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2日 星期四

基 督 徒 待 人 的 本 份

基 督 徒 待 人 的 本 份
經文:帖 前 五:12-15
主 甚 麼 時 候 再 來, 雖 然 我 們 無 法 預 測, 也 無 從 知 道, 但 如 果 我 們 都 能 準 備 好 , 警 醒 謹 守 等 候 主 的 再 來 時, 我 想 主 甚 麼 時 候 再 來 都 沒 有 問 題, 也 不 會 造 成 有 任 何 突 然 的 恐 慌 和 懼 怕, 除 非 我 們 還 沒 有 預 備 好, 我 們 與 未 信 者 一 樣 還 是 在 夜 間 沉 睡 著。 因 而 問 問 自 己, 當 主 耶 穌 再 來 時, 您 到 底 是 站 在 哪 里? 是 在 沉 睡 階 段, 還 是 在 清 醒 階 段; 是 在 黑 暗 里 或 是 在 光 明 中。 我 們 能 否 準 備 好 歡 喜 的 對 主 說: 主 啊! 願 你 快 來! 其 實 主 的 再 來, 對 基 督 徒 來 說 是 一 件 無 比 喜 樂 的 事, 照 理 我 們 都 希 望 主 快 快 再 來, 我 本 身 也 不 例 外。 問 題 是 我 們 真 的 準 備 好 了 嗎, 以 迎 接 主 的 再 來 嗎? 各 位 弟 兄 姐 妹, 主 的 再 來 雖 是 一 件 無 法 避 免 的 事 實, 但 我 們 能 趁 著 這 樣 一 個 主 再 來 的 事 實 好 好 的 過 日 子, 好 好 的 為 主 而 活, 以 致 我 們 將 來 面 對 主 時, 能 無 怨 無 悔。 這 是 保 羅 給 於 我 們 的 勸 勉 和 教 導。 接 著, 保 羅 繼 續 給 於 我 們 另 一 方 面 的 勸 勉 和 教 導 也 就 是 今 天 我 們 所 要 看 的 經 文。 在 這 一 段 經 文 里, 保 羅 主 要 針 對 的 是 作 為 一 個 基 督 徒 所 應 當 盡 的 本 份, 特 別 是 在 待 人 相 處 之 道 上。 經 文 一 開 始 時, 保 羅 首 先 呼 吁 信 徒 學 習 的 第 一 個 待 人 之 道, 那 就 是 要 敬 重 教 會 的 屬 靈 領 袖。

一、 敬 重 屬 靈 的 領 袖

保 羅 還 是 像 以 往 一 樣 直 接 稱 呼 讀 者 為 弟 兄 們 來 開 始 他 的 勸 勉, 這 是 保 羅 在 信 中 第 十 二 次 使 用 如 此 的 稱 呼。 可 見 保 羅 重 視 與 他 們 的 關 係 和 他 們 的 問 題。 在 勸 勉 中, 他 告 訴 帖 城 的 人 要 敬 重 教 會 屬 靈 的 領 袖。 保 羅 特 別 選 用 三 個 的 分 詞, 并 且 共 用 同 一 個 的 定 冠 詞 來 形 容 這 群 的 領 袖。 因 而 保 羅 在 這 里 所 講 的 并 非 三 種 不 同 的 人, 而 講 的 都 是 指 同 一 組 的 人, 即 是 教 會 的 屬 靈 領 袖。 經 文12 節 很 清 楚 的 顯 示, 保 羅 稱 教 會 的 屬 靈 領 袖 為“在 你 們 中 間 勞 苦 的 人”。 勞 苦 在 這 里 的 意 思 指 的 是 勞 動, 有 苦 幹、 努 力 和 奮 勉 的 意 思, 同 時 也 帶 有 身 體 到 達 了 疲 累 的 意 思。 