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

牧 者 心 懷

牧 者 心 懷

經 文 : 帖 前二:17-20

上 星 期 我 們 思 考 到 神 的 道 和 人 的 道。 我 們 看 到 這 時 代 我 們 每 一 天 的 生 活 都 免 不 了 要 聽, 而 且 所 聽 的 東 西 包 羅 萬像。 當 然 較 多 時 候 我 們 聽 到 的 都 是 人 的 道 而 不 是 神 的 道。 但 在 聽 的 過 程 中 最 重 要 的 決 定 還 是 在 於 我 們 有 沒 有 領 受或 接 受。 今 天 我 們 必 須 在 生 活 中 小 心 選 擇 去 領 受 所 聽 見 的 道 和 話。 唯 有 神 的 道 才 能 真 正 豐 富 我們 人 的 生 命 與 改 變 我 們 的 生 命, 就 好 像 改 變 帖 人 的 生 命 一 樣;而 人 的 道 始 終 無 法 滿 足 我 們 , 也 不 能 填 滿 我 們 內在 空 虛 與 生 命 的 空 洞。 保 羅 告 訴 我 們 就 當 我 們 領 受 神 的 道 后, 神 的 道 就 在 信 的 人 身 上 產 生 功 效, 而 人 就 有 能 力 面 對 每 一 天的 生 活, 并 且 應 用 神 的 道 去 面 對 周 遭 的 問 題 和 挑 戰。 至 於 人 的 道 講 究 的 是 利 益、 現 實、 實 際 和 玩 手 段、甚 至 殺 害。 保 羅 告 訴我 們 不 信 主 的 猶 太 人 正 是 採 用 人 的 道 。 他 們 不 僅 間 接 把 耶 穌 殺 害 了, 也 殺 害 了 先 知, 更 逼 害 趕 出 保 羅 , 不 許 他 們傳 福 音 給 外 邦 人, 這 種 採 用 人 的 道 的 表 現 是 不 得 神 的 喜 悅 ,更 是 與 眾 人 為 敵 的。 最 終 充 滿 他 們 的 都 是 罪, 所 面 對 的 結 局 必 然 是 神 的 忿 怒 與 審 判。 各 位 弟 兄 姐 妹, 今 天 我 們 繼 續來 看 帖 撒 羅 尼 迦 前 書 二:17- 20 來 思 考另 一 課 題, 那 就 是 保 羅 的 牧 者 心 懷。 帖 前 二:17 一 開 始 時 基 本 上 又 回 到 保 羅 為 自 己 辯 護的 論 點 上。 上 一 回 在 帖 前 二:1-12 辯 護中, 我 們 都 知 道 保 羅 最 主 要 的 辯 護 是 為 著 自 己 的 品 格 以 及 傳 福 音 的 動 機 來 辯 護。 因 為 不 信 主 的 猶 太 人 企 圖讓 帖 人 懷 疑 保 羅 到 帖 城 的 意 圖 以 及 停 留 在 帖 城 期 間 的 舉 止。 所 以 保 羅 就 信 息、 動 機、 和 方 法 這 三方 面 為 自 己 和 同 工 提 出 了 有 力 的 反 駁。 來 到 此 段, 因 為 誹 謗 者 又 牢 牢 地 咬 著 他 不 告 而 別 和 遲 遲不 歸 的 不 負 責 任 態 度 以 引 起 帖 城 的 人 認 為 保 羅 巳 將 他 們 遺 忘 了, 保 羅 是 不 會 再 回 來 帖 城 了。 於是 保 羅 就 這 個 論 點 上 就 在 此 段 經 文 中 為 自 己 作 出 了 個 辯 護 與 一 個 的 澄 清, 以 解 釋 他 們 沒 有 回 帖城 探 望 他 們 的 因 素, 就 事 實 提 出 了 答 辯。 保 羅 解 釋 到 他 們 不 是 不 願 意 再 見 到 帖 人, 其 實 心 里 不 知有 多 麼 的 願 意, 有 多 麼 的 渴 望, 表 達 了 一 個 作 為 牧 者 的 情 懷。 本 段 開 始 時, 就 讓 我 們 看 到 保 羅 的那 種 渴 望 和 期 待, 他 不 知 有 多 麼 關 懷 帖 人。 首 先 經 文 一 開 始 時, 保 羅 以 親 切 的 口 吻 稱 呼 他 們 為 弟 兄, 并 表 達 他是 很 願 意 見 到 他 們 的 面。 其 實 對 保 羅 而 言。 離 開 帖 城 一 點 也 不 愉 快, 因 這 不 是 出 於 他 的 自 願, 而是 被 逼 離 開 的。 