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4日 星期三

透 視 父 上 帝 和 主 耶 穌 基 督 里 的 教 會

透 視 父 上 帝 和 主 耶 穌 基 督 里 的 教 會
經 文 : 帖 前 一:1

去 年 我 們 從 雅 各 書 學 習 到 許 多 不 同 實 際 生 命 的 功 課, 哪 作 為 新 的 一 年 開 始, 我 願 意 再 以另 兩 卷 的 書 也 就 是 帖 撒 羅 尼 迦 前 后 書 來 與 大 家 分 享, 好 讓 我 們 從 帖 撒 羅 尼 迦 這 一 所 教 會 身 上 學 習 到 一 些 寶 貴的 功 課, 以 及 一 些 須 被 提 醒 和 勸 勉 的 功 課。 帖 撒 羅 尼 迦 是 位 於 馬 其 頓 的 東 北, 是 馬 其 頓 的 主 要 海港, 是 一 個 歷 史 悠 久, 具 有 規 模 的 城 市。 它 的 原 名 為 熱 泉, 是 因 為 它 位 於 熱 泉 灣, 附 近 有 溫 泉 的 原 故。 而帖 撒 羅 尼 迦 城 是 亞 歷 山 大 大 帝 的 名 將, 也 就 是 馬 其 頓 王 卡 山 德 約 於 主 前315 年 所 建, 并 以 他 的 妻 子 帖 撒 羅 尼 迦 的 名 字 來 命 名。 而 他 的 太 太 帖 撒 羅 尼 迦 正 是 亞 歷 山 大 大 帝 同 父異 母 的 妹 妹。 主 前168 年, 馬 其 頓 為 羅 馬 所 征 服, 第 二 年 馬 其 頓 就 被 分 為 四個 共 和 國, 最 后 又 於 主 前148 年 被 羅 馬 吞 併, 成 為 羅 馬 的 一 省, 那 四個 共 和 國 變 成 省 內 四 個 地 區, 而 帖 撒 羅 尼 迦 就 成 為 新 省 份 馬 其 頓 的 首 都 及 羅 馬 政 權 在 省 內 的 行政 中 樞。 主 前42 年, 該 撒 奧 古 士 督 因 它 效 忠 於 該 撒, 而 就 把 它 變 為〈 自 由 城〉, 就 是 它 的居 民 可 以 由 他 們 自 己 的 地 方 官 或 本 地 官 長 管 治 他 們。 由 於 帖 撒 羅 尼 迦 城 佔 了 海 陸 兩 路 的 優 越 位置, 它 不 僅 是 行 政 的 中 樞, 也 是 羅 馬 往 來 東 方 之 要 道, 橫 跨 一 條 重 要 的 貿 易 幹 線, 故 東 西 文 化 與商 業 均 從 此 經 過, 以 致 帖 撒 羅 尼 迦 城 成 了 當 時 重 要 的 商 業 中 心 城。 城 內 居 民 大 部 份 乃 希 臘 人, 集居 於 此 的 猶 太 人 也 為 數 不 少, 故 有 會 堂 出 現( 徒 十 七:1)。 在 宗 教 方面, 帖 撒 羅 尼 迦 城 的 居 民 多 以 崇 拜 外 邦 鬼 神 為 主。 而 如 今, 我 們 看 到 的 是 帖 撒 羅 尼 迦 巳 經 改 名 為帖 撒 羅 尼 基, 并 且 是希 臘 第 二 重 要 的 城 市 了。 這 就 是 有 關 帖 撒 羅 尼 迦 城 的 一 些 基 本 背 景 與 資 料。