因 此 教 會 的 屬 靈 領 袖 被 稱 為 勞 苦 的 人, 是 因 為 他 們 工 作 的 確 是 付 上 很 多 精 力 時 間 和 心 思, 以 致 他 們 因 辛 勞 而 感 到 身 體 疲 憊, 正 如 保 羅 自 己 在 他 們 中 間 服 事 一 樣。 保 羅 可 以 說 為 了 他 們 ,甚 麼 苦 他 都 願 意 吃, 甚 至 為 他 們 擺 上 自 己 的 生 命 也 在 所 不 惜。 可 見 身 為 教 會 屬 靈 的 領 袖, 他 的 工 作 不 簡 單,是 需 要 付 上 很 大 的 代 價。 因 幫 助 與 服 事 一 個 人 , 往 往 是 需 要 時 間 與 代 價 的, 更 何 況 人 有 很 多 種, 各 色 各 樣 的 人 都 有, 所 碰 到 的 問 題 當 然 也 是 包 羅 萬 像。 我 們 都 知 道 人 的 問 題 是 最 頭 痛 是 最 複 雜 的 了, 往 往 它 會 搞 到 我 們 精 疲 力 倦, 身 心 憔 悴。 因 而 我 們 可 以 想 像 下, 教 會 的 屬 靈 領 袖 在 面 對 廣 大 的 群 眾 服 事 與 幫 助 時, 若 沒 有 神 給 於 的 智 慧 與 幫 助, 您 想 會 是 如 何 的 呢? 我 想 不 用 說, 大 家 都 知 道 那 種 情 況 是 怎 麼 樣 的。 既 使 是 神 給 於 智 慧 與 幫 助, 當 我 們 面 對 廣 大 服 事 的 群 眾 時, 我 們 不 免 身 體 還 是 會 感 到 疲 憊 的, 因 畢 竟 我 們 是 人, 是 屬 乎 肉 體 的。 就 好 像 舊 約 中 的 摩 西, 雖 神 賦 於 他 有 智 慧 處 理 百 姓 各 種 的 案 件, 可 是 面 對 廣 大 群 眾 的 需 要, 他 不 得 不 從 早 忙 到 晚 去 處 理 百 姓 大 大 小 小 的 案 件, 有 時 候 甚 至 是 一 件 很 小 的 事, 他 都 得 處 理, 以 致 身 體 難 免 就 會 感 到 疲 累, 如 此 下 去, 不 是 一 個 明 智 的 作 法。 於 是 他 的 岳 父 葉 忒 羅 就 給 他 出 了 個 主 意 , 叫 他 選 立 百 姓 作 官 長 以 分 擔 他 的 重 擔, 以 致 能 輕 省 些, 不 致 搞 到 精 疲 力 倦。 可 見 面 對 廣 大 的 群 眾, 無 論 多 智 慧 多 聰 明, 也 會 有 到 達 疲 憊 的 一 天。 難 怪 保 羅 會 稱 教 會 中 的 屬 靈 領 袖 為 勞 苦 的 人, 因 事 實 上 的 確 是 如 此。 我 們 看 到 教 會 中 的 屬 靈 的 領 袖 不 只 是 要 照 顧 羊 群 的 需 要, 同 時 間 更 要 處 理 羊 群 所 面 對 的 問 題, 并 且 給 於 恰 當 的 喂 養。 這 不 是 一 件 容 易 的 服 事, 因 每 一 個 群 羊 的 需 要 和 問 題 都 不 同, 而 且 也 不 是 每 一 個 群 羊 都 是 乖 馴 聽 話 好 服 事 的。 其 實 今 天 教 會 中 的 屬 靈 領 袖, 有 時 候 往 往 不 是 因 為 例 常 工 作 的 忙 碌 而 感 到 疲 憊, 而 是 因 為 人 所 帶 來 的 問 題 而 感 到 精 力 憔 悴。 因 此 一 個 人 的 問 題 就 能 讓 屬 靈 領 袖 傷 腦 筋 了, 若 十 個 百 個 人 的 問 題, 豈 不 是 要 讓 屬 靈 領 袖 發 瘋 嗎? 