雖 然 是 不 得 巳 的 離 開, 但 是 保 羅 他 們 的 心 卻 沒 有 離 開 他 們。 保 羅 認 為 這 種 的 離 開 只 不 過 是 面 目 的 離 開 而 卻沒 有 影 響 他 們 的 心 離 開。 保 羅 也 認 為 他 們 在 情 勢 所 逼 下 離 開 只 不 過 是 暫 時 性 的, 意 思 是 說 他 們 還 是 會 想 辦法 與 他 們 見 面, 這 就 顯 示 他 們 對 帖 人 的 關 懷 和 想 念 是 何 等 深 切 的 。 離 別 在 原 文 的 意 思 是 指 孤 兒,表 達 離 開 就 好 像 喪 失 父 母 的 孩 童 一 樣, 非 常 的 傷 心 難 過。 不 過, 保 羅 很 確 定 一 件 事, 那 就 是 他 們被 逼 與 帖 人 分 離 終 究 是 短 暫 的, 只 要 心 沒 有 離 開, 隨 時 還 是 會 渴 想 在 見 到 對 方 的。 因 在 意 志 和 情感 上 來 說, 保 羅 他 們 與 帖 人 其 實 仍 在 一 起 的, 而 眼 前 的 離 別 是 暫 時 的 告 別, 而 實 際 里 大 家 心 思 意念 還 是 在 一 起 的。 我 相 信 在 座 多 數 的 人 都 有 嚐 過 離 別 的 滋 味, 無 論 是 親 人 離 世 也 好, 還 是 孩 子 出國 深 造 也 好、 或 是 要 好 的 朋 友 移 居 也 好, 我 們 總 是 很 捨 不 得, 我 們 都 會 有 情 緒 激 動 的 時 候, 特 別 是 當 子 女 出 國 深 造 時, 您在 機 場 會 看 到 感 人 的 畫 面, 尤其 是 多 數 做 母 親 的 就 會 淚 水 汪 汪, 又 說 不 出 所 以 然 的 感 覺, 那 種 感 傷 多 多 少 少 是 能 體 會 到 的。 雖是 面 目 的 離 別, 沒 有 看 到 對 方, 但 是 做 父 母 一 般 上 的 心 還 是 牽 挂 著 子 女 的, 仍 是 想 著 他 們 的 子 女, 如 同 保 羅 所 說 面 目 離 別,心里 卻 不 離 別, 他 們 的心 仍 然 與 離 別 的 人 緊 緊 連 系, 雖 是 看 不 到 對 方, 但 是 他 們 的 心 卻 是 沒 有 分 開, 仍 是 在 一 起 的,就 好 像 保 羅 他 們與 帖 城 的 人 在 離 別 這 件 事 情 上 亦 是 如 此。事 實 上 保 羅 人 的 確 巳 不 在 他 們 當 中 了, 然 而 保 羅 他 們 的心 就 因 為 沒 有 離 開 他們, 所 以 他 們 還 是 極 力 的 想 法 子, 看 看 如 何 再 回 到 他 們 當 中 去。 雖 然 保 羅 和 他 的 同 工 被 逼 提 早 離 開 帖 城 , 可 是 這并 沒 有 減 弱 他 們 對 帖 人 的 懷 念, 反 而 使 他 們 更 加 竭 力 要 回 去 探 望 他 們。 他 們 懷 著 很 大 的 願 望 與 渴 望, 盡 所 能 透 過 不 同的 管 道 努 力, 想 再 見 到 帖 城 的 人 , 與 他 們 有 屬 靈 上 的 溝 通, 流 露 出 一 個 牧 者 的 心 腸。 保 羅 不 僅 說見 他 們, 而 且 還 特 別 聲 明 要 見 他 們 的 面, 突 出 了 他 們 面 對 面 相 見 的 性 質。 雖 然 保 羅 有 這 個 決 心 有這 個 意 念 想 到 他 們 那 里 去, 可 是 保 羅 有 一 兩 次 要 去 時,意 思 是 說 不 只 一 次, 但 卻 都 遭 受 到 阻 擋。 因 此 使 到 重 訪 帖 城 的 計 劃 不 能 實 現, 他 們 一 切努 力 也 全 部 落 空。 到 底 他 們 遭 受 到 甚 麼 的 阻 擋 呢? 接 著 下 來 保 羅 就 在 十 八 節 中 直 接 的 告 訴 我 們 說是 遭 受 到 撒 但 的 阻 擋。 保 羅 認 為 撒 但 的 工 作 就 是 與 神 為 敵, 破 壞 神 的 工 作, 因 此 凡 是 福 音 工 作 無法 得 巳 進 展, 受 損 又 帶 來 負 面 的 結 果, 保 羅 認 為 是 出 自 於 撒 但, 是 撒 但 做 了 阻 擋 。