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

神 的 道、 人 的 道

神 的 道、 人 的 道
經 文 : 帖 前 二:13-16
保 羅 和 他 的 同 工 非 常 看 重 人 的 靈 魂 以 及 熱 愛 人 的 生 命, 他 們 從 沒 有 為了 自 身 利 益 的 緣 故 以 及 討 人 喜 歡 來 做 神 的 工, 來 服 事 我 們 的 主。 這 可 從 上 一 回 保 羅 為 自 己 辯 護 中 看 到, 保 羅 很 清 楚 的 告 訴 我 們 說他 們 在 神 的 福 音 工 作 上 從 沒 有 用 過 諂 媚 的 話, 也 沒 有 藏 著 貪 心, 更 沒 有 向 人 求 過 榮 耀。 相 反 的, 卻 扮 演 母 親 溫 柔 的 角 色 去愛 他 們, 與 他 們 分 享 自 己 的 生 命。 同 時 更 扮 演 父 親 的 角 色 做 起 勸 導 鼓 勵 安 慰 囑 付 的 工 作 以 及 負 起 教 育 的 擔 子, 目 的 就 是 要 幫 助 他 們 在 真道 上 能 長 大 成 人。 可 見 保 羅 他 們 是 多 麼 有 責 任 感 以 及 多 麼 熱 愛 看 重 人 的 生 命。 雖 然 保 羅 他 們 忠心 的 傳 神 的 道, 多 麼 熱 愛 看 重 人 的 生 命, 但 最 終 福 音 的 完 成 以 及 達 成 還 是 在 於 人 對 福 音 的 回 應與 相 信。 因 而 后 者 的 回 應 和 選 擇 是 重 要 的, 要 不 然 前 者 多 麼 有 責 任 感 以 及 多 麼 努 力 的 付 出, 多 麼熱 愛 人 的 生 命 也 是 旺 然 的。 保羅 他 們 有 那 一 份 熱 愛 人 生 命 的 心, 當 然 他 們 期 待 接 下 來 所 要 看 到 的 是 人 的 回 應 以 及 開 花 結 果 的美 好 觀 景。 因 而, 就 當帖 城 的 人 對 他 們 所 傳 的 福 音 有 所 回 應 時, 他 們 是 何 等 的 喜 樂 與 感 恩,他 們 為 了 這 個 緣 故 不 住 地 感謝 上 帝。 從 帖 前 二:13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當 帖 撒 羅 尼 迦 的 人 聽 見 了 保 羅 他 們 所 傳 的 道 后, 他 們 即有 的 行 動 就 是 領 受 了 這 道。 可見 聽 與 領 受 是 一 個 過 程。 在 我 們 這 個 時 代 里, 幾 乎 我 們 每 一 天 的 生 活 都 不 停 地 處 於 在 聽 的 階段, 聽 些 甚 麼 呢? 當 然是 包 羅 萬 象 了, 有 資 訊 的、 有 科 技 的、 有 心 理 的 、 有 生 理 的、 有 娛 樂 的、 有 財 經 的、 有 都 會 的、 有 世界 的、 有 八 挂 的、 有 怨 言 的、 有 感 情 的、 有 事 業 的、 有 學 業 的、 有 園 藝 的、 有 宗 教 信 仰 的、 有 鬼 神 的、有 醜 聞 的、 有 評 論 的、 有 醫 學 的、 有 健 康 的、 有 疾 病 的、 有 閒 言 閒 語 的、 有 天 災 的、 有 人 禍 的、 有 欺詐 的、 有 貪 污 的、 有 倫 理 道 德 的、 有 色 情 的、 有 罪 案 的 、 有 政 治 的 以 及 還 有 一 切 等 等, 若 要 講 的 話,真的 還 有 很 多, 在 這 里 無 非 是 要 帶 出 一 個 的 事 實, 那 就 是 我 們 今 天 生 活 在 聽 的 世 界, 我 們 每 一 分 每一 秒 都 在 接 受 不 同 的 訊 息 以 及 傳 媒 所 提 供 給 我 們 的 資 訊 和 報 導。 我 們 可 以 說 我 們 每 天 生 活 都 在聽, 一 扭 開 電 視 機 和收 音 機, 我 們 就 在 聽 了, 一 到 公 司、 一 到 學 校 我 們 就 在 聽 了, 所 以 每 天 生 活 在 聽 是 無 法 避 免 的。 