今 天, 要 成 為 一 個 教 會 中 的 屬 靈 領 袖 并 不 是 那 麼 簡 單, 他 隨 時 都 要 準 備 好 為 主 受 傷 為 主 發 瘋。 尤 其 是 現 代 的 教 會,屬 靈 領 袖 所 負 有 的 責 任 和 工 作 也 隨 時 代 跟 著 擴 大 增 加 與 改 變 了。 今 天 教 會 中 屬 靈 領 袖 的 服 事 巳 不 再 是 只 單 停 留 在 屬 靈 層 面 上 的 服 事 了, 而 是 更 擴 展 到 各 個 領 域 以 及 個 人 家 庭 與 生 活 層 面 上 的 服 事 了。 所 以, 真 正 來 說, 屬 靈 領 袖 所 承 擔 的 工 作 範 圍 和 責 任 牽 涉 很 廣 很 大 , 也 很 繁 重, 只 要 有 一 兩 個 人 的 問 題, 他 就 巳 經 吃 不 消 了, 更 何 況 保 羅 還 說 他 們 要 負 起 在 主 里 治 理 與 勸 戒 的 工 作, 我 想 這 簡 直 難 上 加 難。 因 為 我 們 都 知 道 治 理 與 勸 戒 的 工 作 不 好 做, 是 一 份 吃 力 不 討 好 的 工 作。 我 們 每 個 人 都 不 喜 歡 讓 人 管, 讓 人 來 治 理。 我 們 都 喜 歡 自 由, 因 而 若 有 人 來 監 督 和 約 束 我 們 的 行 為, 我 們 總 是 會 反 彈, 以 各 種 形 式 來 表 達 我 們 的 不 滿。 同 時 我 們 活 在 一 個 自 我 防 禦 力 很 強 的 時 代,尤 其 是 每 個 人 都 想 著 保 護 自 己 的 時 候, 因 而 我 們 就 不 太 容 易 接 受 人 的 勸 戒 和 教 導 了。 所 以, 有 時 候 做 為 教 會 中 的 領 袖 要 在 主 里 做 治 理 和 勸 戒 的 工 作 就 顯 得 很 不 容 易, 甚 至 有 時 候 還 比 治 理 與 勸 戒 外 教 的 人 更 難。 我 記 得! 有 一 次 有 一 間 教 會 正 在 進 行 主 日 學 會 議 時, 牧 者 為 了 要 勸 戒 和 治 理 兩 個 姐 妹 的 問 題 與 糾 分, 結 果 被 其 中 一 姐 妹 摔 椅 子 丟 原 子 筆 無 禮 的 對 待, 還 受 到 那 位 姐 妹 在 言 語 上 的 污 辱, 牧 者 只 好 靜 靜 在 哪 里 被 無 禮 的 對 待, 但 卻 又 不 敢 作 出 任 何 的 回 應, 并 且 嚴 格 的 看 待 與 處 理 這 件 事, 為 甚 麼 呢? 這 都 是 因 為 我 們 太 過 於 講 究 仁 愛 與 情 面 了, 以 致 我 們 的 治 理 與 勸 戒 不 敢 過 於 直 接, 總 是 有 所 保 留 與 自 我 限 制。 原 因 是 我 們 害 怕 淪 落 為 別 人 的 攻 擊 和 批 評, 害 怕 別 人 會 認 為 我 們 沒 有 愛 心、 沒 有 同 情 之 心, 做 甚 麼 基 督 徒。 因 此 我 們 治 理 與 勸 戒 總 是小 心 翼 翼, 不 敢 太 過 於 正 面 的 去 作 出 回 應, 這 就 是 我 們 困 難 的 地 方 了。 其 實, 這 樣 的 治 理 與 勸 戒 非 但 沒 有 效, 沒 有 解 決 問 題, 反 而 制 造 更 多 的 問 題。 