在 這 里 阻 擋 的意 思 可 以 說 是 破 壞 道 路, 使 它 不 堪 使 用。 那 到 底 撒 但 怎 樣 阻 擋 保 羅 和 同 工, 使 他 們 不 能 回 到 帖 城探 望 信 徒 呢? 在 此 當 然 有 幾 種 不 同 的 解 釋 和 看 法: 第 一: 保 羅 的 朋 友, 即 是 耶 孫 和 幾 個 弟 兄, 未 經 保 羅 同 意 而 為 他 簽 保, 使 他 不 能 再 到 帖 城, 因 帖 城地 方 官 可 能 下 令, 禁 止 他 們 在 任 何 情 況 下 再 次 入 境。 第 二: 保 羅 正 在 處 理 哥 林 多 的 問 題 以 及 福 音工 作 在 當 時 的 急 迫 性, 因而 使 他 無 法 成 行。 第 三: 保 羅 因 生 病, 撒 但 的 差 役 攻 擊 他 的 身 體, 使 他 不 能 成 行。 第 四: 猶 太 人 持續 不 斷 的 阻 攔 和 逼 迫, 使 到 保 羅 的 計 劃 不 能 落 實。 但 無 論 是 哪 一 種 的 解 釋, 直 今 仍 然 還 是 無法 讓 人 有 個 滿 意 的 答 案 并 且 得 到 證 實 與 肯 定, 我 們 只 能 承 認 不 知 道 保 羅 所 指 的 是 甚 麼, 我 們 最多 也 只 能 籠 統 地 說, 撒 但 的 阻 撓 跟 保 羅 他 們當 時 的 處 境 有 關, 至 於 實 在 的 困 難 是 甚 麼, 是 一 連 串的 意 外, 包 括 旅 程 的 安 排 上 出 了 問 題? 還 是 猶 太 人 設 計 要 殺 害 保 羅? 還 是 其 他 的 事 情? 我 們 不 宜臆 測, 其 實 也 無 從 知 道。 但無 論 如 何, 保 羅 不 需 要 在 信 上 解 釋 撒 但 阻 擋 了 我 們 這 話 的 意 思, 因 為 帖 人 無 疑 巳 從 提 摩 太 口 中獲 得 了 答 案。 各 位 弟兄 姐 妹, 在 我 們 人 生 的 旅 程 中, 多 多 少 少 總 會 碰 到 不 如 意 的 事 以 及 一 些 的 阻 擋, 問 題 是 我 們 會 否 因 為 有 阻 隔 而就 灰 心 失 望, 而 就 放 棄 不 去 面 對, 而 不 走 下 去 呢? 這 是 值 得 我 們 去 思 想 的。 人 生 難 免 都 會 碰 些 釘 子, 難 免 都 會 遭 受到 狂 風 巨 浪 襲 擊 的 時 候, 如 果 都 沒 有, 都 是 一 帆 風 順 的 話, 那 就 不 叫 做 人 生 了。 因 此, 我 們 要 敢 於 接 受 挑 戰, 面 對 問 題, 而 不 是 逃 避。 人之 所 以 逃 避 是 因 為 他 們 不 敢 面 對 自 己 的 問 題, 因 而 結 果 只 會 讓 自 己 問 題 更 多, 最 終 不 能 得 巳 成長。 我 們 若 要 成 長, 并 學 習 到 功 課, 那 我 們 就 要 從 困 境 中 阻 擋 中 去 學 習 怎 樣 去 應 對, 好 讓 我 們 的生 命 越 磨越靈 巧, 越 能 經 得 起 重 重 的 考 驗。 雖 然 有 時 候 我 們 會 遭 受 到 撒 但 的 阻 攔, 但 如 果 我 們 信 仰方 向 清 楚, 意 志 還 是 堅 定, 那我 們 就 不 必 害 怕 撒 但 怎 樣 的 阻 擋 了。

保 羅 的 計 劃 雖 然 受 到 阻 礙, 不 能 順 利 探 望 到 帖 城 的 人, 但 保羅 他 們 卻 沒 有 放 棄 任 何 一 線 的 希 望, 仍 抓 住 把 握 渴 望 種 種 的 機 會 到 來, 一 旦 有 機 會, 保 羅 他 們 必會 回 到 他 們 那 里 探 望 他 們, 這 是 保 羅 牧 者 的 心 腸, 保 羅 并 沒 有 因 為 一 兩 次 探 望 失 敗 就 氣 餒, 原 因 是 帖 城 的 人 是 他 的 原 動 力。因而 保 羅 在 十 九 節 說: 我 們 的 盼 望 和 喜 樂, 并 所 誇 的 冠 冕 是 甚 麼 呢? 