而且 我 們 每 天 所 聽 的 都 是 些 不 同 的 東 西, 皆 是 來 自 四 面 八 方 的。 有 正 確 的 也 有 不 正 確 的, 有 建 立 的 也 有 破 壞 的,有 真 實 的 也 有 虛 假 的、 有 好 的 也 有 不 好 的, 這 些 通 通 我 們 都 聽 見 了, 有 時 候 真 的 防 不 勝 防。 那 怎麼 辦? 不 要 忘 記 了 聽 與 接 受 或 領 受 與 否 是 有 關 連 的, 聽 是 聽 見 了 但 不 一 定 要 去 接 受 去 領 受 所 聽見 的, 凡 不 好 的 我 們 一 概 有 權 去 拒 絕, 而 不 是 強 迫 自 己 去 接 受 與 領 受 所 有 所 聽 見 的, 總 之 我 們 不能 照 單 全 收, 而 沒 有 智 慧 經 過 過 濾 所 聽 見 的。 因 而 領 受 與 否 這 層 面 才 是 真 正 的 重 要 決 定, 這將 會 影 響 一 個 人 的 生 命 或 他 的 思 想 領 域。今 天 無 可 否 認, 這 時 代 存 在 有 太 多 人 的 道、 而 不 是 神 的道, 今 天 我 們 在 生 活 中 所 聽 見 的 有 太 多 是 人 的 話, 而 不 是 神 的 話, 因 此 我 們 每 一 天 生 活 中 必 須 小心 選 擇 領 受 所 聽 見 的, 所 謂 的 道 和 話。 很 可 惜 的 是, 有 許 多 的 基 督 徒 在 外 智 識 非 常 豐富, 可 是 在 聖 經 神 的 道 上 卻 是 空 洞 貧 泛 的。 若 您 算 一 算, 數 一 數, 您 會 發 現 其 實 您 每 一 天 生 活 中所 聽 見 的 幾 乎 都 是 關 於 人 的 道, 而 神 的 道 卻 少 之 又 少, 可 能 一 個 星 期 只 有 主 日 那 麼 一 天 吧 了。因此 我 們 學 習 人 的 道 肯 定 比 神 的 道 多, 因 而 生 命 流 露 出 較 多 的 自 然 是 人 的 道, 而 人 的 道 所充 滿 的 自然 是 自 私 的 慾 望 與 驕 傲。 所 以, 若 我 們 生 命 充 滿 的 都 是 人 的 道 而 非 神 的 道, 也 難 怪 我 們 不 能 以 神的 道 來 好 好 生 活, 不 能 以 神 的 道 來 處 理 事 情 , 甚 至 也 無 法 有 能 力 去 面 對 生 活 中 的 考 驗 和 挑 戰。我 們 今 天 聽 太 多 人 的 道 了, 不 防 學 習 聽 多 些 神 的 道, 多 參 與 些 教 會 的 講 座 培 靈 會 而 不 只 只 限 於 世 俗的 活 動 和 訓 練。 在 此, 也 呼 吁 哪 些 只 參 加 主 日 崇 拜 的 信 徒, 不 防 也 參 加 團 契 和 查 經 禱 告 會, 開 始 學 習 讀 經 和 靈 修,讓 我們 生 命 多 聽 到 一 些 神 的 道, 而 不 是 較 多 是 人 的 道, 因 我 們 知 道 今 天 我 們 聽 太 多 其 實 都 是 人 的 道,為 何 不 聽 多 些 神 的 道 呢? 更 何 況 神 的 道 對 我 們 有 益, 而 人 的 道 始 終 無 法 滿 足 我 們 , 也 不 能 填 滿我 們 內 在 空 虛 與 生 命 的 空 洞、 只 有 神 的 道 才 能 豐 富 我 們 人 生 的 生 命。 盼 望 我 們 生 命 充 滿 的 是 神 的 道, 以 致 我 們 生 命新 似 一 天 又 一 天, 因 神 的 道 能 引 導 我 們 向 善, 能 改 變 我 們 人 的 生 命。 就 好 像 帖 城 的 人 領 受 了 保 羅所 傳 及 的 福 音, 他 們 沒 有 把 他 當 著 是 人 的 道, 因 為 他 們 知 道 保 羅 只 不 過 是 神 的 道 的 出 口, 他 們 的職 責 就 是 把 神 的 道 宣 講 出 來, 由 於 是 用 人 的 言 語 宣 講 出 來, 因 此 有 可 能 被 聽 者 將 它 與 人 的 道 混為 一 談。 