原 本 我 們 一 心 想 減 少 問 題, 沒 有 想 到 反 而 問 題 更 多。 我 們 不 但 沒 有 好 好 盡 上 治 理 和 勸 戒 的 責 任, 反 而 使 被 治 理 和 勸 戒 的 人 越 陷 越 深, 這 都 是 我 們 所 犯 的 嚴 重 錯 誤, 我 們 都 必 須 為 此 來 負 起 責 任。 身 為 教 會 的 領 袖, 必 須 要 清 楚 神 的 委 托, 按 神 的 心 意 來 行 使 治 理 權 并 作 勸 戒 與 教 導 的 工 作, 以 致 成 為 一 個 聽 命 於 神 屬 靈 好 的 領 導 者。 今 天 我 們 要 的 屬 靈 領 袖 是 一 個 按 著 神 的 原 則 好 好 在 主 里 治 理 與 勸 戒 的 人, 而 不 是 為 了 討 好 人, 像 只 哈 巴 狗 處 處 迎 合 人 的 喜 歡, 結 果 把 神 的 心 意 與 原 委 也 給 出 賣 掉。 各 位 弟 兄 姐 妹, 我 們 既 然 知 道 教 會 的 領 袖 是 一 個 勞 苦 的 人, 而 他 也 必 須 要 負 起 治 理 與 勸 戒 的 責 任, 那 問 題 是 這 所 謂 的 領 袖, 在 今 天 的 教 會 中 指 的 是 誰? 其 實 指 的 就 是 牧 者 或 者 是 長 老。 原 因 是 他 們 都 是 負 起 照 顧 羊 群 的 責 任, 以 及 為 教 會 付 出 辛 勞 的 人。 他 們 的 勞 苦 不 是 我 們 想 像 那 麼 簡 單, 以 為 很 輕 鬆, 以 為 只 是 在 主 日 講 道 吧 了! 若 是 只 是 講 道 吧 了, 的 確 很 簡 單。 但 你 是 否 又 知 道 要 預 備 一 篇 講 章 時 需 花 上 多 少 的 心 血 呢? 從 研 究 聖 經 到 釋 經 而 后 再 到 解 經, 整 個 的 過 程 需 花 上 兩 三 天。 再 加 上 分 析 思 考 應 用 到 把 講 章 寫 出 也 還 要 有 一 兩 天 的 時 間, 像 我 本 身 思 考 又 慢 吸 收 又 慢 的, 你 們 可 以 想 像 我 需 要 用 多 少 的 時 間, 坦 白 告 訴 你, 有 時 候 需 要 一 星 期 時 間 來 準 備, 所 以 經 常 熬 夜, 也 經 歷 難 產 的 過 程。 因 而 有 時 候 真 羨 慕 哪 些 聽 道 的 人, 可 以 那 麼 直 接 就 享 受 到 一 篇 講 道 者 以 時 間 以精 力 所 預 備 出 的 信 息。 聽 一 篇 道 固 然 很 容 易, 可 是 預 備 一 篇 道 可 不 容 易, 所 以 我 們 必 須 要 好 好 珍 惜 每 一 篇 的 道,以 免 辜 負 預 備 的 人。當 然 這 道 必 須 要 合 乎 聖 經 的 道。 假 設 我 們 當 中 有 人 不 相 信 預 備 一 篇 道 真 的 是 那 麼 難, 那 不 妨 我 們 自 己 也 來 試 試 看 預 備 一 篇 的 講 搞, 到 時 你 就 會 體 驗 到 有 甚 麼 不 同 了。 除 了 講 道 之 外, 其 實 他 們 還 要 作 一 些 的 研 究、 為 帶 領 各 團 契 作 出 準 備、 并 且 還 要 探 訪 慰 問、 訓 練 與 輔 導 以 及 為 各 種 事 情 來 禱 告, 甚 至 還 處 理 一 些 激 手 的 問 題。 