至 於 帖 撒 羅 尼 迦 教 會 是 怎 樣 形 成 的 呢? 換 句 話 說, 教 會 在 帖 撒 羅 尼 迦 城 是 怎 樣 的 落 地 生根 呢? 根 據 帖 撒 羅 尼 迦 前 書 二:1-2的 提供, 我 們 可 以 看 見 保 羅 以 及 其 同 工 西 拉 和 提 摩 太 到 帖 撒 羅 尼 迦 城 傳 福 音 是 緊 接 著 他 們 在 腓 立 比〈被 害 受 辱〉 之 后。 這 一點 很 清 楚 也 可 以 從 使 徒 行 傳 第 十 六 至 十七 章 看 到, 福 音 傳 到 帖 撒 羅 尼 迦 是 在 耶 路 撒 泠 會 議 不 久 之 后, 是 在 保 羅 第二 次 旅 行 佈 道 時 所 發 生 的。 保羅 在 第 二 次 宣 教 旅 行 時 到 達 了 特 羅 亞, 在 那 里 他 就 接 受 了 馬 其 頓 的 呼 聲, 因 而 他 就 越 過 北 海 琴海 抵 達 歐 州, 首 站 接觸 福 音 的 是 腓 立 比, 於是 保 羅 和 他 的 同 工 西 拉、 提摩 太 和 路 加 就 在 哪 里 建 立 了 腓 立 比 的 教 會。 后 因 不 能 多 留, 保 羅 就 和 西 拉 和 提 摩 太 便 來 到 相 距一 百 哩 之 外 的 帖 撒 羅 尼 迦 城, 於 是 就 在 哪 里 展 開 了 福 音 的 工 作。 一 連 三 個 安 息 日, 保 羅 在 猶 太 人的 會 堂 宣 講 耶 穌 就 是 舊 約 所 預 言 之 彌 賽 亞 的 信 息, 間 中 有 一 些 猶 太 人 就 信 服 了 這 真 道 并 接 受 了主, 其 中 有 接 待 保 羅 和 他 的 同 工 的 耶 孫, 以 及 后 來 成 為 保 羅 的 伙 伴 與 助 手 的 亞 里 達 古。 信 而 歸 主者 還 包 括 好 些 參 加 會 堂 崇 拜 的 虔 誠 的 希 臘 人, 其 中 有 些 是〈 顯 要 尊 貴 的 婦 女〉。 另 外, 保 羅 也 向 在會 堂 以 外 的 外 族 人 傳 道, 以 致 帶 領 了 好 些 外 族 人 歸 信 了 主, 這 可 從 帖 撒 羅 尼 迦 前 書 一:9 獲 知, 我 們 看 到 的 是 帖 撒 羅 尼 迦 教 會 大 部 份 的 信 徒 都 是 一 群 直 接 從 異 教的 背 景 歸 向 基 督 教, 是 一 群 離 棄 了 他 們 的 偶 像, 歸 向 上 帝 的 人。 而 且 這 些 信 徒 都 與 保 羅 他 們 有 親切 的 關 係, 以 此 推 測,保 羅 在 帖 撒 羅 尼 迦 城 逗 留 的 時 間 看 來 極 可 能 不 僅 是 三、 四 個 星 期, 很 可 能 這 連 續 三 個 安 息 日 指的 是 保 羅 最 初 在 猶 太 人 會 堂 中 傳 道 的 時 期, 其 后 向 會 堂 以 外 的 外 族 人 傳 道, 就 不 只 是 這 三 星 期了, 有 的 人 說 是 幾 個 月, 也 有 的 人 說 是 超 過 半 年, 但 無 論 如 何, 帖 撒 羅 尼 迦 教 會 就 是 這 樣 由 一 些猶 太 人, 敬 虔 的 希 臘 人, 以 及 離 棄 偶 像 的 外 族 人 所 形 成。 很 快 的, 由 於 保 羅 把 福 音 傳 開, 致 使 外 族的 信 徒 的 人 數 超 過 了 原 先 構 成 教 會 核 心 的 猶 太 人 及 敬 虔 的 希 臘 人, 后 者 就 變 成 了 帖 撒 羅 尼 迦 教會 的 少 數 民 族。 結 果保 羅 的 成 功 就 惹 起 了 不 信 的 猶 太 人 的 嫉 妒 和 敵 意。 使 徒 行 傳 十 七:5 告訴 我 們, 於 是他 們 就 招 聚 了 一 些 市 井 的 流 氓, 糾 合 成 群, 騷 動 全 城, 引 發 一 場 的 暴 動。 他 們 知 道 耶孫 接 待 保 羅 一 行 人, 就 縱 使 合 城 的 人 闖 進 耶 孫 的 家, 要 找 保 羅 和 西 拉, 把 他 們 搜 出 來 拉 到 民 眾 那里。 