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

心 願

心 願

帖 前 五:23-28
我 是 一 個 很 會 做 夢 的 人, 常 有 高 昂 的 理 想 與 心 願。 常 想 這 個 哪 個 的, 常 希 望 美 夢 有 一 天 會 成 真。 雖 然 給 人 感 覺 偶 爾 不 切 實 際, 但 總 好 過 沒 有 目 標 與 理 想。 我 相 信 我 們 每 個 人 都 有 自 己 的 夢 想 和 心 願, 也 許 是 對 自 己, 也 許 是 對 他 人, 我 們 都 懷 有 期 盼 和 願 望, 總 希 望 這 個 的 夢 想 與 心 願 有 朝 一 日 能 實 現。 一 般 上, 作 父 母 的 心 願 當 然 是 希 望 孩 子 能 成 材, 作 一 個 有 用 的 人 , 對 社 會 , 對 國 家 有 所 貢 獻 。 作 兒 女 的 也 有 他 們 的 理 想 與 心 願 , 可 能 是 希 望 有 一 天 可 以 當 律 師 、 醫 生 、 成 功 的 商 人 、 工 程 師 或 者 甚 麼 等 等 。 而 作 老 師 的 心 願 就 是 學 生 能 用 心 讀 書, 考 好 成 績。 至 於 牧 者 的 心 願 就 是 希 望 會 友 能 看 重 靈 里 的 生 命, 追 求 在 基 督 里 的 成 長, 與 主 更 有 密 切 的 關 係。總 之 我 們 每 個 人 都 有 理 想 和 心 願 。 同 樣 的 , 使 徒 保 羅 也 有 心 願 。 在 他 結 束 對 帖 撒 羅 尼 迦 人 各 種 的 勸 勉 時, 不 管 是 在 道 德 聖 潔 方 面、 彼 此 相 愛 方 面、 未 世 的 疑 問 方 面, 待 人 處 事 方 面, 還 是 屬 靈 當 盡 的 本 份 方 面 也 好, 保 羅 都 不 忘 了在 尾 聲 中 既 是 要 結 束 帖 撒 羅 尼 迦 前 書 分 享 時, 表 達 了 他 對 帖 撒 羅 尼 迦 教 會 的 心 願 。 到 底 使 徒 保 羅 對 帖 撒 羅 尼 迦 教 會 的 心 願 是 什 麼 呢 ? 這 時 候 就 讓 我 們 來 看 帖 前 五 :23 -28 。 看 看 保 羅 的 心 願 到 底 是 甚 麼? 首 先, 在 帖 前 五:23 節 中, 保 羅 讓 我 們 看 到 了 他 對 帖 教 會 的 第 一 個 心 願 就 是: 希 望 神 使 他 們 全 然 成 聖。

一 、願 神 使 帖 城 的 信 徒 全 然 成 聖 (2 :23a )
保 羅 認 為 要 使 基 督 徒 全 然 成 聖, 若 是 靠 自 己 的 能 力 是 無 法 辦 到 的。 因 此 保 羅 認 為 信 徒 的 全 然 成 聖 是 需 要 藉 著 神, 靠 著 神 的 恩 典 來 實 現。 他 祈 求 神 親 自 來 成 就 這 項 在 信 徒 身 上 的 計 劃, 無 非 是 在 強 調 只 有 神 親 自 的 帶 領, 信 徒 才 有 可 能 落 實 全 然 成 聖 的 計 劃。 所 以, 要 達 到 全 然 成 聖 非 有 神 帶 領 不 可, 因 為 若 是 單 憑 自 己 的 力 量 要 使 自 己 在 這 個 世 界 上 得 巳 全 然 成 聖 簡 直 是 痴 心 妄 想? 