因 此, 有 時 候 那 種 累 比 勞 力 的 累 還 更 累, 因 它 牽 涉 的 不 只 是 身 體 的 累, 還 加 上 身 心 思 想 的 累。 所 以, 為 著 這 群 在 你 們 中 間 勞 苦 的 人, 為 你 們 付 出 的 人, 保 羅 說 我 們 要 敬 重 他 們。 當 然, 無 可 否 認 也 有 些 領 袖 是 不 負 責 任 的 領 袖, 他 們 并 沒 有 好 好 忠 於 神 所 托 付 的 去 牧 養 教 會, 但 不 管 怎 樣 我 們 還 是 一 樣 要 履 行 我 們 自 己 應 盡 的 那 一 份, 就 是 敬 重 他 們, 至 於 他 們 有 否 履 行 他 們 的 職 責, 那 是 他 們 自 己 向 神 負 責 的 問 題。 各 位 弟 兄 姐 妹, 一 個 真 正 遵 行 神 所 托 付 的 屬 靈 領 袖, 其 實 他 所 做 的 工 是 很 高 尚 的, 因 他 的 工 作 是 一 項 的 善 工, 是 基 督 的 工 作, 是 使 人 得 造 就 的 工 作, 是 需 要 付 代 價 與 辛 勞 的 工 作。 因 而 保 羅 告 訴 我 們 要 因 著 他 們 所 作 的 工, 因 著 他 們 所 付 出 的 勞 苦, 用 愛 心 格 外 尊 重 他 們。 意 思 就 是 以 愛 為 出 發 點, 作 為 我 們 尊 重 的 基 礎 和 開 始。 如 此 教 會 的 屬 靈 領 袖 必 然 也 會 更 有 力 更 有 效 的 去 事 奉 神。 敬 重 和 尊 重 是 對 屬 靈 領 袖 的 一 大 鼓 勵, 尤 其 是 在 他 們 辛 勞 付 出 時, 能 得 到 敬 重 和 尊 重 是 他 們 的 安 慰。 而 我 們 要 怎 樣 的 敬 重 和 尊 重 屬 靈 的 領 袖 呢? 我 想 最 本 上 就 是 在 禮 貌 上 的 稱 呼 以 及 願 意 接 受 在 主 里 的 治 理 與 勸 戒。
保 羅 除 了 告 訴 我 們 要 敬 重 教 會 中 的 屬 靈 領 袖 , 他 還 告 訴 我 們 另 一 個 基 督 徒 待 人 之 道 , 那 就 是 勸 勉 我 們 要

二 、 與 人 和 睦 相 處

與 人 和 睦 相 處 和 剛 才 我 們 所 討 論 過 的 敬 重 屬 靈 的 領 袖 有 很 密 切 的 關 係 。 因 為 當 我 們 能 與 人 和 睦 相 處 的 時 候 就 是 我 們 敬 重 屬 靈 領 袖 的 一 個 表 現 。 我 們 的 和 睦 相 處 使 屬 靈 領 袖 感 到 安 慰 與 開 懷 , 也 會 使 他 們 的 治 理 工 作 變 得 較 輕 省 和 更 有 效 。 這 時 ,他 們 就 不 須 要 為 弟 兄 姐 妹 的 不 和 、 相 爭 、 衝 突 來 傷 神 。 他 們 也 就 不 須 要 花 時 間 去 化 解 弟 兄 姐 妹 彼 此 之 間 的 問 題 和 衝 突 。 這 樣 他 們 可 以 把 更 多 的 時 間 花 在 治 理 , 教 導 與 傳 福 音 的 事 工 上 。 所 以 和 睦 相 處 是 敬 重 屬 靈 領 袖 的 一 個 表 現 。 使 徒 保 羅 隨 後 在14 與15 節 里 繼 續 講 到 信 徒 們 如 何 的 彼 此 相 待 以 便 能 更 實 際 的 和 睦 相 處 。 在 這 里, 保 羅 就 帶 出 六 方 面 的 教 導:
1. 要 警 戒 不 守 規 矩 的 人 (14a )