既 找 不 著 他 們, 猶 太 人 就 採 取 另 一 個 做 法, 就 是 把 耶 孫 和 幾 個 弟 兄 拉 到 地 方 官 那 里 去, 以 收留 煽 動 叛 亂 者 的 罪 名 來 控 告 他 們 說: 這 些 人 都 違 背 凱 撒 的 命 令, 說 另 有 一 個 國 王, 就 是 耶 穌。 於 是 這 項 陳 詞 令 全 城 驚 動 起 來, 使 得 耶 孫 和 他的 朋 友 在 具 保 之 下 才 獲 得 釋 放。 在 這 種 情 況 下, 為 免 產 生 更 多 的 痳 煩, 最 安 全 的 做 法 還 是 離 開 帖城 地 方 官 的 司 法 範 圍, 於 是 當 晚 保 羅 與 他 的 同 伴 西 拉 和 提 摩 太 便 乘 夜 離 開 帖 撒 羅 尼 迦, 直 到 西面 四 十 哩 外 之 庇 哩 亞。 於是 他 們 又 在 那 里 傳 福 音, 所傳 的 果 效 還 不 錯, 信 主 的 人 也 不 少。 可 是 帖 城 的 猶 太 人 卻 一 路 尾 隨 窮 追 不 捨 的 追 縱 他 們 來 到 庇哩 亞, 逼 得 保 羅 不 得 不 繼 續 往 南 轉 入 雅 典, 把 西 拉 與 提 摩 太 留 在 庇 哩 亞, 自 己 卻 獨 自 在 那 里 等 候 與 他 們 會 合。 后 來 三 人在 雅 典 會 合 后, 由 於 保 羅 一 心 一 意 還 是 掛 念 著 馬 其 頓, 就 打 發 西 拉 到 腓 立 比 探 望, 而 提 摩 太 卻 到 帖 城去 探 望, 以 便 知 道 他 們 的 景 況, 并 且 能 鞏 固 他 們 的 信 心。 就 在 等 候 他 們 把 消 息 帶 回 時, 根 據 使 徒行 傳 十 八:1, 保 羅 在 雅 典 以 后 又 繼 程 前 往 哥 林 多。 后 來 他 們 三 人 就在 哥 林 多 彼 此 會 合。 而 保 羅
既 是 在提 摩 太 從 帖 城 回 到 哥 林 多 與 之 會 合 并 將 帖 撒 羅 尼 迦 教 會 狀 況 帶 回 不 久 之 后, 就 在 哥 林 多 寫 了 帖 撒 羅 尼 迦 的 第 一封 信, 也 就 是 前 書。 而這 封 信 是 保 羅 早 期 的 書 信 之 一, 事 實 上, 如 果 加 拉 太 書 是 在 耶 路 撒 冷 會 議 之 前 所 寫 的, 那 帖 撒 羅尼 迦 前 書 就 是 保 羅 所 寫 最 早 的 第 二 封 書 信 了。 至 於 寫 作 日 期, 我 們 當 然 就 要 根 據 保 羅 在 哥 林 多的 那 段 時 間 來 作 出 推 論, 保羅 在 哥 林 多 時,恰 好 那 時 是 主 后51 年 夏 天 是 迦 流 出 任 省 長, 而 保 羅 也就 是 在 他 當 任 省 長 不 久 后 被 提 審 判, 故 此 帖 撒 羅 尼 迦 前 書 成 書 日 期 應 在 主 后51 年 夏 天。
保 羅 之 所 以 會 寫 這 封 信 是 因 為 一 方面 提 摩 太 將 好 消 息 帶 回, 那就 是 保 羅 聽 到 帖 撒 羅 尼 迦 教 會 之 信 徒 如 何 在 逼 迫 中 仍 存 有 信 心 、 愛 心, 忍 耐 和 忠 誠 的 心, 這 使 他 大 得 安 慰 和 鼓 舞, 因此 他 就 立 即 寫 信, 為的 是 要向 帖 撒 羅 尼 迦 教 會 的 人 表 達 他 心 中 的 喜 樂 和 對 神 的 感 謝。 同 時 也 為 著 他 們 對 福 音 積 極 的回 應 以 及 他 們 佳 美 的 生 活 見 證 向 神 來 感 恩, 并 且 也 針 對 他 們 繼 續 遭 受 逼 迫 的 事 實 加 以 解 釋 和 鼓勵 他 們。
