 鼓 勵 最 終 目 的 是 不 是 叫 人 活 出 基 督 的 生 命, 行 事 為 人 與 所 領 的 恩 相 稱呢? 盼 望 我 們 都 能 作 一 個 盡 責 的 基 督 徒, 無 論 是 在 人 的 靈 魂 和 生 命 上, 或 是 神 所 託 付 的 事 工 上, 或 是 教 會 所 安 排 的 職 位 上、或 是 執 事 所 交 待 的 工 作 上、 或 是 牧 者 所 吩 咐 的 事 情 上, 我 們 都 要 有 始 有 終 的 盡 我 們 責 任 去 完 成它, 千 萬 不 要 拖 泥 帶 水、 半 途 而 廢、 有 頭 沒 尾。 讓 我 們 都 熱 愛 人 的 生 命, 在 這 一 個 時 代 里 作 一 個 無愧 的 工 人。 阿 們, 讓 我 們 一 起 禱 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