信 徒 們 要 警 戒 不 守 規 矩 的 人 。 這 里 我 們 可 能 會 發 出 一 個 問 題 , 那 就 是 彼 此 相 待 與 警 戒 不 守 規 矩 的 人 有 何 關 係 ? 它 又 如 何 達 到 和 睦 相 處 的 目 的 ? 其 實 當 我 們 講 到 和 睦 相 處 的 時 候 , 我 們 不 是 只 講 到 消 極 的 一 面 “ 包 容 他 ” , “ 讓 他 一 步 ” 或 “ 以 和 為 貴 ” 而 不 了 了 之 。 這 樣 的 “ 包 容 ” , 這 樣 的 “ 讓 ” , 這 樣 的 “ 和 ” 只 是 表 面 的 。 若 其 中 有 問 題 的 話 , 那 問 題 仍 然 存 在 , 只 不 過 像 英 語 的 諺 語 說 “ 把 它 掃 到 地 毯 底 下 ” (sweep under the carpet) 。 真 正 的 彼 此 相 待, 除 了 包 容 接 納, 也 包 括 了 警 戒 。 因 如 果 我 們 真 正 愛 弟 兄 姐 妹, 我 們 是 沒 有 理 由 看 到 他 們 步 入 錯 誤 的 道 路 而 不 理 會, 而 不 加 以 給 於 警 戒 的。 若 是 這 樣, 這 就 不 是 基 督 徒 的 待 人 之 道 了。 人 與 人 相 處 和 對 待 本 來 就 要 互 相 警 戒, 這 樣 的 守 望 相 助, 能 助 於 我 們 行 在 正 軌 的 道 路 上。 所 以 弟 兄 姐 妹 有 不 對 的 地 方, 我 們 就 要 給 於 警 戒 , 這 是 幫 助 他 , 不 是 破 壞 和 睦 。 反 之 不 警 戒 的 話 , 是 不 幫 助 他 , 是 害 他 , 也 沒 有 和 睦 可 言 。
在 談 到 如 何 的 彼 此 相 待 時 , 使 徒 保 羅 首 先 講 到 的 就 是 信 徒 要 警 戒 不 守 規 矩 的 人 。
這 里 不 守 規 矩 的 人 是 指 帖 前 四 :11 所 說 的 那 種 人 , 就 是 那 些 閑 蕩 的 懶 惰 的 , 不 親 手 作 工 , 反 而 用 弟 兄 姐 妹 相 愛 的 藉 口 倚 靠 別 人 的 供 應 來 度 日 的 人 。 這 些 人 成 為 教 會 經 濟 上 的 負 累 , 亦 使 教 會 的 名 譽 受 塤 。 因 此 保 羅 要 整 個 教 會 的 信 徒 勸 戒 這 些 不 守 規 矩 的 人 , 好 讓 他 們 不 再 閑 蕩 , 不 再 懶 惰 , 不 再 成 為 教 會 的 負 累 。
2. 勉 勵 灰 心 的 人 (14b )
第 二 , 使 徒 保 羅 要 信 徒 勉 勵 灰 心 的 人 。在 走 天 路 歷 程 中 我 們 常 常 會 遇 到 一 些 的 問 題 , 也 許 是 信 仰 上 的 問 題 , 也 許 上 自 己 靈 命 長 進 的 問 題 , 也 許 是 婚 姻 、 家 庭 、 事 業 、 學 業 的 問 題 。 這 當 然 也 包 括 因 親 人 離 世, 掛 慮 他 們 不 能 有 份 於 主 再 來 時 的 救 恩 的 問 題。這 些 的 問 題 可 能 會 使 到 我 們 感 到 灰 心 喪 志 , 特 別 是 當 我 們 想 要 解 決 它 又 好 像 無 法 解 決 的 時 候 , 或 我 們 嘗 試 去 解 決 它 , 但 一 次 又 一 次 失 敗 的 時 候 。 