另 一 方 面, 提 摩 太 除 了 帶 回 好 消 息,也 帶 來 一 個 壞 消 息, 那 就 是 有 人 對 保 羅 的 批 評。 批 評 中 說 保 羅 詭 詐, 居 心 叵 測, 甚 至 對 保 羅 沒 有 再 回 到 帖 撒 羅 尼迦 一 事, 他 們 也 有 聲 音 指 說 保 羅 并 不 愛 帖 撒 羅 尼 迦 的 人, 并 且 醜 化 他 和 同 工 在 帖 撒 羅 尼 迦 城 傳道 的 動 機 和 表 現, 說 他 們 跟 一 些 異 教 的 巡 回 宣 教 士 并 無 分 別, 這 樣 的 誹 謗, 保 羅 覺 得 必 須 對 這 些指 控 提 出 答 辯, 以 免 帖 撒 羅 尼 迦 人 對 他 和 他 的 同 工 的 品 格 和 動 機 產 生 懷 疑, 從 而 對 他 們 所 傳 的福 音 失 去 信 心。 這 是 保 羅 另 一 個 寫 作 的 原 因。
第 三 個 寫 作 原 因 是 因 為 他 們 誤 解 保 羅 的 教 義, 致 使 保 羅 相 當 關 注 他 們 所 犯 下 的 錯 誤。 因 而 就 在 信 上 發 出 一 連 串 的 勸 勉, 尤 其 是 在 性道 德、 日 常 生 活、 耶 穌 再 來 以 及 弟 兄 姐 妹 相 愛 等 知 識 上 作 出 勸 解 教 導 與 修 正, 并 且 提 供 給 他 們 正確 的 態 度 和 處 理 方 法。 從 以 上 的 背 景 分 析, 我 們 得 知 基 本 上 帖 撒 羅 尼 迦 前 書 可 以 分 為 兩 段 來 看,前 面 一 段 主 要 是 敘 述 和 回 顧 宣 教 的 到 訪, 后 一 段 主 要 是 針 對 帖 撒 羅 尼 迦 人 所 面 對 的 問 題 而 作 出勸 勉。
除 此 之 外,那 到 底 帖 撒 羅 尼 迦 前 書 有甚 麼 特 別? 我 想 特 別 的 地 方 有 以 下 五 點:
1.保 羅 書 信 中 其 一 最 親 切 的, 充 滿 簡 單 溫 柔 和 愛 慕 的 說 話。
2.含 有 基 督 教 中 一 切 主 要 的 教 義。
3.每 章 皆 以 主 再 來 為 結 束。(1:10;2:19;3:13;4:16-17;5:23)
4.全 無 引 用 舊 約。
5.保 羅 信 主 訖 今 約 只 十 五 年, 卻 能 書 寫 如 此 深 奧 的 書 簡。
顧 名 思 義, 今 天 我 們 所 要 看 的 帖 撒 羅尼 迦 前 書 乃 是 保 羅 的 著 作 之 一, 是 出 於 保 羅 的 親 筆, 是 無 可 置 疑 的。 在 書 信 中 作 者 兩 次 自 稱 自 己 是 保 羅, 一 次 是 在帖撒 羅 尼 迦 前 書 一:1, 另 一 次 是 在 二:18。雖 然 帖 撒 羅 尼 迦 前 書 一 開 始 時 出 現 三 個 人 的 名, 但 這 并 不 意 味 著 三 者 共 同 執 筆 寫 信。 而 是 這 三個 人 都 曾 經 在 帖 撒 羅 尼 迦 傳 過 福 音, 建 立 和 牧 養 了 帖 撒 羅 尼 迦 的 教 會。 因 此 保 羅 在 書 信 的 問 安中 自 然 也 把 他 們 放 入, 這表 示 他 們 在 保 羅 所 提 及 的 事 上 有 份, 并 不 表 示 他 們 有 份 寫 信。 在 這 問 安 中, 我 們 也 看 到 當 保 羅 提 到 西 拉 和 提 摩 太的 時 候, 他 并 沒 有 刻 意 突 出 自 己 是 使 徒 的 身 份。 原 因 是 帖 撒 羅 尼 迦 沒 有 人 質 疑 他 的 使 徒 身 份, 反倒 是 挑 戰 帖 撒 羅 尼 迦 人 的 是 他 的 行 為, 而 不 是 他 的 權 柄。 