試 問 一 個 連自 己 都 保 護 不 了, 也 擺 脫 不 了 死 亡 捆 鎖, 更 不 能 掌 握 明 天 的 人, 哪 還 有 能 力 使 自 己 全 然 成 聖 呢? 再 看 看 我 們 目 前 所 處 的 環 境、 世 界, 不 是 勾 心 鬥 角、 就 是 處 處 防 備; 不 是 罪 惡 滿 貫, 就 是 殘 酷 冷 血; 不 是 處 心 積 慮、 就 是 事 事 猜 疑; 不 是 恐 佈 邪 惡, 就 是 不 擇 手 段; 不 是 功 利 主 義、 就 是 物 質 主 義; 不 是 獨 霸 天 下, 就 是自 私 自 利; 不 是 歡 宴 作 樂、 就 是 歌 舞 昇 平; 不 是 情 情 色 色, 就 是 艷 麗 招 展, 請 問 在 這 樣 的 一 個 所 謂 的“ 世 界” 里, 我 們 有 可 能 仍 能 靠 著 自 己 全 然 成 聖 嗎? 我 們 是 否 有 能 力 去 戰 勝 這 世 界, 以 致 靠 著 自 己 的 能 力 在 這 世 界 中 過 著 成 聖 的 生 活 呢? 答 案 很 明 顯 不 能。 若 不 是 藉 著 神 親 自 的 幫 助 與 扶 持, 恐 怕 我 們 早 就 被 世 界 打 誇 了, 早 就 被 世 界 擊 傷 了, 早 就 被 世 界 誘 惑 去 了, 那 能 在 成 聖 的 行 列 呢!。 因 而 保 羅 希 望 賜 平 安 的 神 能 成 為 帖 人 的 幫 助, 尤 其 是 在 成 聖 方 面 上。 這 里 所 謂 賜 平 安 的 神 指 的 可 以 是 神 所 賜 的 平 安, 亦 可 以 指 神 本 性 的 一 面。 而 平 安 實 質 上 與 救 恩 同 義,平 安 的 神 的 意 思 既 是 那 在 教 會 身 上 施 行 拯 救 及 賜 下 福 澤 的 神。 因 而 人 若 非 先 接 受 了 與 神 和 好 的 信 息, 他 是 斷 不 能 被 神 聖 化 的。 換 句 話 說, 成 聖 與 我 們 的 信 仰 有 關, 就 當 我 們 成 為 了 神 的 兒 女, 接 受 了 主, 我 們 就 有 必 要 過 著 成 聖 的 生 活, 而 且 我 們 也 能 讓 神 來 聖 化 我 們。 所 以 成 聖 的 成 因 是 在 於 我 們 是 否 巳 經 接 受 了 和 好 的 福 音, 以 及 是 否 是 屬 於 在 基 督 里 的 範 疇里。 當 一 個 人 與 神 和 好 時, 若 要 繼 續 想 維 持 這 種 與 神 和 好 的 關 係, 不 讓 這 關 係 給 破 壞,他 就 必 須 尋 求 過 著 一 個 成 聖 的 生 活, 常 讓 自 己 在 成 聖 的 狀 態 中, 不 讓 罪 惡 不 讓 不 潔 的 事 侵 入, 以 致 破 壞 了 我 們 和 神 之 間 的 關 係。 因 為 我 們 都 知 道 我 們 的 神 是 賜 平 安 的 神, 是 和 平 的 神, 在 祂 里 面 沒 有 擾 亂 、 不 和 平 以 及 衝 突 的 現 象 出 現。 所 以, 成 聖 的 生 活 基 本 上 就 是 一 種 與 神 保 持 美 好 關 係 的 重 要 基 礎, 專 驅 除 一 切 破 壞 和 擾 亂 的 工 作, 同 時 也 是 基 督 徒 不 能 不 追 求 的 一 個 指 標。 另 外, 我 們 也 不 要 忘 了 我 們 的 神 也 是 一 位 聖 潔 的 神, 因 此 成 聖 的 生 活 必 然 是 神 所 喜 悅 的, 更 是 祂 的 心 意。若 是 在 賜 平 安 的 神 帶 領 之 下, 肯 定 我 們 與 神 之 間 的 關 係 是 和 諧 和 平 的, 并 且 也 能 達 致 成 聖 的 要 求。成 聖 基 本 上 是 一 個 的 過 程, 即 是 內 在 要 不 斷 作 出 更 新 潔 淨, 而 不 是 只 停 留 在 信 主 時 罪 得 潔 淨 的 那 一 個 階 段。 成 聖 的 意 思 可 分 為 三 方 面: 一: 地 位 上、 或 與 神 關 係 上 的 成 聖, 是 與 稱 義 同 時 獲 得 的。 二: 循 序 漸 進, 品 格 行 為 上 的 成 聖。 三: 完 全 的 成 聖, 即 是 得 榮 耀。 而 全 然 成 聖 的 意 思 就 是 完 全 地 成 聖。 保 羅 是 希 望 神 能 完 全 地、 透 徹 地 聖 化 信 徒, 以 致 信 徒 能 完 全 聖 潔。 各 位 弟 兄 姐 妹, 同 樣 的 今 天 我 們 每 個 人 信 了 主, 我 們 都 必 需 要 不 斷 來 更 新 自 己, 提 昇 自 己 的 生 命, 而 不 是 一 直 停 留 在 某 一 階 段, 或 者 留 戀 過 去 種 種 的 一 切, 渴 望 舊 有 的 生 命, 沒 有 成 長、 沒 有 突 破。 更 或 者 是 終 止 成 聖, 不 願 作 出 改 變。 其 實 我 們 基 督 徒 每 一 天 的 生 活 都 是 一 種 的 學 習, 我 們 都 在 不 斷 的 學 習 如 何 改 善 自 己, 或 更 新 自 己, 以 致 使 自 己 做 得 更 好。 而 這 一 切 最 終 的 目 的 只 有 一 個, 就 是 希 望 我 們 全 然 獲 得 成 聖。
二 、 願 帖 城 的 信 徒 靈 魂 體 都 得 蒙 神 的 保 守 (5 :23b)

保 羅 的 第 二 個 心 願 就 是 希 望 帖 城 的 信 徒 靈 魂 體 都 得 蒙 神 的 保 守。靈 魂 體 指 的 是 整 個 人 的 三 方 面。 靈 是 人 感 受 上 帝 恩 典 的 運 行 。 換 句 話 說 , 靈 是 代 表 了 人 內 在 生 命 中 有 神 之 意 識 的 一 面 , 意 思 就 是 說 能 與 神 溝 通 并 且 能 體 會 神 。 因 而 上 帝 與 人 相 遇 , 最 直 接 是 透 過 人 的 靈 。 所 以 人 的 靈 特 別 與 神、 聖 靈 及 人 的 宗 教 活 動 有 關, 可 以 代 表 一 個 人 的 靈 修 與 神 交 往 的 活 動。 而 魂 代 表 了 人 內 在 生 命 中 有 己 之 意 識 的 一 面 ,代 表 他 一 般 的 活 動,( 思 想 、 感 情 、 意 志 、 良 心 等 等 )與 有 神 之 意 識 的 一 面 ( 靈 ) 相 對 。 身 子 卻 代 表 人 的 生 命 物 質 性 或 外 在 的 一 面, 人 藉 著 他 的 身 體 與 物 質 世 界 接 觸, 又 藉 著 他 的 身 體 來 行 事 和 表 達 自 己。 靈 、 魂 、 體 其 實 不 是 構 成 一 個 人 的 三 部 分 , 而 是 他 整 個 人 的 三 方 面 , 任 何 一 方 面 的 活 動 都 是 一 個 完 整 的 人 的 活 動 ; 而 保 羅 這 樣 詳 列 這 三 方 面 , 確 是 要 加 重 語 氣 , 強 調 整 個 人 都 是 救 贖 的 對 象 。 所 以 靈 與 魂 與 身 體 不 是 要 指 出 人 的 組 成 部 份, 而 是 要 強 調 信 徒 整 個 人 蒙 神 保 守, 與 全 然 成 聖 互 相 呼 應。 當 保 羅 講 到 完 整 也 就 是 整 個 人 時, 保 羅 的 願 望 就 是 帖 人 能 在 每 一 方 面 都 不 受 罪 惡 的 污 染, 亦 即 說, 願 他 們 的 整 個 人: 靈 魂 和 身 體 都 蒙 保 守, 以 致 最 終 在 主 耶 穌 基 督 降 臨 的 時 候, 能 完 全 無 可 指 摘。 因 此 保 羅 求 神 不 但 在 量 的 方 面 保 守 他 們 整 個 人, 也 在 質 的 方 面 保 守 他 們 無 可 指 摘。 各 位 弟 兄 姐 妹, 在 我 們 等 待 主 再 來 的 這 一 段 時 間 里,我 們 是 否 能 得 蒙 保 守 ? 我 們 是 否 能 無 可 指 摘? 這 都 有 待 我 們 進 一 步 的 去 思 考。
有 關 全 然 成 聖 與 整 個 人 得 蒙 保 守 之 事, 保 羅 認 為 神 必 定 會 帶 領, 也 必 定 會 成 就 這 事。 因 揀 選 我 們, 呼 召 我 們 的 神 是 一 位 信 實 的 神, 他 卻 不 反 悔, 也 不 失 言。 不 像 我 們 今 天 人 類 常 常 反 悔 常 常 失 言, 靠 不 住, 可 是 神 是 絕 對 靠 得 住 的。 若 是 神 所 承 諾 的, 神 所 應 許 的, 我 們 大 可 放 心, 因 我 們 的 主 從 來 不 失 信 於 他 人。 祂 所 承 諾 與 所 應 許 的, 肯 定 要 成 就。

三 、請 求 帖 人 為 使 徒 保 羅 代 求 (5 :25 )
使 徒 保 羅 在 帖 撒 羅 尼 迦 前 書 這 里 所 提 的 第 三 個 心 願 是 要 信 徒 為 他 與 他 的 同 工 禱 告 。 這 里 保 羅 展 現 了 動 人 的 謙 卑 和 基 督 徒 團 契 的 相 互 性 。 使 徒 保 羅 在 信 中 提 及 為 他 們 來 禱 告 。 那 現 在 他 也 求 他 們 為 他 禱 告 。 這 不 是 唯 一 一 次 保 羅 要 信 徒 為 他 與 他 的 同 工 來 禱 告 。 在 歌 羅 西 書 , 帖 撒 羅 尼 迦 後 書 , 以 弗 所 書 , 羅 馬 書 中 使 徒 保 羅 也 曾 邀 請 信 徒 來 為 他 們 來 禱 告 。在 這 些 的 書 信 中 保 羅 都 很 清 楚 的 提 到 要 為 他 們 禱 告 的 事 項 : 求 神 為 他 們 開 傳 道 的 門(西 四 :3 ); 記 念 他 的 捆 鎖 ( 西 四 :18 ) ;神 的 道 可 以 很 快 被 傳 揚 開 來 ;他 們 能 脫 離 不 講 理 的 惡 人 的 手( 帖 後 三 :1 ) ; 有 口 才 和 膽 量 去 清 楚 宣 講 福 音 ( 弗 六 :19 -20 ) 等 等 。 明 確 的 禱 告 事 項 對 代 禱 者 是 很 有 幫 助 的 。 但 在 帖 撒 羅 尼 迦 前 書 五 :25 卻 沒 有 指 出 代 禱 者 應 該 為 何 事 來 禱 告 。 