這 使 我 們 感 到 灰 心 沮 喪 , 感 覺 到 自 己 是 個 失 敗 者 。 使 徒 保 羅 在 此 勉 勵 信 徒 要 鼓 勵 的 就 是 這 樣 的 一 群 人 。 他 們 在 灰 心 喪 志 中 , 感 到 無 助 , 也 可 能 正 在 想 要 放 棄 他 們 的 信 仰 、 婚 姻 、 家 庭 、 事 業 、 學 業 等 。 若 我 們 看 到 或 知 道 有 弟 兄 姐 妹 正 處 在 這 樣 的 困 境 中 , 我 們 要 鼓 勵 這 些 的 弟 兄 姐 妹 , 讓 他 們 重 新 獲 得 盼 望 , 能 繼 續 的 面 對 他 們 的 問 題 。 EG :有 一 位 姐 妹 在 信 仰 上 面 對 一 些 的 問 題 , 他 不 能 接 受 為 甚 麼 信 徒 的 信 仰 與 他 們 的 生 活 不 一 致, 他 感 到 很 困 惑。 於 是 教 會 中 有 一 位 年 長 的 姐 妹 知 道 了 她 的 問 題 就 常 常 鼓 勵 她 、勸 勉 她 、 教 導 她 與 她 一 同 來 分 享 、 一 同 來 禱 告 , 伴 者 她 面 對 她 的 問 題 一 直 到 她 能 重 新 站 起 來 。

3. 扶 助 軟 弱 的 人 (14c )
第 三 ,信 徒 當 扶 助 軟 弱 的 人 。 這 里 的 軟 弱 人 是 指 那 些 在 道 德 及 靈 性 上 軟 弱 的 人 。 他 們 是 在 對 抗 試 探 ( 包 括 性 方 面 的 試 探 ) 、 忍 受 逼 迫 、 持 守 基 督 教 的 倫 理 標 準 , 遵 行 神 的 旨 意 等 事 上 缺 乏 力 量 的 信 徒 。 對 這 樣 的 信 徒 我 們 比 較 堅 強 的 信 徒 要 〈 抓 住 他 們 ! 〉 , 〈 堅 固 他 們 ! 〉 , 甚 至 〈 用 手 來 環 繞 他 們 ! 〉 而 不 是 指 控 他 們 , 訂 他 們 的 罪 , 遠 離 他 們 。 有 一 位 弟 兄 因 在 外 工 作 , 長 年 離 開 家 鄉 , 也 把 妻 子 留 在 家 鄉 。 這 位 弟 兄 在 他 工 作 的 地 方 認 識 了 一 位 教 會 的 姐 妹 。 他 們 由 普 通 朋 友 發 展 到 有 皮 膚 之 親 的 戀 人 。 雖 然 他 們 知 道 他 們 所 作 的 與 神 的 話 背 道 而 行 , 又 對 不 起 那 位 弟 兄 的 妻 子 而 且 自 己 也 感 到 很 痛 苦 但 是 當 他 們 見 面 的 時 候 又 經 不 起 試 探 情 不 自 禁 跌 的 更 深 。 教 會 的 一 些 弟 兄 姐 妹 知 道 了 , 就 想 辦 法 去 幫 助 他 們 。 他 們 當 中 有 几 位 就 輪 流 與 這 一 對 犯 了 罪 的 弟 兄 與 姐 妹 各 別 的 讀 聖 經 , 禱 告 , 輔 導 , 幫 助 他 們 面 對 他 們 的 問 題 , 幫 助 他 們 作 正 確 的 決 定 。 結 果 就 在 輔 導 的 過 程 中, 他 們 就 願 意 作 出 了 改 變。 其 實 除 了 這 個 例 子, 還 有 許 多 類 似 這 樣 的 例 子 在 發 生。 這 讓 我 們 看 到 了 甚 麼, 原 來 在 我 們 基 督 徒 當 中 還 有 許 多 軟 弱 的 人, 等 待 我 們 去 扶 持, 請 問, 你 願 意 成 為 他 們 的 幫 助 嗎?