然 而, 在 其 他 的 書 信 中, 只 有 當 他 的 特 別 任 務 受到 質 疑 時, 保 羅 才 會 挺 身 而 出, 為 自 己 的 使 徒 身 份 辯 白, 只 有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, 他 才 會 和 信 上 提到 的 其 他 人 加 以 區 別。 加 拉 太 書 就 是 一 個 例 子, 雖 然 在 信 中 問 候 的 部 份, 他 也 放 進 那 些 和 他 在 一起 的 眾 弟 兄, 但 他 仍 然 堅 持 稱 他 的 使 徒 身 分, 是 藉 著 耶 穌 基 督 和 父 神 所 成 立 的, 而 不 是 藉 著 人。
在 信 中 保 羅 所 提 到 的 西 拉 和 提 摩 太這 兩 個 人,乃 是 他 宣 教 上 很 好 的 搭 擋 與 同 工。 西 拉 本 身 是 耶 路 撒 冷 教 會 的 一 名 領 袖, 是 羅 馬 公 民, 他 的 羅 馬 名 字是〈 息 耳 瓦 諾〉。 后 因保 羅 與 巴 拿 巴 為 了 馬 可 的 問 題, 結 果 保 羅 就 另 選 立 一 名 的 福 音 夥 伴 來 配 搭, 也 就 選 中 了 西 拉, 因 而 西 拉 就 成 為 了 他宣 教 上 的 同 工。 另 一 名 同 工 提 摩 太, 他 本 身 是 保 羅 所 結 出 的 靈 果。 提 摩 太 父 親 本 身 是 希 臘 人, 母親 是 猶 太 人, 所 以 從 猶 太 人 的 角 度 來 說, 他 的 合 法 身 份 是 猶 太 人。 提 摩 太 一 直 以 來 是 一 位 非 常 忠心 的 人, 因 而 保 羅 去 宣 教 時 也 帶 著 他 一 起 去, 后 來 提 摩 太 果 真 就 成 了 保 羅 的 得 力 助 手。 所 以 在 我 們 事 奉 上 或 者 靈程 路 上, 我 們 也 需 要 有 很 好 的 搭 擋 如 保 羅 一 樣, 陪 我 們 走 過, 以 致 我 們 在 事 奉 上 或 者 靈 程 路 上 不管 遇 到 任 何 困 難 或 者 跌 倒 時, 身 邊 總 是 有 人 成 為 我 們 的 扶 持、 我 們 的 幫 助、 我 們 的 提 醒、 我 們 的鼓 勵、 我 們 的 分 享、 我 們 的 安 慰。 盼 望 我 們 每 個 人 都 能 找 到 一 個 屬 靈 的 知 己, 一 個 在 事 奉 上 能 同心 配 搭 的 好 夥 伴 好 同 工, 相 信 這 也 將 成 為 你 我 事 奉 一 個 很 重 要 的 動 力。 請 問 您 找 到 了 嗎? 倘 若 還 沒 有, 您 好 好 禱 告, 請求 神 為 你 預 備。 倘 若 你 巳 經 擁 有 了, 盼 望 都 能 珍 惜, 更 加 同 心 彼 此 支 持 來 事 奉 我 們 的 主 。 因 而 有否 同 工 很 重 要, 它 將 直 接 影 響 我 們 事奉 的 果 效。 所 以 我 們 在 事 奉 上 或 靈 程 上 絕 對 不 能 單 一 的 生活, 更 何 況 這 不 是 神 的 心 意 與 祂 所 容 許 的, 我 們 始 終 還 是 需 要 同 工 的。
保 羅 在 寫 給 帖 撒 羅 尼 迦 教 會 的 書 信 中, 稱 帖 撒 羅 尼迦 教 會 為 在 父 上 帝 和 主 耶 穌 基 督 里 的 教 會。 為 甚 麼 保 羅 在 收 信 的 帖 撒 羅 尼 迦 的 教 會 身 上 要 附 加 上 這 些 的 字 呢? 目 的 是 要強 調 這 教 會 是 在 父 神 里 的, 因 此 與 世 俗 的 市 民 集 會 有 別, 而 它 又 是 在 主 耶 穌 基 督 里 的, 因 此 與 猶太 人 的 神 權 集 會 亦 有 所 不 同, 表 明 了 帖 撒 羅 尼 迦 教 會 是 屬 於 父 上 帝 和 主 耶 穌 基 督 的 教 會, 而 不是 我 們 靠 著 自 己 所 建立 的。 