豈 不 是 我 們 主 耶 穌 來 的 時 候,你 們 在 他 面 前 站 立 得 住 嗎? 保 羅 一 心 一 意 盼 望 的 就 是 帖 城 的 人 能 在 主 耶 穌 再 來 的 日 子 上依 然 站 得 住 腳, 并 且 能 站 立 得 穩, 不 致 動 搖。 同 時, 也 能 在 神 的 面 前 歡 然 地 無 懼 地 來 向 祂 交 賬。 這 是 保 羅 所 盼 望 的, 相 信 也是 每 一 個 身 為 牧 者 的盼 望。 做 牧 者 的 心 總 是 希 望 每 個 信 徒 將 來 都 能 在 神 面 前, 面 對 祂 時 站 立 得 住, 不 願 意 看 到 有 任 何 一 個 人 的 跌 倒。弟 兄 姐 妹, 試 問 自 己到 主 再 來 時 是 否 還 能 站 立 得 穩, 盼 望 我 們 不 只 能 在 神 面 前 站 立 得 住, 更 能 在 信 仰 上 穩 固 自 己。 當帖 人 在 神 面 前 能 站 立 得 穩 時, 聖 經 告 訴 我 們 這 就 是 保 羅 的 喜 樂 和 榮 耀 了。 保 羅 的 喜 樂 與 榮 耀 原 來 是 來 自 帖 人是 否 在 神 面 前 站 立 得 住。 同時 他 所 誇 的 冠 冕 就 是 他 們 這 般 在 神 面 前 能 站 得 住 腳 的 人。 保 羅 常 以 帖 人 為 他 所 引 以 為 榮 的 冠 冕,這 其 實 不 是 一 種 自 豪 之 舉, 因 為 他 工 作 上 的 一 切 成 果, 完 全 是 由 於 神 的 恩 典, 能 力 的 賜 福, 就 如〈誇 耀〉 在 舊 約 有 時 與 感 恩 的 歡 樂 同 義, 保 羅 的 誇 耀 同 樣 是 對 神 的 恩 典 所 起 的 回 應, 承 認 神 的 恩 典,并 且 感 恩 歡 樂。 另 外,在 當 中 我 們 看 到 保 羅 所 懷 的 一 顆 牧 者 心, 到 直 今 他 仍 然 還 是 很 關 心 帖 人 屬 靈 的 生 命, 他 是 一 個負 責 任 的 人, 他 沒 有 因 為 生 下 這 些 屬 靈 的 果 子 后 , 就 不 理 他 們,就 把 他 們 給 丟 棄 在 一 旁, 置 之 不理, 相 反 的, 既 然 他 結 出 這 些 果 子 來, 他 就 小 心 翼 翼 的 陪 伴 他 們 成 長, 常 督 促 他 們 的 信 仰 與 生 命, 并 且 栽 培 與 澆 灌 他 們 的 靈性, 使 到 他 們 能 在 信仰 上 得 巳 建 立 穩 固。 保 羅 雖 然 人 不 在 他 們 當 中, 當 他 始 終 沒 有 忘 記 他 的 這 項 使 命 責 任 與 任 務。 因此 帖 人 成 不 成 長, 站 立 得 住 不 住, 都 直 接 影 響 著 保 羅, 與 保 羅 的 喜 樂 和 得 榮 耀 有 關。 今 天 有 些 人只 會 生 很 多 的 屬 靈 孩 子, 結 出 很 多 屬 靈 的 果 子 來,但 生 了 卻 又 不 管 他 們, 也 不 照 顧 和 關 懷 他 們 的 需 要, 那 有 生 沒 生 又 有 甚 麼 分 別 呢? 各 位 弟 兄 姐 妹, 我 們 千 萬 要記 得, 就 當 你 結 出 一個 屬 靈 的 果 子 來 的 時 候, 您 就 要 知 道 你 的 責 任 有 多 大 有 多 重, 你 不 能 棄 他 而 不 理, 您 必 須 要 向 您 所 結 出 的 果子 負 責 任 到 底, 不 能 半 途 而 廢, 在 屬 靈 上 您 要 培 育 或 栽 培 他 生 命 的 成 長, 直 到 他 的 生 命穩 固 為 止。( 例: 曾 在 執 教 生 涯 中 帶 領 一 個 人 信 主 并 栽 培 了 他, 一 直 到 現 在)因 此, 我 們 不 僅 只 停 留在 領 人 成 為 信 徒 的 階 段 , 更 重 要 的 是 裝 備 信 徒 成 為 門 徒, 這 才 算 完 成 主 的 托 付。 最 后, 我 盼 望 大 家 能 成 為 眾人 的 喜 樂 和 榮 耀。 讓 我 們 一 起 禱 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