但 帖 城 的 人清 楚 事 實, 他 們 以 神 的 道 所 應 得 尊 敬 和 順 從 把 它 接 受 過 來。 當 他 們 這 樣 子 聽 見 神 的 道 又 領 受 神的 道 后, 我 們 看 到 他 們 生 命 的 不 同, 這 道 就 運 行 在 他 們 信 的 人 當 中, 并 且 在 他 們 生 命 中 發 生 了 功 效, 也 證 實 了 保 羅 所 傳 的 道 實在 是 上 帝 的 道。 神 的 道 促 使 他 們 學 習 願 意 為 著 福 音 的 緣 故 而 忍 受 逼 迫 和 苦 害, 效 法 了 猶 太 中 在基 督 耶 穌 里 上 帝 的 各 教 會, 就 是 猶 太、 加 利 利、 撒 瑪 利 亞 各 處 的 教 會。 這 些 教 會 主 要 是 由 原 來 的耶 路 撒 冷 教 會 因 司 提 反 殉 道 後 發 生 的 逼 迫 而 分 散 在 各 處( 參 徒 八:1)的 信 徒 組 成 的, 但 亦 可 能 包 括 一 些 在 此 之 前 由 耶 路 撒 冷 的 門 徒 引 領 歸 主 的 人 所 組 成 的 教 會。 不過, 無 論 如 何, 它 們 與一 般 猶 太 人 的 神 權 聚 會 有 所 不 同 和 分 別, 是 因 為 它 們 是 屬 於 基 督 耶 穌 的。 這 些 教 會 有 的 經 歷, 也 是 帖 城 的 人 所 有 的 經 歷, 他 們 同 樣 遭 受 苦 害 的 事 實。猶 太 中 在 基 督 耶 穌 里 上 帝 的 各 教 會 受 到 的 卻 是 巴 勒 斯 坦 不 信 主 的 猶 太 人 逼 迫, 尤 其 是 耶 路 撒 冷的 當 權 派 人 士 信 奉 猶 太 教 的 人; 而 帖 城 的 信 徒 受 到 的 卻 是 本 地 人 也 就 是 當 地 的 自 己 同 鄉 以 及 猶太 份 子 的 逼 迫, 因 而 同 樣 的 經 歷, 致 使 他 們 成 為 了 效 法 者, 以 猶 太 中 在 基 督 耶 穌 里 上 帝 的 各 教 會 成 為 他 們學 習 的 榜 樣。 與 此 同 時, 這 也 證 實 了 他 們 實 在 是 接 受 了 保 羅 所 傳 的 道, 也 證 明 了 這 道 實 在 是 神 的。各 位 弟 兄 姐 妹, 在 信仰 的 大 道 上, 我 們 不 是 一 帆 風 順, 不 是 說 領 受 了 神 的 道 的 人 就 不 會 遭 遇 苦 難 和 疾 病, 天 色 常 睛 朗,我 們 還 是 像 正 常 的 人 過會 正 常 的 生 活, 我 們 的 人 生 還 是 又 起 伏 的 時 候, 唯 一 不 同 的 是 我 們 擁 有 了 神 的 道 和 生 命, 我 們 可以 透 過 應 用 神 的 道 和 生 命 來 看 待 自 己 和 別 人 以 及 周 遭 所 發 生 的 事 與 物, 并 且 在 心 境 上 與 價 值 觀念 上 取 得 突 破。 神 的 道 在 信 的 人 身 上 能 產 生 功 效, 問 題 是 我 們 有 否 信 心 去 信 靠 祂 呢? 仰 望 與 交 託祂 呢? 帖 人 知 道 他 們 一 旦 領 受 神 的 道 后, 前 面 的 道 路 就 不 容 易 走, 而 且 他 們 也 會 遭 受 到 像 保 羅 他們 一 樣 的 逼 迫, 但 他 們 還 是 領 受 了, 甚 至 靠 著 神 的 道 去 面 對 眼 前 的 苦 害 與 逼 迫, 堅 強 的 走 下 去, 他 們 有 如 此 大 的 耐 力,這 都因 為 領 受 了 生 命 之 道, 是 神 的 道 幫 助 了 他 們。 我 們 信 主 后, 多 多 少 少 都 會 面 對 一 些 的 逼 迫 和 壓 力,倘 若 神 的 道 扎 根 在 我 們 的 心 中, 那 這 道 隨 時 就 會 成 為 我 們 路 上 的 指 標 和 一 股 力 量, 來 牽 引 我 們、安 慰 我 們 和 鼓 勵 我 們, 甚 至 沖 破 眼 前 重 重 的 圍 牆 和 障 礙。 這 是 領 受 神 道 之 人 的 不 同 地 方 和 表 現。