因 而 帖 撒 羅 尼迦 教 會 處 在 逼 迫、 不 安 、 不 穩 的 境 況 中, 正 好 與 在 父 上 帝 和 主 耶 穌 基 督 里 的 地 位 作 了 一 個 對 比。好 讓 他 們 知 道 在 試 驗 中, 他 們 的 安 全 感 是 在 父 上 帝 和 主 耶 穌 基 督 里 找 到 的, 而 這 地 位 是 沒 有 甚麼 東 西 可 以 改 變 的。 各 位 弟 兄 姐 妹, 同 樣 的 今 天, 我 們 能 擁 有 在 基 督 里 的 身 份 與 地 位, 不 是 我 們有 甚 麼 本 事, 有 甚 麼 厲 害, 乃 是 基 督 捨 命 所 賜 下 的。 這 樣 的 尊 貴 身 份 與 地 位 是 神 所 賜 的, 是 不 會改 變 的。 因 此 神 也 不會 容 許 任 何 的 東 西 去 破 壞 , 以 把 我 們 從 神 手 中 給 奪 去。 所 以, 今 天 我 們 要 感 謝 神, 因 為 在 祂 里 面,我 們 才 能 真 正 享 有 安全 感、 享 有 喜 樂、 享 有自 由、 享 有 安 寧、
保 羅 常 常 在 書 信 問 安 中, 不 忘 記 給 於祝 福 語。 恩 惠 與 平 安 是 他 常 用 的 詞。 而 這 兩 個 詞 都 具 有 完 全 和 明 確 的 基 督 教 涵 義。 恩 惠 通 常 是 指神 對 罪 人 絕 對( 即 無 條 件) 的 慈 愛 和 白 白( 即 并 非 人 所 配 得 或 可 以 賺 取) 的 賜 與, 其 最 高 和 最 決 定 性 的 明 證,就 是 基 督 的 救 贖 工 作。 而 平 安 是 指 一 種 健 全 的 狀 態, 對 基 督 徒 來 說, 這 包 括 與 神 和 好、 與 人 彼 此 和 睦、 內 心才 能 得 享 平 安。 因 此 我 們 要 平 安, 大 前 題 我們 就 要 與 神 先 和 好, 如 此 才能 產 生 完 全 的 和 諧。 另外,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恩 惠 卻 是 平 安 的 基 礎, 因 為 就 是 有 了 神 救 贖 的 恩 典, 結 果 人 的 身 體 與 心 靈 才 能享 受 到 真 正 救 贖 的 平 安 和 喜 樂。 因 此 恩 惠 是 根, 平 安 是 果。 雖 然 這 兩 個 詞 語 很 簡 單 但 它 所 富 有 的含 義 卻 是 多 麼 豐 盛 啊! 一 個 人 雖 然 可 能 擁 有 世 界 一 切 的 財 富, 但 倘 若 他 未 能 得 到 恩 惠、 平 安, 他便 仍 然 是 一 個 絕 頂 貧 困 的 人。 一 個 人 雖 然 要 忍 受 逼 迫 和 憂 患, 好 像 帖 撒 羅 尼 迦 的 信 徒 一 樣, 但 只要 他 得 到 恩 惠 和 平 安, 他 便 是 一 個 擁 有 無 限 財 富 的 人。 因 此, 恩 惠 和 平 安 是 神 兒 女 可 以 得 到 的 無價 之 寶, 今 天 我 們 能 得 到 是 我 們 的 福 氣 。 即 是 如 此, 我 們 還 有 甚 麼 不 滿 足 的 呢? 盼 望 我 們 每 個 人都 能 成 為 一 個 懂 得 用 信 心 去 接 受 祝 福 的 人, 如 此 神 的 祝 福 就 會 傾 覆 在 我 們 的 身 上。 今 天 教 會 的最 大 的 祝 福 還 是 恩 惠 與 平 安, 請 問 您 擁 有 這 份 祝 福 了 嗎?
結 論:
各 位 弟 兄 姐 妹, 在 要 結 束 帖 撒 羅 尼 迦 前 書 背 景 介 紹 之 前, 我 想我 們 可 以 透 過 以 上 簡 單 的 透 視, 學 習 幾 個 的 功 課:
1. 我 們 要 學 習 為 主 不 斷 的 擺 上, 走 到 那里 就 事 奉 在 那 里, 走 到 那 里 就 傳 到 那 里。 這 是 保 羅 的 精 神, 是 我 們 今 天 所 要 去 學 習 的。 不 管 你 去到 那 里 讀 書、 或 去 到 那 里 工 作、 或 移 居 定 居 在 那 里, 我 們 就 要 在 那 里 找 教 會 開 始 我 們 的 事 奉, 開始 我 們 的 福 音 工 作。 而 不 是 到 了 一 個 地 方, 因 為 陌 生、 因 為 文 化 不 同、 因 為 背 景 不 同、 因 為 方 式 不同, 我 們 就 停 止 事 奉 敬 拜 神, 或 者 我 們 就 停 止 宣 揚 福 音 為 主 作 見 證。
2. 我 們 要 學 習 在 遇 到 任 何 困 難 時,都 不放 棄 事 奉 我 們 的 主, 好 像 保 羅 一 樣, 甚 至 面 對 生 命 的 危 險, 人 的 毀 謗 和 煽 動, 他 確 從 來 沒 有 輕 易就 這 樣 辭 職 不 幹 或 放棄 他 所 負 的 使 命 和 責 任。 相 反 的, 困 難 越 迫 近, 他 對 神 事 奉 的 心 就 越 積 極 越 火 熱。 當 然, 做 神 的 工不 容 易, 時 常 會 受 人 攻 擊 或 者 嫉 妒, 面 對 的 挫 折 與 艱 難 灰 心 肯 定 是 有 的, 要 不 然 這 就 不 叫 做 事 奉了。 除 此, 不 要 忘 記 事奉 也 帶 來 喜 樂 和 安 慰, 就 如 同 保 羅 看 到 帖 撒 羅 尼 迦 教 會 的 信 心、 愛 心 和 盼 望 時, 他 就 獲 得 無 比 的安 慰 和 喜 樂。 因 而, 我 們 在 事 奉 主 時, 不 要 把 我 們 的 眼 光 單 單 集 中 在 消 極 不 好 的 一 面, 若 我 們 也能 往 其 他 積 極 好 的 一 方 面 來 看, 那 我 們 的 事 奉 就 更 加 有 力 量, 不 再 是 消 沉 和 沮 喪。
3. 我 們 要 學 習 常 常 掛 念 教 會, 就 如 同 保羅 常 常 掛 念 他 所 牧 養 過 的 教 會, 常 焦 急 想 得 知 他 們 的 境 況 如 何, 以 便 想 盡 辦 法 來 幫 助 他 們。 今 天我 們 也 要 常 常 想 到 教 會, 為 著 教 會 一 切 需 要 來 禱 告, 不 管 是 教 會 的 靈 命 也 好、 配 搭 也 好、 建 堂 也好、 敬 拜 也 好、 牧 者 與長 執 以及 弟 兄 姐 妹 需 要 也 好, 我 們 都 一 同 來 記 念。 當 我 們 有 如 此 掛 念 教 會 時, 我 們 就 不 會 說 不 管我 的 事 或 者 是 說 我 不 能, 坐 視 不 理。 因 我 們 都 是 教 會 的 一 份 子, 而 不 是 有 利 益 時 教 會 才 是 我 的,而 無 利 益 時 教 會 就 不 是 我 的。 我 們 應 該 常 常 透 過 禱 告、 實 際 的 行 動 與 服 事 的 參 與 來 幫 助 教 會 的成 長,而 不 是 眾 多 的 批 評 和 埋 怨 來 關 心 教 會。 我 們 應 視 教 會 為 我 們 屬 靈 生 命 的 操 練, 如 此 我 們 的教 會 才 能 在 這 時 代 成 為 神 所 合 用 的 器 皿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