4. 要 向 眾 人 忍 耐 (14d )
第 四 , 使 徒 保 羅 要 信 徒 在 彼 此 的 交 往 上 - 包 括 當 他 們 的 警 戒 、 勸 勉 、 扶 助 不 受 歡 迎 或 不 被 接 納 的 時 候 , 要 反 映 神 對 我 們 所 顯 的 忍 耐 與 寬 容 。 這 就 是 說 當 我 們 對 弟 兄 姐 妹 的警 戒 、勸 勉 、扶 助 被 拒 絕 時 , 我 們 還 是 要 繼 續 的 去警 戒 、 勸 勉 、扶 助 他 們 總 希 望 他 們 有 一 天 會 接 納 , 就 好 像 神 不 曾 放 棄 愛 我 們 一 樣 。
5. 不 可 以 惡 報 惡 (15a )
第 五 , 我 們 在 與 人 相 處 的 時 候 不 可 以 惡 報 惡 。 這 里 的 惡 是 指 存 心 加 害 與 人 的 惡 , 是 與 神 的 本 質 - 愛 - 相 對 的 , 因 為 愛 是 不 加 害 與 人 的 。 我 們 不 可 以 惡 報 惡 因 為(a) 神 會 施 行 報 應 , 那 是 他 的 特 權 , 不 是 我 們 的 。(b) 信 徒 若 以 惡 報 惡 , 就 是 為 惡 所 勝 , 即 是 被 那 加 害 給 我 們 的 人 的 惡 以 及 我 們 自 己 內 心 的 惡 所 勝 。 這 樣 的 惡 對 那 加 害 給 我 們 的 人 的 惡 作 出 了 回 應 ,以 致 我 們 自 己 成 為 了 像 那 加 害 給 我 們 的 人 一 樣 。 我 們 在 第 四 點 所 說 的〈 向 眾 人 忍 耐 〉 的 意 思 正 是 在 別 人 惹 動 自 己 怒 氣 的 時 候 仍 然 不 動 怒 , 在 別 人 加 害 與 自 己 的 時 候 仍 然 不 計 畫 報 復 。
6. 常 要 追 求 良 善 (15b )
使 徒 保 羅 要 信 徒 常 要 追 求 良 善 。 這 剛 好 與 上 半 節 相 反 ( 不 要 以 惡 報 惡 卻 要 追 求 良 善 ) 。 我 們 非 但 不 可 以 惡 報 惡 , 反 而 要 在 彼 此 相 處 和 待 人 這 方 面 常 常 追 求 良 善 。 這 善 是 對 人 有 益 的 事 。不 只 是 要 我 們 信 徒 彼 此 關 心 , 為 別 人 的 好 處 著 想 , 而 是 特 別 指 我 們 面 對 別 人 ( 信 徒 與 非 信 徒 ) 的 敵 意 或 逼 迫 時 , 仍 然 要 向 他 們 顯 出 愛 心 的 行 動 , 作 對 他 們 有 益 的 事 。 換 句 話 說 , 保 羅 要 帖 人 追 求 良 善 , 就 是 要 他 們 追 求 那 最 大 的 善 - 愛 。 愛 是 什 麼 呢 ? 我 想 使 徒 保 羅 在 林 前 十 三 :4 -8 對 愛 有 很 好 的 詮 議 。 讓 我 們 一 起 來 讀/ 背 林 前 十 三 :4 -8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