至 於 人 的 道 又 如 何 呢? 通 常 人 的 道 講 究 的 是 利 益、 現 實、 實 際 和 玩 手 段、甚 至 殺 害。 而 不 信 主 的 猶 太 人 正 是 採 用 人 的 道 的 方 法。 從 歷 史 中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他 們 間 接 把 耶 穌殺 害 了, 釘 死 在 十 字 架, 而后又 把 先 知 給 殺 害 了, 接 著 下 來 更 逼 害 保 羅 他 們, 把 保 羅 他 們 驅 逐 出 境, 他 們 如 此 的 表 現 是 不 得神 的 喜 悅 的, 保 羅 更 說 是 與 眾 人 為 敵 的, 意 思 近 乎 全 人 類。 他 們 不 許 保 羅 傳 道 給 外 邦 人 使 外 邦 人得 救 的 這 種 行 為 正 好 是 與 神 的 道 相 違 背, 更 是 與 神 的 旨 意 和 使 命 正 面 沖 突。 因 為 神 的 心 意 是 願意 萬 人 得 救, 明 白 真 道。 同 時 這 也 是 與 外 邦 人 最 高 幸 福 相 違, 因 為 若 沒 有 福 音 傳 給 他 們, 他 們 便不 能 因 信 基 督 得 救。 所 以, 他 們 如 此 做 法, 保 羅 很 確 定 知 道 他 們 不 得 神 的 喜 悅。 而 且 這 種 行 為 要不 得, 是 一 種 自 私 的 作 法, 如 耶 穌 曾 嚴 詞 遣 責 那 些 律 法 師 的 做 法, 他 們 拿 去 知 識 的 鑰 匙, 自 己 不進 去, 又 阻 止 要 進 去 的 人。( 路 十 一:52) 他 們 多 次 鍥 而 不 捨 地 對 保 羅向 外 邦 人 傳 福 音 的 工 作 上 展 開 加 以 阻 撓 和 破 壞 , 如 在 彼 西 底 的 安 提 阿、 在 以 哥 念、 在 路 司 得、 在帖 撒 羅 尼 迦、 在 庇 哩 亞、 在 哥 林 多, 甚 至 設 計 要 殺 害 保 羅 他 們。 因 而 凡 阻 撓 人 得 救 的 都 不 是 出 於神 的 道, 而 是 出 於 人 的 道。 因神 的 道 是 絕 不 會 去 攔 阻 傳 福 音 的 工 作 或 使 人 得 救。 一 個 人 得 救 是 神 歡 喜 的 事, 神 又 怎 可 能 不 許人 傳 福 音 呢? 今 天, 問 問 自 己, 是 否 曾 經 憑 著 人 的 道在 不 知 不 覺 中 攔 阻 過 福 音 的 工 作 或 成 為 別 人的 絆 腳 石, 若 有, 求 神 憐 憫 與 赦 免, 以 致 叫 我 們 今 后 能 成 為 福 音 的 真 光, 照 耀 人 前, 讓 人 看 見 真 光, 引 導 人 來 到 神 面 前,把 榮 耀歸 於 神。
由 於 不 信 的 猶 太 人 以 人 的 道 和 自 己 的 意 念 處 理 事 情, 結 果 他 們 常 常 惡 貫 滿 盈, 充 滿 的 盡 都 是 自 己 的 罪 惡。 殺了、 趕 出、 與 不 許, 就 是 這 一 連 串 行 動 的 結 果。 他 們 在 每 一 個 歷 史 時 代 中 都 是 這 樣 在 不 斷 地 堆 積自 己 的 罪,到 最 終 神 的 忿 怒 必定 會 臨 到 他 們 的 身 上, 正 如 十 六 節 下 半 節 說: 上 帝 的 忿 怒 臨 在 他 們 身 上 巳 經 到 了 極 處。 到 了 極 處的 意 思 是 最 后 或 是 終 於 的 意 思。 保 羅 認 為 神 的 忿 怒 巳 經 臨 到 他 們 的 頭 上, 而 這 忿 怒 即 將 以 審 判形 式 落 在 他 們 的 身 上, 也 就 是 在 聖 城 聖 殿 將 被 毀 的 這 件 事 情 上。 聖 城 和 聖 殿 可 以 說 是 猶 太 人 的榮 耀, 是 猶 太 教 的 中 心, 可 以 象 徵 和 代 表 猶 太 人 整 體。 因 此 保 羅 可 以 說 神 的 忿 怒 巳 臨 到 猶 太 人 整體, 在 聖 城 聖 殿 被 毀 的 事 上, 猶 太 人 整 體 將 會 受 到 神 忿 怒 的 審 判。 