雖 然 如 此 , 帖 城 的 信 徒 至 少 可 以 從 此 書 信 中 得 到 一 些 的 提 示 , 知 道 保 羅 在 傳 道 給 外 邦 人 的 事 上 , 遭 遇 猶 太 人 及 外 邦 人 的 敵 對 、 撒 旦 的 阻 擋 , 並 陷 在 困 苦 患 難 之 中 ( 二 :14 -16 、18 、 三 :7 ) 並 且 也 應 該 為 他 們 禱 告 , 叫 他 們 也 能 靠 主 站 立 的 穩 。 使 徒 保 羅 在 邀 請 信 徒 們 為 他 禱 告 時 , 他 沒 有 提 到 要 那 一 些 靈 性 比 較 高 的 弟 兄 姐 妹 來 為 他 禱 告 , 而 是 籠 統 的 提 到 要 弟 兄 姐 妹 為 他 們 來 禱 告 。 不 管 那 些 為 他 禱 告 的 人 靈 性 是 高 , 是 弱 , 他 們 都 可 以 為 使 徒 來 禱 告 。 可 能 我 們 有 一 個 錯 誤 的 觀 念 認 為 傳 道 人 已 經 很 屬 靈 了 , 不 需 要 信 徒 來 為 他 禱 告 。 如 果 真 的 要 為 傳 道 人 禱 告 的 話 也 應 該 找 那 些 熱 心 又 靈 性 很 高 的 人 來 為 他 禱 告 。 我 們 這 些 無 名 小 卒 沒 有 學 問, 靈 性 又 不 好 怎 麼 能 為 傳 道 來 禱 告 呢 ? 但 這 里 我 們 很 清 楚 的 看 到 使 徒 保 羅 沒 有 指 定 那 一 些 人 可 以 為 他 禱 告 , 那 一 些 人 不 能 為 他 禱 告 。 使 徒 保 羅 所 提 到 的 弟 兄 是 指 一 般 的 弟 兄 姐 妹 , 就 是 你 和 我 。 所 以 你 我 都 可 以 為 傳 道 人 來 禱 告 。 我 們 也 不 要 以 為 傳 道 人 有 很 好 的 靈 性 所 以 不 需 要 為 他 來 禱 告 。 傳 道 人 也 是 人 , 有 他 們 的 需 要 也 有 他 們 的 弱 點 。 而 且 更 重 要 的 事 是 他 們 是 魔 鬼 要 攻 擊 的 對 象 。 因 為 他 們 在 屬 靈 的 戰 爭 上 是 站 在 最 前 方 , 是 最 危 險 的 地 方 。 魔 鬼 要 攻 擊 信 徒 是 先 打 擊 牧 師 傳 道 。 因 為 牧 師 傳 道 一 倒 , 很 多 信 徒 也 會 跟 者 跌 倒 ! 所 以 , 我 們 更 加 要 切 切 的 為 傳 道 人 來 禱 告 。

四 、 親 嘴 問 安 務 要 聖 潔 (5 :26 )
使 徒 保 羅 的 第 四 個 心 願 就 是 要 信 徒 有 聖 潔 的 行 動 。 這 里 特 別 是 指 在 問 安 的 事 情 上 要 聖 潔 。 問 安 是 表 達 感 情 的 一 種 方 式, 保 羅 對 此 特 別 重 視, 這 從 兩 件 事 實 可 以 看 出 來: 第 一: 除 了 加 拉 太 書、 以 弗 所 書 及 提 摩 太 前 書 以 外, 保 羅 每 一 卷 書 都 有 用 問 安 一 字。 第 二: 此 字 原 文 在 新 約 共 用 了 五 十 九 次, 保 羅 書 信 總 共 佔 了 三 份 之 二, 四 十 次。 但 在 這 里 保 羅 特 別 提 及 在 問 安 時, 務 要 聖 潔, 意 思 是 指 被 分 別 出 來 的, 因 此 我 們 的 問 安 是 要 很 認 真 的, 不 管 外 在 的 行 動 與 內 在 的 心 都 要 保 持 一 致, 不 要 外 表 問 安, 內 心 還 存 有 歧 視 和 自 私 的 念 頭, 正 如 猶 大 賣 主 的 問 安 之 吻。 因 而 保 羅 呼 吁 帖 人 在 問 安 時 必 須 要 保 持 聖 潔 就 是 這 個 原 因。 使 徒 保 羅 在 書 信 中 提 到 信 徒 門 問 安 時 還 教 導 他 們 以 親 嘴 來 問 安 。 這 里 的 親 嘴 指 的 不 一 定 是 嘴 對 嘴, 可 能 是 牽 涉 到 的 是 手、 臂、 臉 和 鼻 子 等。 親 嘴 是 古 代 許 多 地 方 表 示 親 熱 的 禮 節 。 在 這 里 使 徒 保 羅 特 別 提 到 〈務 要 聖 潔 〉 , 可 見 這 是 在 主 里 一 體 的 表 現 , 是 聖 徒 所 作 的 事 。 它 象 徵 了 信 徒 同 屬 一 個 神 聖 的 團 體( 即 是 教 會 ) 並 在 其 中 合 而 為 一 的 事 實 ; 因 此 它 不 是 社 交 的 禮 節 而 已 , 乃 是 表 達 基 督 徒 愛 的 一 種 方 式 。 此 親 嘴 或 親 吻 從 最 初 開 始 就 流 行 在 教 會 中 , 在 第 二 世 紀 中 業 , 聖 吻 是 羅 馬 教 會 聖 餐 禮 儀 中 固 定 的 一 個 環 節 。 按 殉 道 者 游 斯 丁 的 記 載 , 此 親 吻 禮 是 在 公 禱 後 , 在 領 受 聖 餐 的 餅 和 杯 之 前 。 新 約 書 信 里 的 親 吻 可 能 也 是 在 聖 餐 的 場 合 中 出 現 的 : 信 徒 在 領 受 聖 餐 之 前 以 親 吻 之 禮 彼 此 問 安 , 一 方 面 象 徵 和 印 證 了 信 徒 之 間 的 彼 此 寬 恕 、 和 睦 共 處 、 同 時 具 體 的 表 達 並 證 實 了 教 會 為 家 庭 的 合 一 性 。 根 據 猶 太 會 堂 男 女 分 座 的 習 慣 來 推 論, 信 徒 彼 此 的 親 吻 最 初 可 能 限 於 相 同 性 別 的 教 會 成 員 , 但 在 發 展 到 不 分 性 別 之 后 , 親 吻 的 禮 儀 就 開 始 產 生 流 弊 , 以 致 在 第 三 至 第 四 世 紀 成 書 的 〈 使 徒 憲 典〉 要 列 親 吻 限 於 同 性 。 十 三 世 紀 以 後 , 此 親 吻 禮 在 西 方 的 教 會 逐 漸 消 失 , 在 東 方 ( 希 臘 更 正 ) 教 會 的 禮 拜 儀 式 中 則 保 留 至 今 。 無 論 如 何 , 在 不 以 親 吻 為 問 安 的 通 常 方 式 文 化 之 中 ( 包 括 傳 統 的 中 國 文 化 ) , 信 徒 不 必 也 不 適 合 為 要 順 從 聖 經 教 訓 的 字 面 意 義 而 在 教 會 中 採 用 親 吻 禮 儀 。 這 禮 儀 是 與 文 化 有 關 , 所 以 在 順 服 聖 經 的 教 導 時 我 們 不 能 連 文 化 的 東 西 都 去 遵 行 。 重 要 的 是 , 我 們 應 該 有 一 些 符 合 自 己 的 文 化 方 式, 來 具 體 的 、 可 見 的 表 達 我 們 作 為 基 督 徒 身 體 內 的 成 員 彼 此 間 的 合 一 和 愛 。 我 們 可 以 根 據 適 當 的 文 化 特 質, 并 且 強 烈、 溫 暖 和 具 有 人 性 的 去 向 人 問 安。 而 其 中 一 個 可 行 的 表 達 方 式 就 是 彼 此 握 手 。 當 我 們 在 彼 此 握 手 時 應 該 表 示 熱 誠 的 , 有 誠 意 的 。 有 時 我 們 可 以 從 彼 此 握 手 的 表 達 方 式 中 分 別 出 對 方 是 出 於 真 心 或 只 是 一 個 形 式 化 , 毫 無 感 情 的 動 作 。 Illustration:
看 過 了 使 徒 保 羅 的 四 個 心 願 , 讓 我 們 來 看 他 第 五 個 心 願 , 那 就 是 :
五 、 公 誦 書 信 (5 :27 )
使 徒 保 羅 要 那 些 收 到 他 信 的 人 把 信 唸 給 眾 弟 兄 姐 妹 聽 。 他 所 寫 的 信 不 是 只 限 於 收 到 信 的 人 乃 是 全 體 的 弟 兄 姐 妹 因 保 羅 所 關 心 的 不 是 教 會 里 的 一 兩 個 人 乃 是 所 有 的 人 。 因 此 他 要 所 有 的 人 都 聽 到 他 向 他 們 所 說 的 話 和 他 對 他 們 的 保 證 。 保 羅 的 信 是 一 種 代 替 物 - 代 替 了 他 各 人 造 訪 教 會 。 保 羅 因 被 逼 離 開 帖 城 後 未 能 重 返 帖 人 當 中 而 受 到 攻 擊 、 被 人 毀 謗 。 他 也 多 次 在 信 上 表 明 他 對 帖 人 的 掛 念 與 行 動 上 的 關 懷 , 為 要 向 他 們 保 證 他 對 他 們 的 愛 , 如 今 他 在 信 末 鄭 重 指 著 主 來 屬 咐 他 們 , 要 把 這 封 信 向 所 有 的 弟 兄 姐 妹 宣 讀 , 也 是 為 要 加 強 這 個 保 證 , 要 所 有 的 弟 兄 姐 妹 都 知 道 他 是 愛 他 們 的 , 這 封 代 替 他 個 人 訪 問 的 信 是 為 他 們 每 一 個 人 而 寫 的 , 他 希 望 把 他 的 心 意 和 他 對 他 們 的 愛 能 表 達 出 去。

結 論 :
到 了 信 的 結 尾 , 使 徒 保 羅 就 帶 出 他 的 祝 福 : 願 我 主 耶 穌 的 恩 常 與 你 們 同 在 。 使 徒 保 羅 祝 福 帖 城 的 信 徒 , 祝 他 們 常 常 得 到 在 主 耶 穌 基 督 里 豐 盛 的 恩 典 。 這 些 的 恩 典 是 什 麼 呢 ? 可 能 就 是 因 信 耶 穌 而 得 的 救 恩 , 有 力 量 去 面 對 生 活 的 挑 戰 , 有 平 安 喜 樂 , 等 等 。 使 徒 保 羅 要 帖 城 的 人 蒙 福 , 能 得 到 凡 在 耶 穌 基 督 里 的 一 切 恩 惠 。 因 為 恩 惠 是 福 音 的 中 心, 也 是 神 的 心 意。 但 願 我 們 能 把 這 恩 惠 傳 播 給 更 多 人, 讓 人 認 識 我 們 這 位 恩 惠 的 主。 這 時 候 我 們 要 結 束 帖 前 全 書 分 享 時, 讓 我 們 也 彼 此 祝 福 吧! 盼 望 我 們 每 個 人 也 能 得 到 主 耶 穌 基 督 豐 盛 的 恩 典 來 事 奉 神、 來 服 事 人。 願 主 耶 穌 的 恩 惠 常 與 你 同 在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