果 然 這 件 事 就 在 主 后70 年應 驗 了, 證 實 了 耶 穌 所 說 的 話。( 參 太 廿 四:15-18;路 廿 一:5-24; 廿 三:27-31) 各 位 弟 兄 姐 妹, 我 們 是 不 是 常 常 以 人的 道 來 生 活 呢? 是 不 是 常 常 讓 不 好 的 念 頭 和 話 語 摻 雜 在 我 們 的 生 命 呢? 是 不 是 常 常 讓 罪 惡 停 駐在 我 們 身 邊 呢? 是 不 是 常 常 以 人 的 方 法 和 手 段 來 辦 理 事 情 呢? 盼 望 我 們 既 然 領 受 了 神 的 道 就 應照 著 神 的 道 來 生 活, 而 不 是 人 的 道 來 生 活, 就 應 活 出 神 的 樣 式 來, 而 不 是 人 的 樣 式, 免 得 神 的 忿怒 有 一 天 臨 及 在 我 們 的 各 人 身 上。

結 論:
神 的 道 非 同 人 的 道, 神 的 意 念 非 同 人 的 意 念, 神 的 話 非 同 人 的話, 神 的 方 法 也 非 同 人 的 方 法, 到 底 我 們 最 終 選 擇 的 又 是 甚 麼 呢? 救 世 傳 播 協 會 出 版 了 一 系 列 人 的 話 、 神 的 話的 畫 冊, 里 頭 它 把 人 怎 麼 看 以 及 怎 麼 說 的 話 一 一 列 出, 而 同 時 它 也 把 神 怎 麼 看 以 及 怎 麼 說 的 話放 入 在 內, 以 對 應 人 的 話, 道 出 神 的 話。 就 好 像 我 們 很 常 遇 到 不 如 意 的 事 或 是 落 入 貧 窮 的 觀 景 時,我 們 就 會 認 為 說 神 一 定 不 要 我 了, 可 是 神 的 話 卻 說 婦 人 焉 能 忘 記 她 吃 奶 的 嬰 孩 呢? 不 憐 恤 她 所生 的 兒 子 嗎? 即 或 有 忘 記 的, 我 卻 不 忘 記 你。 ( 賽49:15)另 外, 我 們 在 生 活 中 無 論 是 對 伴 侶 是 對 兒 女, 都 常 常 在 生 氣 時 講 過 這 樣 一 句 人的 話, 那 就 是 跟 你 說 過 多 少 次, 要 這 樣……… 但 神 的 話 卻 對 我 們 說 愛 是 凡 事 忍 耐。( 林 前13:7)除 此, 當 我 們 遇 到 在 作 決 定時, 若 是 小 事, 我 們 通常 以 人 的 觀 點 來 看 都 會 認 為 這 麼 小 的 事, 自 己 就 可 以 決 定, 何 必 痳 煩 神! 但 神 的 看 法 卻 不 是 這 樣, 他 的話 卻 說: 你 要 專 心 仰 賴 耶 和 華, 不 可 倚 靠 自 己 的 聰 明。 在 你 一 切 所 行 的 事 上, 都 要 認 定 祂, 祂 必 指 引 你 的 路。( 箴3:5-6)在你 我 的 生 活 中 我 們 經 常 也 會 聽 到 另 一 些 這 樣 的 話, 那 就 是 我…… 我 怕 做 不 好, 但 神 的 話 卻 如 此 說: 人若 有 願 作 的 心, 必 蒙 悅 納, 乃 是 照 他 所 有 的, 并 不 是 照 他 所 無 的。( 林 后 八:12)因 此 你 會 發 現 人 的 話 或 是 人 的 道 往 往 給 我 們 的 不 是 建 立 而 是 拆 毀, 而 是 讓 我 們 更 消 沉 更 沮 喪,更 陷 入 罪 惡 的 陷 阱 中。 與 此 同 時, 人 的 道 或 是 人 的 話 所 帶 給 我 們 的 觀 念 和 價 值 觀 往 往 也 存 有 誤導 性 與 偏 差 和 消 極。 總 括 來 說, 神 的 道 才 是 我 們生 活 中 真 正 依 循 的 指 標, 也唯 有 神 的 道 是 永 遠 常 存 , 萬 古 不 朽 的, 也 唯 有 神 不 變 的 道 才 能 應 對 這 萬 變 時 代 人 的 道。 盼 望 我 們 這 一 生 永 遠 不 離開 神 的 道, 一 旦 離 開 神 的 道, 我 們 真 得 就 不 能 做 甚 麼 了。 讓 我 們 一 起 低 頭 禱 告。

沒有留言: